我國除了柴達木盆地,哪還稱為「聚寶盆」?

2023-02-22 00:10:02 字數 1524 閱讀 1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準噶爾盆地。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部,界於天山、阿爾泰山及西部諸山間,盆地東西長1120km,南北最寬處約800 km,呈三角形,面積約38萬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二大盆地。盆地內地勢由東南向西北緩傾。

由於盆地西部有很多缺口,西風帶來的水汽可以進入,冬季降雪稍多,故草地較多,流動沙丘容易被固定,東部為一片戈壁,中部為草原和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風成地貌發育,邊緣有綠洲,畜牧業較發達,石油、煤等資源豐富,早在20世紀50年代就開發了著名的克拉瑪依油田。

為了使準噶爾盆地成為中國石油工業的下乙個「聚寶盆」,新疆油田克拉瑪依油田計畫用5~10年時間,將自身建設成為國內一流水平的油氣生產企業,到本世紀中葉,繼續保持生機與活力,把克拉瑪依油田建設成為具有創造力、競爭力、生命力的大油田。

據了解,目前國家已經把新疆的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擺到重要的戰略位置,正在逐步加大新疆石油天然氣勘探力度。對準噶爾盆地、塔里木盆地、吐哈盆地三大盆地進行勘探攻關,爭取發現一些大油田和大氣田,使新疆成為中國油氣資源的戰略基地。按照規劃,到2023年,新疆油氣當量必須達到5000萬噸,其中準噶爾盆地的克拉瑪依油田要佔到2000萬噸。

2樓:匿名使用者

柴達木盆地面積121盆地內氣候乾燥,年降水量僅幾十公釐,而蒸發量卻是降水量的100倍以上。盆地地勢較高,四周海拔400中部260左右。在這樣的氣候和地形的環境中,為鹽湖的形成創造了有利條件。

盆地內的鹽湖出產的鹽礦有一定的分布規律:盆地東部的茶卡鹽湖和柯柯鹽湖出產食鹽;南部的察爾汗鹽湖盛產鉀鹽及鎂鹽;西部的大浪灘鹽湖、昆特依鹽湖富產鉀、鎂鹽;尕斯庫勒鹽湖富產鋰鹽;茫崖鹽湖富產石鹽;北部的大柴旦鹽湖、小柴旦鹽湖盛產硼酸鹽;中部的一里坪鹽湖、東台吉乃爾鹽湖、西臺吉乃爾鹽湖主要出產鋰鹽。由此看出,柴達木盆地鹽礦的種類極為豐富。

盆地東部的茶卡鹽池,面積120是乙個露天的食鹽礦,洗滌後的成品鹽,氯化鈉含量在97%以上。鹽池食鹽貯量豐富,可供全國人民食用近百年,是我國著名的食鹽產地之一。鹽礦開採歷史悠久。

據資料記載,清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76年)頒有鹽律,19年設鹽務局,開採食鹽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著名的察爾汗鹽湖區,是由南霍布遜湖、北霍布遜湖、團結湖、協作湖、達布遜湖、大別勒湖、小別勒湖、東陵湖、澀聶湖等9個鹽湖和察爾汗、別勒灘2個幹鹽湖所組成的一大鹽湖區。湖區東西長達168南北寬20k總面積達585區內匯集了幾百億噸以氯化物為主的鹽類,以產光鹵石著稱,是我國鉀、鎂鹽礦主要產區,被譽為「鹽的世界」。

石鹽沉積的厚度在30m左右,最厚處達60m多,儲量達到4.2其中鉀鹽儲量為1.5僅次於死海(鉀鹽儲量達2×1居世界鹽湖鉀鹽儲量的第二位。19年在察爾汗鹽湖建起了我國第一座鉀肥廠,這是一座用機械開採光鹵石,以生產氯化鉀和鉀肥為主要產品的化工廠。隨著建設事業的發展,生產規模日益擴大,成為我國目前最大的鉀肥原料**基地。

在察爾汗鹽湖區有一座被人們稱為「萬丈鹽橋」,其實是一段跨鹽湖區的公路。路基用鹽砌成,路面用鹽鋪平,汽車行駛在31k長的路面上,與行駛在柏油路上並無兩樣。在萬里晴空的夏季,人們乘車在「萬丈鹽橋」上賓士時,眺望遠處,猶如銀裝素裹,耀眼奪目,有時在汽車的前方,還會出現「茫茫大海、層層樓閣」的海市蜃樓的幻景,好像進入乙個神仙的世界,壯觀非凡。

我國古代除了趙洲橋還有那些建築,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這個問題太籠統太多答案了,故宮都是啊!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萬里長城 樂山大佛 西安大雁塔 故宮 秦始皇陵 大同九龍壁 南京報恩寺琉璃塔 山西洪洞縣廣勝寺飛虹塔 十三陵 南京明孝陵 明堂辟雍 洛陽白馬寺 很多大雁塔 滕王閣 黃鶴樓 故宮 天安門 這個古代建築太多了,就講乙個世界最大的古代建築群...

除了我國還有哪些國家用筷子吃飯,除了中國人吃飯用筷子以外,還有哪些國家用

世界各國以筷子為日常飲食工具的,有中國 朝鮮 南韓 日本 越南 蒙古國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華人。其它國家飲食工具大致分為兩種,使用刀叉勺子的西餐體系的歐美和拉丁美洲國家 使用手抓飯的國家,包括非洲 西亞 印度 東南亞除了越南 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人以外的所有國家。在中國,筷子除了用來吃飯,在民間的婚 ...

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

萬里長城 兵馬俑 京杭大運河 都江堰 紫禁城 長安城 頤和園 圓明園 布達拉宮 趙州大石橋 敦煌莫高窟 大同雲岡石窟 洛陽龍門石窟 樂山大佛 褒斜棧道 故宮 紫禁城 都江堰,趙州橋 故宮 秦始皇兵馬俑?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 布達拉宮 西安兵馬俑 敦煌莫高窟 趙州橋 故宮 圓明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