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除了趙洲橋還有那些建築,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2022-08-28 18:40:12 字數 5232 閱讀 3829

1樓:猴子上青天

這個問題太籠統太多答案了,故宮都是啊!

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2樓:中庸紫謙

萬里長城 樂山大佛 西安大雁塔 故宮 秦始皇陵 大同九龍壁 南京報恩寺琉璃塔

山西洪洞縣廣勝寺飛虹塔 十三陵 南京明孝陵 明堂辟雍 洛陽白馬寺

3樓:風問松

很多大雁塔、滕王閣、黃鶴樓、故宮、天安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古代建築太多了,就講乙個世界最大的古代建築群就是故宮

5樓:德塞利

你問的範圍太廣泛了。要想知道的更專業一些可以看看梁思成的《中國建築史》。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橋梁?除了趙州橋外,還有哪些有名的橋?

6樓:夢雪露

盧溝橋、廣濟橋、五亭橋、趙州橋、安平橋、十字橋、風雨橋、鐵索橋、五音橋、玉帶橋,被稱為我國十大著名古橋。

盧溝橋 位於北京廣安門西南10千公尺.建於2023年,是一座聯拱石橋,長約265公尺,有241根望柱,每個柱子上都雕著獅子.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梁,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裡長橋一里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安平橋 位於福建晉江安海鎮.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六角五層磚構宋塔一座,為中國古代最大的梁式石橋,有「天下無橋長此橋」之譽.

趙州橋 位於河北趙縣的河上,是一座單孔石拱橋,橋面寬10公尺,兩側42塊模仿板上刻有龍獸狀浮雕.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梁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鐵索橋 位於四川瀘定縣的大渡河上.全長136公尺,寬3公尺,由13根碗口粗的鐵鍊系在兩岸的懸崖峭壁上.其中9根併排著的鐵鍊上面鋪有木板,就是橋面,另外各2根在橋面兩側,就是扶手.

每根鐵鍊重約2000千克.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知名石拱橋:

廣濟橋 :位於廣東潮洲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交通.商用綜合性橋梁.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開關活動式大石橋.有[一裡長橋一裡 市"之說.

五亭橋: 位於楊州瘦西湖內.橋基為12條青石砌成大小不同的橋墩,橋身為拱卷形.由3種不同的卷洞聯合.共15孔.孔孔相通.亭亭之間的廊相連.

十字橋: 位於山西太原市晉祠內.橋梁為十字形.全橋由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

風雨橋 :位於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林溪河上.為石墩木面瓦頂結構.橋上建塔形樓亭5座.可避風雨.整座橋梁不用一根鐵釘.精緻牢固.

五音橋 :位於河北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上.橋面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能發出奇妙的聲音.

玉帶橋 :位於北京頤和園.用白石建成.拱圈為蛋尖形.橋面呈雙向反彎曲.橋身用漢白玉雕砌.兩側雕刻精美的白色欄板和望柱.有[海上仙島"美稱.

另外還有:

北京北海瓊華島前的石拱橋

蘇州寶帶橋

泉州 五里橋和洛陽橋

最著名的割圓拱橋首推中國趙州橋

連江縣石拱橋

臨海五孔石拱橋

括蒼山麓大嶴古石拱橋

8樓:有逸思

一橋,二橋,三橋,四橋,五橋。

請問一下,我國古代除了趙州橋,還有其他哪些古代名橋?

9樓:單百啟

1.五亭橋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內,橋基由12條大青石砌成,橋身為拱圈形。由3種不同的圈洞聯合,共有15孔,孔孔相通,橋上置有五亭,而且亭之間又以廊相連。

2.盧溝橋坐落在北京廣安門西南約10km之處,該橋因跨越在盧溝橋上因而得名盧溝橋。全橋均用白石建成,兩邊石欄雕柱各140根,石柱頭上雕有蹲伏形態各異石獅子485只。

3.鐵索橋位於四川省瀘定縣城西大渡河上,以9根鐵鍊鋪以木板構成,左右兩側各安兩根鐵鍊當扶手,鐵鍊粗如碗口,每根長150m左右,重約1t。 4.

廣濟橋俗稱湘子橋 ,位於廣東省潮州東門外,是我國古代一座集交通集市於一體的綜合橋,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可開關的活動式石橋,自古有「一裡長橋一里市」之稱。 5.安平橋位於福建省晉江縣的安海鎮,建於宋代,當地人俗稱「五里橋」。

橋面由7條。大石板鋪成,橋頭有五層六角磚砌成的寶塔一座,此橋為古代跨度最大的梁式石橋,有「天下無此長橋」的美稱。 6.

趙州橋位於河北省趙縣城南交河上,為一座空腹式的單孔圓弧石拱橋,橋面寬10m,兩邊42塊橋欄板上,都有精刻的龍獸浮雕。 7.十字橋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約15km的晉祠內。

橋梁為十字形,建於魚沼之上,又名魚沼飛梁。全橋由立於沼中的34根鐵青八角石支撐,柱頂又有柏木斗拱與縱、橫樑連線,上鋪十字橋面,兩側有漢白玉石欄杆。 8.

風雨橋坐落在廣西三江縣程陽村邊的林溪河上,全橋為石墩木面瓦頂結合而成。橋上建有五座寶塔形狀的樓亭,可避風雨。整座橋無一鐵釘,全用桁槽接,它斜穿直套、縱橫交錯,十分精緻牢固。

9.玉帶橋此橋位於北京頤和園內,全橋用漢白玉石建成,拱圈為蛋形,兩側雕刻精美的欄板和望柱,通體潔白、線條流暢。遠望猶如一條玉帶點綴在碧波粼粼的昆明湖上,被遊客讚為「海上仙島」。

10.五音橋位於河北省東陵順治帝孝陵神道,此橋兩側裝有方解石欄板126塊,敲擊時能發出叮叮咚咚的悅耳**,包羅我國古代聲樂中宮、商、角、徵、羽五音,所以稱此橋為「五音橋」。

10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瀘定橋,九曲橋

中國古代橋梁建築師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茅以公升 趙州橋的設計者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朝大業年間(公元605年-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趙州橋凝聚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智慧型與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梁建造的嶄新局面。

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趙州橋是重點文物,通車易造成損壞,所以不允許車輛通行。

座落在河北省趙縣城南五里的清水河上。它不僅是中國第一座石拱橋,也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座石拱橋。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清水河上。

12樓:武漢市君發快運

天安門的設計者 ——蒯祥

趙州橋 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13樓:青山秀谷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嘉興煙雨樓、南京城牆、開封大相國寺、應縣木塔、南京秦淮河、杭州岳王廟、杭州保俶塔、杭州六和塔、杭州靈隱寺、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

14樓:餜槉

1、皇家建築。故宮,天壇,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瀋陽故宮。

2、帝王陵寢

。秦始皇陵和兵馬俑,乾陵,明清皇陵。

3、宗教建築。崇山古建築群,武當山古建築群,五台山古建築群,布達拉宮。

4、防禦工事。長城,藏羌碉樓。

5、民居建築。水墨徽州皖南民居,小橋流水江南民居,山陝民居,山西王家大院,喬家大院,獨特的圓形民居,鄉村中的中西合璧華僑文化代表。

6、中國古代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我國古代的建築藝術也是美術鑑賞的重要物件。

北京故宮: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的宮殿型建築。故宮入選了世界文化遺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北京故宮於明成祖朱棣於公元2023年開始建設,明代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曾有24位皇帝在此住過。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天壇:天壇,在北京市南部,東城區永定門內大街東側。占地約273萬平方公尺。

天壇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清乾隆、光緒時曾重修改建。為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穀豐登之場所。天壇是圜丘、祈谷兩罈的總稱,有壇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主要建築在內壇,圜丘壇在南、祈谷壇在北,二壇同在一條南北軸線上,中間有牆相隔。圜丘壇內主要建築有圜丘壇、皇穹宇等等,祈谷壇內主要建築有祈年殿、皇幹殿、祈年門等。

頤和園:

頤和園,北京市古代皇家園林,前身為清漪園,坐落在北京西郊,距城區十五公里,占地約二百九十公頃,與圓明園毗鄰。它是以昆明湖、萬壽山為基址,以杭州西湖為藍本,汲取江南園林的設計手法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園林,也是儲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宮御苑,被譽為「皇家園林博物館」,也是國家重點旅遊景點。

清朝乾隆皇帝繼位以前,在北京西郊一帶,建起了四座大型皇家園林。乾隆十五年(2023年),乾隆皇帝為孝敬其母孝聖皇后動用448萬兩百銀在這裡改建為清漪園,形成了從現清華園到香山長達二十公里的皇家園林區。

咸豐十年(2023年),清漪園被英法聯軍焚毀。光緒十四年(2023年)重建,改稱頤和園,作消夏遊樂地。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頤和園又遭「八國聯軍」的破壞,珍寶被劫掠一空。

清朝滅亡後,頤和園在軍閥混戰和國民黨統治時期,又遭破壞。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等

拓展資料:

想要去這些古代建築地旅遊可以選擇在淡季出行,淡季不僅人比較少,而且門票和吃住的**相對來說也會更加便宜

如果想要了解這些古代建築,可以在售票處租一台講解儀,這樣自己可以隨意玩,也有人會為你講解,同時還不用花大價錢請導遊

除了趙州橋還有那些古代建築的橋,除了趙州橋還有哪些古代建築

五亭橋 位於江蘇揚州瘦西湖內,橋基由12條大青石砌成,橋身為拱圈形。由3種不同的圈洞聯合,共有15孔,孔孔相通,橋上置有五亭,而且亭之間又以廊相連。盧溝橋 坐落在北京廣安門西南約10km之處,該橋因跨越在盧溝橋上因而得名盧溝橋。全橋均用白石建成,兩邊石欄雕柱各140根,石柱頭上雕有蹲伏形態各異石獅子...

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

萬里長城 兵馬俑 京杭大運河 都江堰 紫禁城 長安城 頤和園 圓明園 布達拉宮 趙州大石橋 敦煌莫高窟 大同雲岡石窟 洛陽龍門石窟 樂山大佛 褒斜棧道 故宮 紫禁城 都江堰,趙州橋 故宮 秦始皇兵馬俑?我國古代除了長城以外還有哪些偉大的建築奇蹟 布達拉宮 西安兵馬俑 敦煌莫高窟 趙州橋 故宮 圓明園...

我國古代有關太陽的神話還有哪些,我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的人物還有哪些

1 女媧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 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 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2 盤古 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