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延時有什麼必要性?

2023-02-21 19:45:04 字數 4128 閱讀 2469

1樓:小蘋果傳

1、有利於豐富學生課外學習資源學生在三點半放學回家之後,很多學生感到無事可做。除了完成作業就是看電視或者玩遊戲。特別是農村小學,由於教育資源的相對匱乏,讓學生在課外的學習活動相當少。

因此,大部分學生在放學後不是看電視,就是玩遊戲。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學校的教育資源將得到充分的利用,豐富了學生的課外生活。

2、有利於提高學生學業成績學生開展課後延時服務,並不是等同於補課,更不是直接在教室裡上課。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可以針對不同學生的特點,因材施教。

3、有利於鍛鍊學生的身體素質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會安排更多的體育活動,以彌補學生白天在學校上課時體育鍛煉的不足。同時,由於學校的體育設施和裝置齊全,讓學生能夠進行充分的鍛鍊。同時,學生在學校裡面鍛鍊身體。

4、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興趣特長學生在學校除了完成有關作業,或進行體育鍛煉,同時,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和特長,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的小組參加活動。

5、有利於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由於大部分家長都在上班,所以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實際上減輕了家長的經濟負擔。

課後延時服務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2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目的和意義是:為促進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幫助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學生困難,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使人民群眾具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課後服務是為學生課後活動提供的服務,由**經費補貼、學校酌情收費、教師獲取適當勞酬的課後服務具有準公共產品屬性。

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是與義務教育緊密相關的一種教育延伸服務,屬準基本公共教育服務範疇,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涉及**管理權、學校辦學自主權、家長監護權、教師休息權等的交叉與巢狀。

課後服務涉及的各單位都參與到集體活動中,是義務教育的延伸,因此如何讓各參與方都能方便而互惠地參與進入課後服務中,則是乙個需要不斷探索的過程。

新鄉市在全市開展中小學課後服務工作,確立了「先城後鄉、以城帶鄉,試點先行、全面推開」的思路,並確定新鄉市區學校和衛輝市城區學校在2023年3月作為試點先行探索,9月底在全市範圍實施。

2023年7月13日,教育部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課後服務將在今年秋季開學後實現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並努力實現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

課後延時服務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小學現在課後有延時服務,這個到底有必要嗎?

3樓:網友

課後延時服務應該是自願原則,如果家裡有人管學習的話,在家裡肯定更好一點。

對於課後延時服務,的受訪家長希望可以安排課業輔導和答疑,的受訪家長希望老師可以指導學生完成作業。

家長期待的其他形式還有:培養興趣愛好(進行體育鍛煉(50.

8%)、自由閱讀(和參與社會實踐(等。

注意: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1605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的受訪家長期待落實好學生課後服務。

的受訪家長希望可以在課後延時安排課業輔導和答疑。對於課後延時服務,受訪家長比較關注的問題是:

孩子人身安全能否保證(內容安排是否充實(和時間能否高效利用(57.

受訪家長中,孩子在小學低年級的佔,在小學中年級的佔,在小學高年級的佔,初中的佔,高中的佔。

4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課後延時服務的主要背景是當前小學放學時間早,而多數家長因為上班導致時間衝突,無法在放學後接學生以及輔導學生,基於以上矛盾,今年起強制學校提供延時服務。從客觀情況來看,的確是有必要的。但不是所有家長的必須,所以,在學校提供課後延時服務的同時,學校又採取了學生及家長自願的原則,家長和學生可以接受延時服務,也有不接受的權利。

5樓:大旗有你

我學現在課後有延時服務,我覺得這個還是很好的。

首先,許多地方的課後延時是免費的,孩子放學時間剛好跟你下班時間重疊,你就不用再去託管了,可以省下一些費用。

第二,延時的時候,孩子可以在學校將作業做完,到家裡以後就可以輕鬆的玩了。

6樓:眯糊的眼

相對現在的緊張的工作壓力與加長的工作時間來說,學生的放學時間與家長們的工作時間是不匹配的,學生放學了家長都還在上班工作不能同時兼顧孩子,所以學校提供延時服務 對家長來說是非常便利的一項服務。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還是必要的,有些家長下班比較晚,沒法在放學時間及時接回孩子,這樣可以解決這類家長的後顧之憂。

8樓:才翰墨

小學現在有課後延時服務,這個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解決了家長的後顧之憂。

課後延時服務的利與弊是什麼?

中小學有了課後「延時服務」,這項舉措的意義是什麼?

9樓:奔跑的星球追夢人

培養學生的興趣,提高學生的成績,減輕家長的負擔。

課後的延時服務指的的是在放學之後,給學生進行一些輔導。屬於校園的團體活動,所以包括每一位學生。

同時延時服務過程中老師還會對學生進行針對性補差,老師根據每個學生的不足,可以在這個時間對學生進行一定程度的輔導,幫助學生補自己的短板。

學生的自制力都是處於培養的階段,但是如果沒有父母或者老師的教育,自己很難養成這些好習慣,所以在這個過程中老師也是能夠培養學生很多的習慣,比如督促學生按時完成作業等。

延時服務培養了學生的興趣,培養了學生好的學習習慣,在這個過程中鍛鍊了孩子的能力。更多的也是緩解了父母的教育壓力,幫助孩子更加健康快樂的成長。所以說是非常的不錯的。

10樓:杜春柏

延遲服務培養學生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孩子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減輕了父母的教育壓力,幫助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11樓:筱qh筱

這項舉措的意義可以保證那些上課沒有聽懂的學生在課間延長期間把上課不懂的問題及時的向老師反映,讓老師再次講解,促進學生成績的提高。

12樓:我是我

為了多收錢,增長家長的負擔,巧立名目多收費事與願違。

課後延時服務的利與弊是什麼?

13樓:沒有暱稱的設定

這教育不知道是服務家長還是孩子?今天家長說沒法接送教育局實施課後延時,明天家長說房價高壓力大,教育局你去降價?後天家長說孩子在家太調皮或沒人帶孩子,教育局你實施全天管教?

都說減壓?大人多加班兩小時候都有情緒,誰又管過孩子的感受,甚至基層老師的感覺,小部分家庭需要延時服務,憑什麼學校要變相操作讓大部分本來不需要延時的家庭和孩子一起買單?

14樓:大黑豆小答手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為你效勞,課後服務主要為安排學生做作業、自主閱讀、體育、藝術、科普活動,以及娛樂遊戲、拓展訓練、開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適宜兒童的影片等,提倡對個別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給予免費輔導幫助。

提問以前就是這樣上的。

有沒有諮詢**。

提問漯河市召陵區教育局。

好的,請稍等。

您好,很高興能為為您解答,漯河市召陵區教育局,諮詢**0395-3383996

提問免費義務教育的含義是什麼?

回答您好,一是義務教育的性質為實行完全免費制度,即不但學雜費免,連書本費也免,甚至提供一定的生活補助。二是接受義務教育,不但是公民應履的行義務,更是應享有的權利。適齡兒童失學,應視為侵犯其權利。

三是實施義務教育的主體是**,實現義務教育首先是**應該承擔的義務。

提問現在為什麼讓開通什麼延時服務?平時上學也是住校為什麼還讓交錢呢?

15樓:何林華

課後延時服務拉大了城鄉教師經濟收入差距。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育人目標是什麼

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育人目標 學有特長 全面發展 德智雙全 身心兩健 義務教育階段培養學生的能力目標有那些?所謂的培養會有很多,但是根據每人的特長不同,吸收能力不同,能力也就專有所不同了 屬,也就是義務教育的時候每一門科目都是培養他們的能力的方式,只不過有的人一科好,有的人全科好,有的人讀書時的科目不...

擔任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應具備的相關知識有哪些?

1 學歷,小學教師至少大專學歷,初中教師本科學歷。2 通過教師資格考試 非師范專業類畢業生主要考 教育學 心理學 師範類就方便多了,因為己經修過。從教教師必須要取得教師資格證。3 普通話水平達標 語文教師普通話水平應當達到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頒布的 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標準 二級甲等以上標準 其它科...

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1 要堅持使自己受到法律規定年限的教育 2 樹立 振興中華 的理念和信念,培養良好的品德,確立正確的學習目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建設祖國的本領,強健體魄,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努力使自己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全面發展 3 遵守法律法規以及相關的規章制度,遵守學生行為規範,尊敬師長,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