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奏京劇各種樂器的簡介,京劇主要樂器的名稱及其特點

2023-02-21 19:40:04 字數 3119 閱讀 7062

1樓:匿名使用者

1 武場。武場的樂器主要是"打擊樂",不僅武戲用,文戲也用。

樂器有。單皮: 是單面蒙皮的鼓,打鼓人稱鼓佬,是整個場面指揮,快慢節奏全由他掌握。

大鑼: 根據音色、音調分為"三光(虎音鑼)"、二光(奉鑼)"和"大光(蘇鑼)"。還有低音雄厚的大篩鑼。

小鑼: 與大鑼的音調對比極為鮮明。大、小鑼交替打擊可得出較強的節奏效果。小鑼單打則有安閑、恬靜之感。

鐃鈸: 是夾在鑼之間的樂器,與大小鑼配合起來表現各種情緒和氣氛的作用。

大鐃: 音低沉,襯托大將的威風氣度。

唐鼓: 也叫堂鼓,兩軍交鋒時使用,加強戰鬥氣氛,也是軍隊和人馬的象徵。

其他還有聲如沉雷的大鼓、表現歡樂的堂鑼、齊鈸、雲鑼、及特殊環境時用的木魚、碰鍾等等。 上述打擊樂器的演奏程式,有一套鑼鼓經,常用的固定打法約60多種,如急急風、四擊頭、衝頭、絲邊……以及配合唱腔板式的倒板頭、哭頭、反長錘等等。

2 文場。文場即"管弦樂"。京劇最初形成時伴奏樂器很簡單,僅有京胡、月琴等三大件。隨著藝術日趨完美,才逐漸豐富起來。

京胡: 這是京劇文場中的主要樂器,從西域傳入中原,音色清脆,表現力極強。

京二胡: 用二胡為京劇伴奏,始自梅蘭芳排演《西施》的2023年,豐富了低音區。

月 琴: 這是為老生伴奏的主要樂器之一,節奏明快,補充了中音區。

三弦: 在未突出月琴之前,三弦很重要,是文場的三大件之一。 笛子:是管樂中的主要樂器。有些崑曲劇目專用笛子伴奏。

嗩吶、海笛: 由於二者的音質和音色不同,嗩吶一般用於伴唱,海笛一般用於樂曲。京劇中的雞鳴、鳥叫、馬嘶之聲都用這二種樂器摹仿。

新中國成立後京劇改革,樂隊中加進大阮、中阮等,豐富了**的表現力。

京劇主要樂器的名稱及其特點

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月琴。京劇樂隊三大伴奏樂器之一。可用於獨奏、器樂合奏和為歌舞、戲曲、說唱**伴奏。

它是京劇、評劇、豫劇、楚劇、錫劇、桂劇和台灣歌仔戲等戲劇的伴奏樂器。在京劇文場中,月琴和京胡、三弦合稱三大件。豫劇使用大八角無品月琴伴奏,它和二弦、三弦合稱三大件。

2、阮。一種中國傳統樂器,阮咸的簡稱。相傳西晉阮咸善彈此樂器,因而得名。

四弦有柱,形似月琴。始於唐代,元代時在民間廣泛流傳,成為人們喜愛的彈撥樂器,有了廣闊的音域和豐富的表現力。在京劇和其他地方戲曲中,常用到中阮和大阮。

3、鐃鈸。一對金屬圓片,中間凸起,各有一條鈸巾系在**,演奏時手持鈸巾將兩片對擊。鐃鈸的外形、尺寸與聲調高低有很多種,管弦樂團多半使用直徑35公分的鐃鈸,在我國京劇中有多種鐃鈸,最大的直徑60公分,最小的直徑只有5公分。

現多用於民樂演奏。

4、小鑼,民間叫鏜鑼,北方一帶叫手鑼,武漢地區稱班鑼或回音班鑼,京劇中稱京小鑼,是鑼中形體較小者,小鑼 分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種,是京劇、評劇、梆子、花鼓戲等地方戲曲以及曲藝、話劇、吹打樂隊和民間舞蹈使用的伴奏樂器。

5、京胡,又稱胡琴。是中國的傳統拉弦樂器,18世紀時末期,隨著中國傳統戲曲京劇的形成,在拉弦樂器胡琴的基礎上改制而成,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傳統戲曲京劇的主要伴奏樂器。

3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的主要樂器是京胡,而京胡雖小音量很大,頻率很高、音色清脆穿透力強。

4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是在徽戲和漢戲的基礎上,吸收了崑曲、秦腔等一些戲曲劇種的優點和特長逐漸演變而形成的。

京劇演奏樂器有哪些?

5樓:戎冬易紀奧

京板鼓鐃鈸。

大鑼小鑼。京胡京二胡。

月琴。這些都是必備的。還有像。

笛子。嗩吶。

笙等樂器。..這些也比較常用。

6樓:晉凡邗人

京劇的樂器分管弦樂和打擊樂兩部分。管弦樂有胡琴、二胡、月琴、弦子、笛子、笙、嗩吶、海笛,以伴奏歌唱為主,但也有時用來襯托表演動作。管弦樂以胡琴、笛子為主要樂器。

打擊樂有板、單皮鼓、堂鼓、大鑼、小鑼、鐃鈸、齊鈸、撞鐘、雲鑼、鑔鍋、梆子等。

這個比較全面。

演奏戲曲的樂器有哪些

7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演奏戲曲的樂器有,嗩吶,洞簫,箏,鼓板,鈸等。

1,嗩吶。嗩吶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製,呈圓錐形,上端裝有帶哨子的銅管,下端套著乙個銅製的喇叭口(稱作碗),所以俗稱喇叭。在台灣民間稱為鼓吹;在廣東地區又被稱為嘀嗒,是廣東「八音」樂器中的一種。

2,洞簫。洞簫,吹管氣鳴樂器。流行於中國民間的吹管樂器,簡稱作簫,是最常見的民族樂器,多用九節紫竹製作,亦可用白竹製作。常用與古琴合奏或用於傳統絲竹樂隊中,也有用來獨奏的。

3,箏箏,又稱古箏、秦箏,約(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7年)中國古老的傳統彈撥樂器。箏的撥奏在民間廣大地區的流傳中,融合地方民間**,形成有不同**風格和演奏技法的地方流派。

4,鼓板。鼓板為單皮鼓和檀板兩種樂器的組合,為戲曲樂隊的指揮樂器。鼓板由鼓師一人負責掌握。鼓板常用於崑劇、京劇、越劇等戲曲的伴奏。

5,鈸鈸,古稱銅鈸、銅盤,民間稱鑔。打擊樂器。碰奏體鳴樂器的一種。中國、外國樂隊中都使用。中國古代把銅鈸、銅鐃或銅盤、鑔等,統稱為鐃鈸。

8樓:匿名使用者

戲曲中,伴奏樂器分為四個聲部:吹管樂、彈撥樂、打擊樂、拉弦樂。

京劇三大件(京胡、月琴、京二胡);河北梆子的三大件(板胡、梆笛、笙);廣東粵曲三架頭(高胡、揚琴、秦琴);越劇三大件(主胡、副胡、琵琶)等,這些主奏樂器的樂師與鼓師共同掌握著全劇的伴奏。

在這種文、武場的基本組合下,根據劇情與唱腔的需要,後來逐漸加入了嗩吶、笙、琵琶、三弦、中阮、大阮、二胡、中胡、大胡(大提琴)、倍大提琴等樂器,從10多人到20餘人不等,形成了乙個由吹管樂、彈撥樂、打擊樂、拉弦樂四個聲部組成的中小型民族管弦樂的規模。

9樓:墨心一筆

不同的戲曲種類有不同的演奏樂器,比如京劇中分打擊樂曲和管弦樂器,打擊樂器有板、單皮鼓、大鑼、鐃、鈸;管弦樂器有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

京劇有哪些樂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伴奏的樂器主要有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阮等,程派戲有時候還加有笙,以烘托氣氛。一般來說,青衣戲和小生戲的二胡尤為重要,老生、花臉、老旦等許多行當就不使用京二胡。

京劇的特點有哪些,京劇有什麼主要特點

1.獨特的唱腔,抑揚頓挫,結合地方方言成就京劇的各個流派2.伴奏器件,不同於西洋樂器,京劇的器件十分突顯中國風。京劇的樂器分管弦樂和打擊樂兩部分。管弦樂有胡琴 二胡 月琴 弦子 笛子 笙 嗩吶 海笛,以伴奏歌唱為主,但也有時用來襯托表演動作。管弦樂以胡琴 笛子為主要樂器。打擊樂有板 單皮鼓 堂鼓 大...

京劇樂器有哪些?它們在劇中的效果怎樣?

都有笛子,月琴,大鑼,小鑼,琵琶還有二胡,其實我認為效果還是蠻不錯的,能夠將京劇表現的淋漓盡致。單皮鼓 又稱小鼓。都是非常不錯的。是打擊樂和管弦樂的指揮樂器,演奏時用兩根細竹 通稱鼓箭子 鼓籤 指揮方法用底鼓,有時並配合手勢,各種樂器都隨著它的指揮來演奏。歌唱時輔助板打節奏。司鼓 板者稱為鼓佬 即鼓...

京劇的旦角主要是什麼意思,京劇中旦角都有什麼?

旦角是指戲曲中的女性形象,可分為青衣 花旦 刀馬旦 武旦 老旦 花衫等類別。其中京劇旦角著名的四大流派為梅派 程派 荀派 尚派。其中花衫是上世紀20年代以後,綜合青衣 花旦 刀馬旦的藝術特點發展而成的新的旦角型別。在花衫形成之前,乙個演員一般不能兼演青衣和花旦兩個行當。王瑤卿為了豐富旦角的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