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璧歸趙」 這個成語中的「歸」是什麼意思

2023-02-20 22:15:04 字數 1456 閱讀 2406

1樓:月雪之寧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 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歸是歸還的意思。

2樓:劉美人娛樂天地

「完璧歸趙」 這個成語中的「歸」意思是:歸還。

完璧歸趙。讀音:[ wán bì guī zhào ]釋義: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 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出處:《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藺相如帶寶玉去秦國換取城池;見秦王有詐;便憑著大智大勇;終於使寶玉完好回歸趙國。

例句:這些書我看過之後一定會完璧歸趙,請你放心。

完璧歸趙這個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什麼

3樓:我是老夫子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主人。

〝完璧歸趙〞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wán bì guī zhào,釋義:完,完好、完整;璧,完美無瑕的和氏璧。

意為完好地將完美無瑕的和氏璧,從秦國帶回趙國,藉以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主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把原物完好的歸還他人。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來指原物完整無損地歸還本人。

完璧歸趙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完:完整無缺;璧:古代一種扁圓形的、中間有孔的玉器;趙:

趙國;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國送回趙國。後來比喻把原物完好無損地歸還本人。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7樓:不知道我誰

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

成語完璧歸趙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成語,本指藺相如將完美無缺的和氏璧完好地從秦國帶回趙國。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物品主人。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9樓:菀蘭隱雪

完璧歸趙。

【拼音】: wán bì guī zhào【解釋】: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10樓:wlf立方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完璧歸趙。

[wán bì guī zhào]

[釋義]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

完璧歸趙是什麼意思?

完璧歸趙的璧是什麼意思

12樓:han5葫蘆娃

在這個成語中是指和氏璧,趙國的一塊寶玉。如果在生活中用的話就是特指的你們說的某件事。

完璧歸什麼成語

完璧歸趙發生在哪裡,「完璧歸趙」這個故事發生在哪裡?

發生在前283年到前279年之間,正值戰國中期之末。在此之前,秦早已占領了巴蜀,並奪取魏在河西的全部土地,又多次大敗楚軍,初步形成了統一全國的趨勢。在此期間,秦以主力圖楚,前280年秦取楚上庸 今湖北房縣 均縣等地 及漢水北岸,前278年秦將白起攻破郢都 今湖北江陵 逼楚遷都於陳 今河南淮陽 儘管如...

完璧歸趙裡的什麼相濡怎麼念,完璧歸趙怎麼讀

藺相如 l n xi ng r 藺相如 生卒年不詳 戰國時期趙國著名的政治家 外交家。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 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藺相如,ling第四聲 完璧歸趙怎麼讀 完璧歸趙裡大王怎麼讀 應該是 大da王,大小的大,指的是對古代對君主或諸侯的敬稱。大王,念做dai 的時候,往往是...

完璧歸趙和哪個歷史人物有關,完璧歸趙講的歷史人物是誰

完璧歸趙 w n b gu zh o 解 釋 璧 寶玉。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原主。出 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記載 藺相如帶寶玉去秦國換取城池,見秦王有詐,便憑著大智大勇,終於使寶玉完好回歸趙國。用 法 主謂式 作謂語 賓語 指物歸原主 示 例 清 采蘅子 蟲鳴漫錄 第一卷 女故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