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酵過的茶水適合澆什麼菜?喝剩的茶水能澆什麼花?

2023-02-19 14:10:05 字數 5489 閱讀 4963

1樓:帳號已登出

茶葉水可以澆菜。

茶葉水ph值是小於7的,所以要是土壤是鹼性的話,茶葉水澆菜有改善土壤的作用,要是正常土壤的話,茶葉水澆菜可以,但不要太勤,一般隔幾天澆一次。

一般的茶葉水呈現鹼性,直接澆菜要視品種而定,有的菜喜偏鹼性土壤,可以澆,但濃度要掌控好,最好是泡完沒什麼顏色的茶根水,要是喜歡偏酸性土壤的菜,最好別直接澆。

要是涼茶。的話,要視涼茶中所用材料的成分,但通常涼茶都是煮後的殘渣,直接澆菜要注意別發霉長毛,可以埋入土裡或漚肥後用。 茶水,就是用茶葉沖泡的飲料——《辭海》

。隨著人們對茶的忠愛,不斷加深、強化茶文化的定義,茶水在茶業界多理解為「茶湯。

」。玩茶人在品茗時經常提到茶湯色如何,指的就是「茶水」。

2樓:颯颯經驗工作室

可以澆喜歡鹼性的菜或者是中性的。一般的茶水呈弱鹼性,澆菜時需要把握好茶水濃度,最好是泡完沒有顏色的茶水,如果是喜歡酸性的菜最好不能直接澆。

要是涼茶的話,最好不要直接澆,容易發霉長毛,可以埋入土裡或漚肥後使用。

3樓:來自石趣園朝氣蓬勃的獅子

茶水中沒有什麼植物需要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不起什麼作用。你就當水澆吧。茶葉經90℃沖泡溶解了30%-40%可溶性物質,其中有1%咖啡鹼、6%茶多酚、少量可溶性蛋白質、鞣酸、少量維生素。

60%70%是不溶解物質11-13%纖維素。1%-2%的茶多酚,粗脂肪,8-9%礦物質,少量不溶解蛋白等。

所以茶水只能當水。茶渣是好東西,可以當牛羊飼料,埋在土裡可疏鬆土壤,腐爛後偏酸性有少量氮鉀元素。

4樓:親我你吧

發酵過的茶水適合澆菜的話,一般情況下,葉菜類的都可以的,這個必須加水兌水才可以澆菜。

5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的說茶水的話,其實也就是普通的水而已,交任何花都是可以的。

喝剩的茶水能澆什麼花?

茶水可以澆花嗎

6樓:網友

茶葉水直接用來澆花是不好的,因為茶葉中含有許多生物鹼,會影響植物對土壤中有機養分的吸收,而且這些鹼類物質會破壞盆土中的有機成分,而且還會降低盆土的肥力。而且長期堆積在盆土表面的茶葉非常的不容易發酵腐爛,又給及時鬆土造成困難,長此以往會影響盆土透氣,造成盆花缺氧。

其實茶葉水經過發酵是可以用來澆花的,可以把喝剩的茶水裝在密封的罐中,放入食醋和橘子皮,這樣做可以改變茶水的ph值,是茶水得到充分發酵腐熟,發酵後的茶葉水就是很好的花肥了。

7樓:何時明月夜

首先,我們要明白這裡說的剩茶水是隔夜的、稍微有些發酵的剩茶水,這樣的茶湯經過一夜的發酵,水質已經變得微酸,拿來澆偏酸性的花草非常好,比如杜鵑、茉莉、吊蘭等。但對於月季、菊花、仙人掌類等喜歡鹼性土壤的植物就不適宜了。

剩茶水還可以和淘公尺水、橘子皮等密封在一起發酵腐熟,使用時和清水兌成一定比例的肥水,每隔幾天給花草施加一次,對喜酸性花草的生長非常有利。

剩茶水的茶葉有時也可以一起倒入花盆中,但最好不要頻繁的倒入,每隔一段時間要利用翻土的機會把乾燥的茶葉埋入土壤中,這樣可以改善土質,增加土壤的疏鬆透水性。如果剩茶水中的茶葉過多,還可以晾曬起來,攢到一定的數量時再摻些土發酵後,是用來改善土質也是很好的材料。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沒有經過發酵的剩茶水中的茶葉很容易滋生飛蟲,需要適時對花草噴施殺蟲劑,以免遭受飛蟲的襲擾。

澆花是一件技術活,它可不僅僅能夠為植物提供水分,它在一定程度上還能夠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比如植物肥害,一旦肥害發生,那麼植物就很容易出現黃葉爛根甚至死亡的情況,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用灌根的方式來解決了,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四種不同的澆水方法,掌握好養花也會更輕鬆。

1.灌根。灌根其實很簡單,就是直接將水直接澆到花卉的根部,不要弄到葉片上,用大量的清水灌根,可以有效的緩解肥害的問題,而且這種方法很適合葉片有絨毛的植物或者正在開花的植物,而且水分能夠及時的從排水孔排出,不會對植物造成傷害。

2.淋水。淋水也是比較常見的澆花方式了,就是用灑水壺直接從植物的上方灑下來,這樣水沖洗植物的葉片,然後流入到盆土中,這種方法適合大多數的植物,這種方式的優點很明顯,能夠起到清潔葉片,提高環境濕度的作用,不過這種方法不能用到葉片有絨毛的植物和正在開花的植物哦。

3.噴霧。噴霧是常見的提高花卉生活環境濕度的方法,不管是霧狀水還是比較細的水柱都可以,這種方法可以用於剛發芽的幼苗或者種子,避免小苗被噴倒。這個方法也能夠很好提高環境濕度,一些蘭科類的肉質根也比較適合這個方法,但是注意不要讓水流到葉心中,避免出現腐爛的情況。

4.浸盆。浸盆也是比較常見的澆水方法了,浸盆法比較適合過於乾燥的盆土,或者因為缺水受到傷害的植株,將花盆放到盛滿水中的盆裡浸泡,水沒過花盆的三分之二就可以了,讓水分從底部慢慢地滲透到花盆內部就可以了,因為過於乾燥的時候,盆土不易澆透,這時候就比較適合用浸盆法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喝剩的茶水直接澆花不好,因為喝剩的茶未發酵,澆在花盆中發酵會燒傷花卉。

另外茶水含鹼量大,會改變土壤的ph值(大多數花卉都是中性或喜酸性土壤的)。

把喝剩的茶水裝在密封的罐中,澆上硫酸亞鐵。如果沒有,可以放入食醋和橘子皮,這樣也能改變ph 值。充分發酵腐熟後就是很好的花肥了。

家庭生活垃圾中,有豐富的養花肥源,只要處理得當,調製得法,就可在搞好環境衛生 的同時,得到良好的肥料。自製肥料有兩種常用方法:

1.浸泡液肥:將廢菜葉、瓜果皮、雞和魚的內臟、魚鱗碎骨、蛋殼及霉變食物(花生、瓜子、豆子等)放 入小缸或小壇甚至廣口瓶中,加水(有條件可灑些殺蟲劑),蓋嚴,發酵熟腐後(約需2~3月)即成(如果溫度高,時間可縮短入使用時加水稀釋,取其上清液,用作追肥。

2.廢物堆肥:如果將上述廢棄物,摻些舊培養土,加少量水,噴上殺蟲劑,裝人大塑膠袋紮緊,或是放入有蓋塑料桶中,發酵到無臭味時(約2一3月)即成,可直接用作基肥或追肥。

這些自製的肥料都是有機肥料,都含有花卉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和豐富的有機質。它除有效外,還可改良土壤,使土壤形成團粒結構,協調土壤中空氣和水分的比例,有利根系的生長發育和吸收養分,是花卉養植中不可缺少的肥料。

9樓:梅子雙寶

隔夜茶水別倒掉,用它澆花不用施肥,花兒不黃葉不爛根。

10樓:愉快的小花豬

可以;茶葉渣最好發酵腐熟以後再用,一般先收集,放在泡沫箱裡,表面蓋上一層園土,然後蓋上蓋子,放在牆角,2-3個月左右,茶葉渣腐爛變黑以後,將其倒出來攤開曬幾天,然後再用來養花,土壤疏鬆透氣。另外倒茶葉水也要注意了,不要一直喝一直倒,要等土乾了才能倒,如果土壤還是濕潤狀態,就不宜再倒茶葉水了,否則會引發爛根的問題。

11樓:聽見你的心事

可以的。茶水裡面有豐富的茶多酚,也是一種營養高的水,澆花也不錯。

12樓:真實一面

茶葉水也是可以用來澆花的,但是需要適量,而且需要過濾掉裡面的茶葉,如果茶葉沒有經過發酵之後,對花的營養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13樓:時代酷

茶葉水不能直接澆花,曉宇來教你,如何正確使用茶葉水澆花。

14樓:貓拈花

可以,想著是鹼性的,誰需要鹼性土壤就可以澆唄。

15樓:革琬

茶水鹼性的,最好不要拿來澆花。

茶葉水可澆什麼花? 10

16樓:老巫婆你送後

茶葉水可澆杜鵑、公尺蘭、茉莉、梔子、山茶、桂花。

17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水不可以用來澆花。但最好的是把即將要倒掉的茶葉渣倒在花盆裡。是一種增養的肥料。

但也要注意你的花的泥土是偏酸性還是偏鹼性。茶葉一般是呈鹼性的。比較適合澆一些比較繁長的花。

比如一些萬年青、之類的一些室內花。但不可以用來澆杜鵑、茉莉、茶花、仙人掌。(仙人掌生命力最強,不需要太多肥力補充。

18樓:小睿園藝

茶葉水澆蘭花,肥力微乎其微,還有2大害處。

19樓:心心的花園

喝剩的茶葉水,能不能澆給君子蘭?

用茶水可以澆鐵樹和文竹和吊蘭嗎?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茶葉及茶水是較好的肥料,但應發酵知後使用,且對施澆的樹木花卉。

真正會養花的人是絕對知曉茶葉水發酵可以澆花的。注意這裡其實講的是發酵之後的茶葉水,而不是剛剛泡的,沒有喝完的茶葉水。茶葉本身是屬於鹼性物質,是會影響花卉吸肥。

但是泡水後再發酵的茶葉水是會讓他的鹼性物質變成酸性物質的,這個時候自然是可以用來澆水,還起到養護土壤的作用。

一般情況之下,會將茶葉水裝在密封下的茶葉罐之中,裡面再放上一點點的橘子皮和醋,密封之後放在家裡面靜止乙個晚上,就可以將徹夜的鹼性轉化成為酸性。這種時候的這種發酵後的茶葉水,是非常適合那些酸性植物的。

茶葉在發酵之後會產生一種青黴素,雖然是一種黴菌,但是只要應用得當的話是能夠給植株帶來很大的養分的。青黴素還可以將植株土壤裡面的病菌和細菌消除乾淨。而且因為酸性的狀態,也是可以肥沃酸性土壤的,還能防止土壤鹼性化。

一般情況下的茶水是會產生茶垢的,時間長了之後是會很難清洗,所以,各位花友請注意,茶水不要發酵太久了,一天一夜基本上就可以了。

若是害怕其養分不夠,還可以在茶水裡面加上一些淘公尺水一起發酵。這樣的話對那些花花草草的植株生長十分有益的。

21樓:老耆

茶葉及茶水是較好的肥料,但應發酵後使用,且對施澆的樹木花卉應有所選擇。

1,茶葉及茶水中的有機物只有充分發酵變成無機鹽才能被植物吸收。

2,茶葉及茶水施於如果盆土內,可能導致病菌及蟲類滋生,對植物生長有害。就是單獨澆灌茶水,也存在這種可能。

3,較多茶葉置於盆土內發酵,有可能「燒根」,導致植物爛根。

4,因茶葉中含生物鹼,如果生物鹼進入土壤,對喜酸的植物生長不利。例如鐵樹喜鐵,如果土壤呈鹼性,不利於其吸收鐵元素。對文竹和吊蘭則影響不大。

茶葉水的酸鹼性則較複雜,因茶葉的品種,老嫩及泡茶的水質不同,呈不同的酸鹼性。所以用發酵後的茶葉或茶水施肥,也需對樹種有所選擇。

茶葉發酵可選擇堆肥或漚肥,在製肥中如加入其它植物枝葉一起發酵,或酸性物質可以改變肥料的酸鹼度。如是單純的茶水發酵則較簡單,幾天就可完成。

22樓:網友

大部分植物是喜酸的,茶葉水是鹼性的,會破壞土壤的酸鹼平衡,植物會生長不良緩慢枯萎的;而且散發出的味道還會招引很多的小蟲。如果隨喝隨倒的話,土壤長期溼澇,會導致花卉根部不能正常呼吸而死亡。

2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別用茶水或喝剩的牛奶豆漿之類澆花,其所謂的營養並不能被花吸收,反而使盆土環境因殘留物滋生細菌或小蟲而遭破壞。

茶葉水可以澆花嗎?

24樓:汽車影老師

可以的。

隔夜茶中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氮原子,澆花能增添養料,並保持土質中的水分,讓花長得更好。

將殘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以促進植物生長。但是最好不要把茶葉倒在花盆裡,因為不便打掃,會腐爛、有異味、生蟲。

從營養和衛生的角度來講,隔夜茶中的維生素大量喪失,其他營養物質也都有所減少,而且隔夜茶中的微生物的含量會上公升適合澆花。

發酵過的菜仔餅能喂母豬嗎,榨過油的菜籽餅能餵豬嗎

用農盛樂飼料發酵劑發酵的菜籽餅有什麼作用呢 1 大幅提高飼料蛋白量,用農盛樂飼料發酵劑發酵後的能量飼料轉化成了菌體蛋白飼料,用該發酵物配製全價料,可減少50 左右的蛋白質飼料的用量或者不用魚粉,從而大大降低了全價飼料的成本。2 提高飼料的營養水平,農盛樂飼料發酵劑中微生物菌群能摧毀飼料中的植物細胞壁...

炒什麼菜適合下稀飯,適合配稀飯的菜

炒什麼菜,適合下司飯炒的菜的話,有很多種啊,就是。可是炒乙個辣椒炒肉,這個是很好的選擇,但是根據你的口味來如今像雲貴川比較喜歡吃辣的那辣椒炒肉,肯定是乙個很好的菜,還有什麼臘肉啊!和臘腸還有辣椒水,蘸水就是。哦,還有蘿蔔乾還有其他的涼拌菜。都是很好的,還有小公尺椒拌木耳,小木耳想起來就很美味。你除了...

菜蒂頭和漢菜果的酸味是由什麼菌類發酵形成的

建議少吃,不過吃多了也沒事,反正也沒見誰吃出過問題,應該沒有有益菌和營養素之類的東西 凡淹制的食物都含有亞硝酸鹽之類的致癌物質,菜蒂頭和漢菜果雖然是我們台州人喜歡吃的日常下飯菜,但從健康的角度看,還是少吃點為好。這兩種物品醃製流程如下 1 洗淨 切段 2 煮熟 3 放入甕內 4 加入食鹽 5 適當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