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關係?

2023-02-17 21:20:02 字數 5453 閱讀 7831

1樓:十里百味

薛仁貴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唐朝武將,他戰功赫赫是兩朝元老,沒有什麼亂七八糟的愛情故事和曲折的逃亡西涼做國王的故事,薛平貴則是以薛仁貴為原型而進行藝術改編的人物,是**傳記裡面的角色,而非真人。

2樓:養生丫丫

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也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因為這兩個人是沒有什麼關係的,簡單的說薛平貴是後來人們杜撰的劇中人物,而薛仁貴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而且借自己的聰明才智和高超的武藝,逐漸在軍營嶄露頭角。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就是虛擬與現實的關係,薛仁貴是歷史名人,而薛平貴是以他為原型創造出來的乙個人物。

4樓:好學者百科

薛仁貴和薛平貴沒有任何關係。薛平貴與薛仁貴同為唐朝名將,同樣出身貧寒,兩人一樣勇猛無敵,連婚姻都極為相似,雖然兩人都姓薛,但是沒有任何的關係。

薛仁貴,614年出生於河東道絳州龍門縣,名禮,字仁貴。河東道絳州龍門縣修村(今山西河津市修村)人。唐朝初年名將,北魏河東王薛安都六世孫。

成就:大破九姓鐵勒,降服高句麗,雲州大捷。

薛平貴,中國戲曲與民間故事的虛構人物,出身貧寒,丞相王允的三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選其為婿,其後,薛平貴從軍遠赴西涼征戰,因魏虎魏豹陷害他,被西涼國公主代戰所救,後成為西涼國駙馬,輾轉成為西涼國王。最後回到了長安,當上了皇帝。雖然很像薛仁貴但是原型不是他。

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5樓:啦啦隊地方

他們之間是有著血緣關係的。都是薛家的兒郎。

6樓:職場導師夏清

薛平貴跟薛仁貴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薛仁貴是真實的歷史人物,而薛平貴只是**中的人物,不過薛平貴是作者在聽了薛仁貴的故事之後創作的乙個人物。

7樓:p小李子

薛仁貴,歷事唐太宗、高宗兩代,戰功顯赫,爵位甚高,史書有載,確有其人。但薛平貴這個人並沒有在歷史上有任何記載。

同是大唐名將,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到底有何關係?

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薛平貴和薛仁貴沒有任何關係,不過也可以把薛平貴理解為薛仁貴的影子,因為他就是按照薛仁貴創造的虛擬人物。

9樓:小軒愛收集

他們兩個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如果非要說關係的話,也就是名字比較相近,畢竟薛仁貴是皇族,而薛平貴只是乙個平民。

10樓:萌妹子

從某一方面來說,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沒有任何交集。薛仁貴是史書中的人物,是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史書資料中,並沒有薛平貴的相關介紹。

由此可見,薛平貴是一位虛擬人物。 據一些人講述,薛平貴的**是這樣的:某年山西一富戶為母慶壽,邀請堂會,演出《汾河灣》等戲。

其母得知薛王二人以悲劇結局,抑鬱成疾。富子懸鉅賞徵求薛仁貴夫妻團圓的劇本。某文人為不違反歷史,杜撰了一位「薛平貴」,劇名《王寶釧》,情節與上演的薛仁貴戲大同小異。

為了迎合富母的心態,改成了大團圓結局。

11樓:衣衣的暖閣

薛平貴和薛仁貴之間沒有任何關係,薛平貴是**塑造出來的角色,歷史上根本不存在,而薛仁貴是唐朝的大將軍。

薛仁貴和薛平貴是乙個人嗎?他倆有什麼關係?

12樓:溫讀

總的來說,薛平貴是歷史杜撰之人,而薛仁貴是真實存在的人物。作為乙個虛構人物,薛平貴的聲勢和影響力是可以和薛仁貴相提並論的。薛平貴多出現於民間的虛構故事和戲曲中,作為乙個藝術形象,薛平貴有著高貴的出身,藝術形象中的薛平貴是唐宣宗的太子,而且宰相王允的女兒王寶釧拋繡球還將他選為了女婿。

相比之下,薛仁貴就是有鮮活的真實背景的。《舊唐書》和《新唐書》均對薛仁貴做了詳細記載。薛仁貴又叫薛禮。

舊唐書對他的記載是漢族人,出身於今天的山西河津。生於公元614年,故於683年。薛平貴的祖上是北魏的河東王薛安都。

初唐時期,薛仁貴追隨李世民征戰遼東,在應募投軍之後,很快因為突出表現獲得李世民的讚賞,為李世民戰遼東立下了汗馬功勞。

此後,薛仁貴繼續效命於李世民,曾經率領大軍打敗九姓鐵勒,對高句麗的戰爭中,表現英勇,降服了高句麗。接著破突厥,一時聲名無人能及。民間所傳的「良策息干戈」、「仁政高麗國」等事蹟,多是說薛仁貴的。

薛仁貴一度官至瓜州長史,檢校代州都督。最後被封為平陽郡公。而京劇《武家坡》的原型,則是《汾河灣》裡的薛仁貴與原配妻子柳迎春。

二者的地點和故事情節,極其相似,故事所發生的地點也都在寒窯,可以說這應該就是薛平貴源於薛仁貴的有力證據。

總的來看,歷史上雖然沒有薛平貴這個人的文獻記載,但是他們兩個幾乎是在同乙個時代,而且名字一字之差,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原型多與薛仁貴和其原配柳迎春的相似。所以可以認為《武家坡》就是由《汾河灣》演變而來。可以肯定的是薛平貴雖然與薛仁貴不是乙個人,但是二者的經歷極其相似,可以說,薛平貴就是薛仁貴的形象做了藝術昇華。

藝術創作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為了使得戲曲的故事情節飽滿,加入一些虛構元素,對於人物的名稱和出身,做一些改造包裝,也是很司空見慣的事。隨著年代的久遠,眾多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他們的形象也早已模糊不已。

人們出於歌頌紀念的目的,適當的加入一些創新元素,反而使得人物更加鮮活起來。我們作為乙個看客,不光要看到歷史的真實,也要通過藝術區看到自己,而那個自己就是藝術角色的展示。

13樓:南城江尚

回答薛仁貴與薛平貴沒有任何關係,雖然他們兩個人名字只差了乙個字,但他們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人。在歷史上,只有薛仁貴這個人,並且薛仁貴還是乙個赫赫有名的將軍,為國效力戎馬一生。而歷史上是沒有薛平貴這個人物的,薛平貴是杜撰出來的電視劇集人物,這部電視劇集叫《薛平貴與王寶釧》,薛平貴在裡面流浪在民間的皇子,後來當上了唐朝皇帝。

薛仁貴所出生於隋煬帝朝代,並且他還是乙個非常厲害的將軍,是北魏特別有名的薛安都將軍的後人,不過薛仁貴之前,薛家開始敗落,等薛仁貴出生的時候,他的生活已經過的非常貧苦了。不過他長大之後,就開始從軍當兵了,並且在軍隊中有了不同凡響的戰績。薛仁貴還是乙個小兵的時候,跟著唐太宗征伐高句麗,當時唐軍已經潰不成軍,是薛仁貴乙個人殺出重圍,並且取了高句麗大將軍。

的人頭,高句麗開始群龍無首畏懼起來,於是撤兵了,也就是這一戰,讓薛仁貴從乙個小兵公升為了右領軍中郎將。在唐高宗時期,薛仁貴已經變成了赫赫有名的大將軍,平息了當時非常多的叛亂。薛仁貴這一生打的勝仗都非常漂亮,但是很可惜,隨著薛仁貴的年齡越大,在大川山的時候,被吐魯番的軍隊打得連連後退,因此唐朝丟失了非常多的國家土地,並且也因此薛仁貴也被貶為了平民。

薛仁貴和薛平貴究竟有何關係,哪乙個是虛構人物?

14樓:北巷遠人

薛平貴是根據薛仁貴的故事杜撰出來的乙個任務,而薛仁貴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一位歷史人物。可能有的人會認為這兩人在血緣上有點關係,其實並不是,兩人之間毫無交集。況且,在古代的時候,孩子的名字中不可能和自己的長輩共用乙個字,所以薛平貴不可能是薛仁貴的後代,薛平貴只是乙個存在於戲曲文化裡的人物。

一、薛仁貴

薛仁貴是唐太宗時期的一位將軍,但是他也是白手起家,靠著自己一點一點打拼出來的。影視劇《薛仁貴傳奇》中所說的薛仁貴是因為唐太宗的乙個夢才得到唐太宗的重視的,但是小人當道,一直在阻礙薛仁貴。但是歷史上的薛仁貴屢立戰功,不僅打敗了九姓鐵勒,還降服了高句麗,但是最讓他出名的還會使三箭定天山,威名遠播,讓唐朝的很多敵人都聞風喪膽,薛仁貴也為大唐做出了不少的貢獻。

二、薛平貴

薛平貴是根據薛仁貴而杜撰出來的人物形象,他雖出身貧寒,但是得到了宰相女兒的青睞。只是這宰相並不看好薛平貴,不允許自己的女兒嫁給他。宰相的女兒知書達理,並不會嫌貧愛富,反而愛上了薛平貴,不管不顧地跟著薛平貴走了,過上了貧寒的生活。

之後薛平貴參軍,領軍遠征西涼,中途因為一些誤會,他在西涼當上了國王,還娶了西涼的公主。但是薛寶釵卻在寒窯苦等了他十八年,最終兩人還是團聚了。

最終薛仁貴也得到了功名,薛平貴也和自己的妻子薛寶釵共度終生,還算是好的結局。而薛平貴的故事的結局是符合中國人的心理的,中國人都是喜歡大團圓的結局。

15樓:鹿耳朵鑫

薛平貴是虛構人物,在一些文學作品或是影視作品中能夠看到薛平貴的形象中包含有薛仁貴的影子,因此說薛平貴是根據薛仁貴這個真實人物事件改編、杜撰而來的。

16樓:南魚北轍

薛仁貴和薛平貴沒有親屬關係,互相也不認識。薛仁貴是乙個將軍,薛平貴是民間傳說虛構的。

薛平貴和薛仁貴只差乙個字,他們究竟有什麼關係?

17樓:網友

歷史上有著不少姓名非常相似的人,比如一字之差的薛平貴和薛仁貴,經常會有人把他們兩人弄混淆,更有甚者直接把這兩個名字認為是同乙個人。那麼雖然這兩人經常被我們所聽到,是不是他倆之間有什麼特殊關係呢?那麼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薛平貴和薛仁貴到底分別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薛平貴是我國民間故事中的乙個虛構人物,我國戲曲上的京劇《武家坡》就是講述的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故事,只是在真實歷史上,是沒有真正的薛平貴這個人的。故事講述的是貧困人家的薛平貴意外置到了丞相王允家三小姐王寶釧的繡球,這個王寶釧不顧家人反對,就算與父親決裂也要嫁給薛平貴。但是結局卻是不完美的,後來薛平貴投身軍營外出打仗一走就是十八年,等待薛平貴再次歸來時已是西涼國的駙馬了,王寶釧雖然後來也被封了皇后,只是僅十八天後就去世了,所以後人對他的評價不是太高。

而薛仁貴就不同了,他是唐朝初期赫赫有名的名將,更是太宗李世民和高宗李治手下的得力幹將。薛仁貴小時候也是家境極其貧窮的,地位也很卑微,他在妻子柳氏的鼓勵下毅然投身軍營,為國效力。在隨李世民進攻高句麗時一戰成名,李世民覺得他是乙個不可多得的將才,就封他為中郎將,讓他鎮守宮城。

後來他又征戰了吐蕃、突厥等一些番邦國家,都凱旋歸來,成為了唐朝初期有著赫赫戰功的大將軍。

所以薛平貴和薛仁貴雖然名字相似,顯然他們不是同乙個人。他們的經歷是不同的,雖然他們的故事也都在戲曲舞台上被演繹著,但是熟知歷史的人一看就能明白到時誰是薛平貴,誰是薛仁貴,通過這篇文章相信大家也一定知道兩者的區別了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薛平貴和薛仁貴兩人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薛仁貴是歷史中真實存在的人物,而薛平貴則是虛構出來的人物,只不過他們名字很像,很多觀眾會認為他們是同乙個人,但是其實他們沒有任何關係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薛平貴和薛仁貴只差乙個字,並沒有什麼關係,薛仁貴是歷史人物真實存在的,薛平貴相當於乙個**人物。

20樓:花降如雪秋風錘

兩個人沒有什麼關係。薛仁貴是歷史中真實存在的,薛平貴是乙個虛構的人物,硬要說有關係的話,虛構的薛平貴有一部分原型來自薛仁貴。

21樓:堅果

薛平貴和薛仁貴他們兩個不是乙個人,薛仁貴是歷史上真實有存在的,但是薛平貴是,電視劇集中的乙個人物,所以他們兩個沒有什麼關係。

情感和感情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

情感和感情之間的區別,感情包括人世間的 喜,怒,哀,樂 等感覺。和你自己的性格生活環境都有很的關係,感就是你所承受的感覺,而情是依託和依賴,兩者之間看似沒有關係,去又不可分。如 爸媽時刻關心著你,問你的點點滴滴,你吃飯了沒,天冷多穿衣服。你就會感受到你爸媽的愛意和你爸媽所付出的感情。情感其實就是態度...

便宜的灶和貴的灶到底有什麼區別的啊

便宜的表明商家生產成本低,用的材料和技術都不怎麼樣,個人還是比較建議買稍微好點的,看看諾孚廚堡,技術和配件都是國外引進的。其實,看著是乙個灶,但是區別還是很大的哦 首先,是看火力大不大,畢竟中國人做菜都是喜歡大火的哦,額定熱負荷至少3.8往上吧 第二,看看材質,面板就分不鏽鋼 玻璃 陶瓷的 第三,做...

金庸各個小說之間到底有什麼聯絡啊

郭靖在襄陽城破之前就是鑄造了倚天屠龍然後將藏有祕籍的地圖可在玄鐵片上,藏於倚天屠龍中,讓後人得以砍倚天屠龍然後去的鐵片找到地圖去拿到祕籍 這是新修版的解釋 笑傲江湖獨孤求敗,被楊過用了 飛狐外傳和書劍恩仇錄有聯絡都有紅花會和乾隆 金庸的三部曲之間都有什麼聯絡啊?射鵰來三部曲 射鵰三部曲是自 當代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