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聚丙烯在晶體中呈螺旋形構象

2023-02-13 22:20:05 字數 2000 閱讀 2119

1樓:俟亦

聚丙烯中的甲基的范德華半徑是,如果是線性排布的話,兩個甲基的距離只有,這樣的話就會發生強排斥作用,螺旋結構可以降低能量。所以是螺旋結構。

2樓:愛我家菜菜

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製得的一種熱塑性樹脂。按甲基排列位置分為等規聚丙烯(isotactic polyprolene)、無規聚丙烯(atactic polypropylene)和間規聚丙烯(syndiotactic polypropylene)三種。

甲基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同一側稱等規聚丙烯,若甲基無秩序的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無規聚丙烯,當甲基交替排列在分子主鏈的兩側稱間規聚丙烯。一般工業生產的聚丙烯樹脂中,等規結構含量約為95%,其餘為無規或間規聚丙烯。工業產品以等規物為主要成分。

聚丙烯也包括丙烯與少量乙烯的共聚物在內。通常為半透明無色固體,無臭無毒。由於結構規整而高度結晶化,故熔點可高達167℃。

耐熱、耐腐蝕,製品可用蒸汽消毒是其突出優點。密度小,是最輕的通用塑料。缺點是耐低溫衝擊性差,較易老化,但可分別通過改性予以克服。

哪位大神有高分子物理華幼卿第四版課後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個麼高分子物理答案詳解(第四版)

2.構象與構型有何區別?聚丙烯分子鏈中碳—碳單鍵是可以旋轉的,通過單鍵的內旋轉是否可以使全同立構聚丙烯變為間同立構聚丙烯?為什麼?

答:(1)區別:構象是由於單鍵的內旋轉而產生的分子中原子在空間位置上的變化,而構型則是分子中由化學鍵所固定的原子在空間的排列;構象的改變不需打破化學鍵,而構型的改變必須斷裂化學鍵。

(2)不能,碳-碳單鍵的旋轉只能改變構象,卻沒有斷裂化學鍵,所以不能改變構型,而全同立構聚丙烯與間同立構聚丙烯是不同的構型。

3.為什麼等規立構聚丙乙烯分子鏈在晶體中呈31螺旋構象,而間規立構聚氯乙烯分子鏈在晶體中呈平面鋸齒構象?

答(1)由於等歸立構聚苯乙烯的兩個苯環距離比其范德華半徑總和小,產生排斥作用,使平面鋸齒形(…ttt…)構象極不穩定,必須通過c-c鍵的旋轉,形成31螺旋構象,才能滿足晶體分子鏈構象能最低原則。

(2)由於間規聚氯乙烯的氯取代基分得較開,相互間距離比范德華半徑大,所以平面鋸齒形構象是能量最低的構象。

4.哪些引數可以表徵高分子鏈的柔順性?如何表徵?

答:(1)空間位阻引數(或稱剛性因子) ,值愈大,柔順性愈差;

(2)特徵比cn,cn值越小,鏈的柔順性越好;

(3)連段長度b,b值愈小,鏈愈柔順。

5.聚乙烯分子鏈上沒有側基,內旋轉位能不大,柔順性好。該聚合物為什麼室溫下為塑料而不是橡膠?

答:這是由於聚乙烯分子對稱性好,容易結晶,從而失去彈性,因而在室溫下為塑料而不是橡膠。

6.從結構出發,簡述下列各組聚合物的效能差異:

(1)聚丙烯睛與碳纖維;

(2)無規立構聚丙烯與等規立構聚丙烯;

(3)順式聚1,4-異戊二烯(天然橡膠)與反式聚1,4-異戊二烯(杜仲橡膠)。

(4)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與交聯聚乙烯。

天然橡膠柔性好為什麼難以結晶呢?請分析全面徹底哦 30

高分子物理的結晶

高分子晶體中分子鏈的構象有哪幾種?結晶的聚乙烯和全同聚丙烯分子鏈各取何種構象?說明它們取不同構象的

聚丙烯是幹什麼用的 pp是什麼

4樓:圓織機配件批發

pp料有兩種 一種是吹塑的 一種是擠塑用的。

聚丙烯的結構式

5樓:和塵同光

名稱:聚丙烯;polypropylene;pp

-[ch2-ch(ch3)]n-

pp為線型結構,和pe相似,只不過不同的是在主鏈上,每隔乙個碳原子有乙個甲基側基存在,於是整個分子在空間結構上,就產生三種不同異構體。即全同pp(也叫等規pp)、間同fp(也叫間規pp)和無規pp三種立體化學結構。pp通常是全同pp,具有高度的結晶性。

在電源中為什麼不直接叫電晶體要叫mosfet,難道不一樣嗎

mosfet是指場效電晶體,它也是一種電晶體,它在任何地方使用或者放在倉庫裡躺著,都叫 場效電晶體 可見它的名稱是固定的。也有許多電源根本不用場效電晶體,而用普通大功率電晶體。場效應電晶體與一般電晶體有所不同,它開關特性好,耐壓高,更多用在開關電路中,象電腦用的電源 而電晶體更多用在放大電路中,當然...

在化學中,晶體的定義是什麼?怎麼判斷某物質是否為晶體

樓上的人不要亂複製 高中階段晶體只有四種 分子晶體 原子晶體 金屬晶體 離子晶體 可以說只要不是氣體 高中教的都是晶體 判斷某物質是否為晶體,首先要滿足定義 內部粒子排列有週期性 外形具有規則的幾何形狀 稜角分明 屬於純淨物 具有固定熔沸點 物理性質上具有各向異性等。高中接觸的鹽酸 石蠟 鹼石灰這些...

氯離子 1價,鈉離子 2為什麼NACL晶體中鈉和CL離子結合 1價周圍不是應該有一根化學鍵嗎

na的離子價是 1不是 2。固體nacl是離子晶體。na 和cl 之間的化學鍵離子鍵。離子鍵無版飽和性,對於na 和cl 周圍權有多少電性相異的離子就吸引多少,有多少電性相同的離子就排斥多少,數量只受到空間的限制,而與價態無關。考慮到na 和cl 的離子半徑,平衡後nacl晶體中每個na 周圍有6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