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源中為什麼不直接叫電晶體要叫mosfet,難道不一樣嗎

2021-10-07 06:24:25 字數 2229 閱讀 8671

1樓:匿名使用者

mosfet是指場效電晶體,它也是一種電晶體,它在任何地方使用或者放在倉庫裡躺著,都叫“場效電晶體”可見它的名稱是固定的。也有許多電源根本不用場效電晶體,而用普通大功率電晶體。

場效應電晶體與一般電晶體有所不同,它開關特性好,耐壓高,更多用在開關電路中,象電腦用的電源;而電晶體更多用在放大電路中,當然,場效電晶體也有用在放大電路中的,電晶體也有用在開關電路中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電晶體一般指雙極性管,為了區分兩管子,所以後者叫mos管

3樓:潘海青

電晶體是二極體、三極體、場效電晶體、閘流體等的統稱,mosfet是場效電晶體

4樓:盼蘭八

不一樣.

電晶體是半導體元器件的一種統稱,主要分兩大類:三極體和場效電晶體;

三極體可分兩類: npn型和pnp型;

場效電晶體可分兩類: 結型場效電晶體和絕緣柵型場效電晶體;

其中絕緣柵型場效電晶體又叫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簡稱mos場效電晶體即mosfet;

綜上所述: mosfet只是電晶體中的一種,mosfet和電晶體是從屬關係

為什麼開關電源的開關管一般是用mos管而不晶體三極體

5樓:匿名使用者

1,mos管損耗比三極體小

2,mos管為電壓驅動型,驅動電路比較簡單,三極體為電流驅動型

3,mos管的溫度特性要比三極體好

6樓:華工壞師兄

如一樓所說,原因是bjt是電流控制

器件,mos是電壓控制器件。bjt需要較大的控制電流,很多時候需要逐級放大,而mos的柵極電流很小,幾乎可以忽略;由於這個原因,再加上mos飽和時導通溝道產生的壓降比bjt飽和壓降低,所以耗散功率更小,效率也就更高。

所以一般的功率開關管都會選擇mos而不是bjt。但是mos的柵電容決定了它的開關速度,同樣用途的管子,一般bjt能夠達到更高的速度。

7樓:

mos管比三

極管最大的優點是所需的驅動功率小。mos是電壓驅動,三極體是電流驅動。

用mos管做電源驅動管,只需要一個驅動電壓訊號就能控制很大的電源電流(幾安培到幾十安培),控制很方便的;如果用三極體,需要有幾級推動電路,把控制電流逐步加大,還得考慮三極體的放大倍數,很繁瑣。不只開關電源,線性電源也一樣。例如最經典的穩壓電路中,電源管是3dd系列,3dd需要3dg12之類的中功率管驅動,3dg12再由3dg6之類的小功率管驅動........

線路比較複雜,除錯也費勁。

8樓:匿名使用者

mos的輸入阻抗接近無窮,用作開關靜態的時候漏電小,功耗小,可靠。三極體靠基極電流驅動,這個電流產生額外的功耗。理想的開關電路就是通電和斷電狀態,通斷兩個穩態,尤其是斷開狀態是不應該產生功耗的,這點mos更理想。

9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驅動器件,輸出電流大,發熱小

在電子技術中:論電流方向來說n溝道mos管與pnp電晶體這種流向是不是一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的mos管,不管nmos還是pmos,溝道開啟的時候,電流可從源到漏,也可從漏到源。但是實際的mos管,由於製造工藝的原因,在矽底層擴散形成結的時候會同時形成一個寄生二極體。由於這個寄生二極體的存在,當溝道關閉後,mos管源漏之間仍然能夠單向導電。

因此,為了讓mos管正常工作,必須保證該寄生二極體處於反偏。具體來說,對於nmos,寄生二極體方向是從源到漏,因此電路上電流應該從漏到源,即漏極電位高於源極才能正常工作;而pmos則相反。可簡單歸納為“n正驅(柵極電位高於矽基底)反通(漏極高於源極),p反驅正通”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場管的g相當於

三極體的b,d相當於c,s相當於e,n溝道相當於npn,p溝道相當於pnp,這樣電流流向就可以參考三極體的了。但實際很多場管電流可以從d流到s,也可從s流到d,例如同步整流的降壓式變換器,高階的nmos就是d流向s,而低端的nmos卻是s流向d的。三極體則沒有這種用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比性嗎,n溝道mos管是在漏源之間加正電壓,在柵源之間也加正電壓。pnp電晶體 的電流方向是發射極流向集電極。

13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忘了一些,不過場效電晶體是電壓元件吧,用同樣的電路可能不行吧,輸出的電流會變得吧

為什麼聚丙烯在晶體中呈螺旋形構象

聚丙烯中的甲基的范德華半徑是,如果是線性排布的話,兩個甲基的距離只有,這樣的話就會發生強排斥作用,螺旋結構可以降低能量。所以是螺旋結構。聚丙烯,是由丙烯聚合而製得的一種熱塑性樹脂。按甲基排列位置分為等規聚丙烯 isotactic polyprolene 無規聚丙烯 atactic polypropy...

電感在電源中起什麼作用,電感在電源中起什麼作用

電感是開關電源中常用的元件,由於電流 電壓相位不同,所以理論上損耗為零。電感常為儲能元件,也常與電容一起用在輸入濾波和輸出濾波電路上,用來平滑電流。電感的作用是阻礙電流的變化。基本作用 濾波 振盪 延遲 陷波等 形象說法 通直流,阻交流 通直流 所謂通直流就是指在直流電路中,電感的作用就相當於一根導...

為什麼允浩叫豆包,在中叫花花,為什麼給金在中叫花花

在中是因為有一次 hug 中演出的造型像一朵花所以叫 花花 允浩是因為沒有拔牙的時候臉有一點鼓鼓的所以叫 豆包 豆包 花花 豆花 絕配!o o.哈哈 對吧?因為在在如花一般美麗 所以中國的fans就叫他花花了!因為長的漂亮,是亞洲美男啊 如花一般的在在 美唄 關於東方神起,什麼是豆包,為什麼叫在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