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有強制讓學生辦理醫療保險的嗎?

2023-02-13 16:30:04 字數 4573 閱讀 5670

1樓:偶歸

這個違反了自願原則。 但是學校要求你做了,一般是沒的商量了。你不交也得交。

除非你到**機關去申訴。 追問: 學校有強制讓學生辦理 醫療保險 的嗎?

:肯定不可以,你可以和他們說明白,你已經給孩子辦理了,不行也可以向上級 教育部 門投訴。 追問:

學校明確說了、就算是家裡給辦過了、也要必須在學校辦、簡直是太讓人氣憤了、而且這不是明顯的浪費錢嘛? :這樣你可以直接投訴,讓****,因為學校不可以強制學生辦理各類 保險 ,我也是學校的老師,很清楚這一點。

追問: 可以通過那些途徑舉報學校那? :

教育主管部門,再不行就直接給 ** 打****。

2樓:ai**問答

不合理。國家沒有明文規定學校必須要求學生購買保險。居民醫保是自願性的。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具有強制性,採取以**為主導,以居民個人(家庭)繳費為主,**適度補助為輔的籌資方式,按照繳費標準和待遇水平相一致的原則,為城鎮居民提供醫療需求的醫療保險制度。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組織實施,以家庭繳費為主,財政給予適當補助,以大病統籌為主的醫療保險制度。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如果可以的話,麻煩給個贊以資鼓勵哦!

希望我的對您有所幫助,如果可以的話,麻煩給個贊以資鼓勵哦!

學校有權強制學生交保險嗎? 5

3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無權強制學生辦理保險,因為保險是屬於個人與保險公司之間的一種經濟合作關係,並不涉及到學校,所以學校無權干涉更無權強制學生辦理。但是我個人覺得每年的幾十塊錢保險還是買了好點,最起碼買個安心。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但有的學校出於對學生人身安全及管理方面的考慮可能強制學生加入保險。同時也有經濟利益在裡面。但我個人認為給學生買點人身平安險是個不錯的選擇,學校是乙個群高度密集的區域,難保不發生什麼意外。

5樓:53305161王

沒有吧,交不交是個人自由吧。

學校強制要求辦醫保,我拒絕辦錯了罵?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說的這個應該不是國家的醫療保險,而是商業保險公司的保險,並且我感覺像是團體意外險或是團體醫療保險,不管怎樣,在繳費之前,您是有權力知道,交的這個錢,能享受的服務是怎樣的,再來考慮是否值得辦理,如果這個東西確實能解決自己以後生活中的一些費用問題,我覺得可以辦理。

雖然說我們走上社會需要圓滑,而大學也是乙個小社會,畢竟你還要在學校待上好幾年,還要和他們相處那麼久,還要通過老師來對你的考試、表現進行評分,還要學校給你發證。但我還是覺得每個人即使要圓滑,也要有原則的圓滑。不能到最後,連自己最基本的原則都喪失了。

7樓:幹兌江湖

等你生病了需要醫保了,那怎麼辦。不就是100塊嘛,至於嗎。人吃五穀能保證不生病嗎?只是乙個保障而已,至於那麼複雜嗎。

學生醫療保險一定要交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假如學校一定要這樣做,你可到相關部門投訴。每個人只要在乙個地方買一次保險就要可以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為了學生的安全和健康權益,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為學生集體辦理專相關保險手續。其特點。

屬是,保費相對較低,保障比較全面,包括健康、醫療和意外等綜合險種。

學生保險家長可根據各人情況自願購買。學校一般不會強制購買。但是,為了保護孩子的權益,強烈推薦你為孩子購買學生綜合意外保險。每年只需區區幾十元,對孩子的保障很全面也很廣。

你所說的學生醫療保險,不知是否包含在上述內容之中?

按照有關規定,學生辦理醫療保險可以在街道社群、學校辦理。一般的學校統一集體辦理。年交費按照社會醫療保險的相關規定執行。

是人都有可能生病,學生活潑好動,意外風險更大。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強烈建議家長一定要為孩子辦理上述保險。學生保險費用低廉,保障卻較全面。

既是對孩子負責,也是對家庭和社會負責。這也是國家的一項社會福利政策[很多保險公司視其為雞肋]。

學生"必須"交醫保嗎?大家幫我看看下面這個(學校檔案,其它的問題不要談,謝謝)

10樓:豬八戒abcd鈣奶

檔案上市要求"在校生應全部納入居民醫保參保範圍,由學校統一組織在就讀地參加居民醫保。

",即在校大學生都要買醫保。但是,我在廣州某大學就讀,學校90%的人都沒有買,學校也沒有強制。或許,是不是必須要買,要看你們學校的態度!

你可以去問問你所在學校的師兄師姐,應該更好!希望對你有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多啊!

大學生辦醫保,其實是很合適的,因為交的錢不多,**應該給點補助吧。有的學校應該都不收學生錢,直接給學生辦理醫保。你們要收120元了哦,不知你那的城鎮居民交這個都多少錢啊,估計得200以上吧。

還是交醫保吧,是有好處的!!

醫療保險是強制險嗎

學校強制收取醫療保險違法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保險雖然不是強制的,但是屬於和社保同樣性質的國家推行的社會基本保障制度。

各地**部分也是在落實執行**的規定,不能說是違法。

13樓:山魈木客

不違法,這是教委統一的,是一種福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因為那是自由的!

要是是強制性的 那就有問題了...去教育聽 控告.

那有學校強制性的呀。

15樓:鑫鑫理財

你好!雖然不是強制的,學校這樣做也不妥當,但是不知道你為什麼不想買呢?是不相信保險呢?

還是對學校不滿呢?我覺得這兩個理由都不足以構成你不想買這個保險,因為你也知道買保險是為你好,而且不過幾十元的保費就有幾萬元的保障,那你買就可以了啊,沒必要為了這點小事就費這麼大的精力哦,中國的現狀就是這樣的,很多好事被辦壞了。其實就是因為中國人的整體素質還不是很高,對很多好事不理解,不主動的去做,所以才形成了這種攤派和強制的作風,這固然有**部門官僚作風的問題,但我們自己也有認識不足的問題,雖然我的話不怎麼好聽,但你可以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發達國家沒有強制賣保險的現象而我們國家有呢?

難道只是因為**部門或者主管部門不懂法故意違法嗎?

16樓:雪地裡的一枝紅玫瑰

我們這裡醫療保險一漲再漲,**還有幾十塊錢,今年都280了。

學校讓辦理醫保,但是不辦理就要簽訂出事與學校無關的承諾書,合理,合法麼?

17樓:貓貓滑冰

醫保是很有用的,建議你還是辦一下吧,畢竟學生醫保還是很便宜的,一般個人繳費100元左右即可。當然學校的強制做法是錯誤的,簽訂的免責合同從法律上來說是無效的,不必擔心。

18樓:浪漫人生

這種承諾書是無法律效率的,保險是自願的,不許強制執行。學校的做法是違規行為。

學校辦理的醫療保險,怎麼退掉

19樓:畫筆白羊

請諮詢學校老師。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

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建立和實施集聚了單位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力量,再加上**的資助,可以使患病的社會成員從社會獲得必要的物資幫助,減輕醫療費用負擔,防止患病的社會成員「因病致貧」。

醫療保險,傳統意義上就是指由特定的組織或機構經辦,通過帶強制執行的政策法規或自願締結的契約,在一定區域的一定參保人群中籌集醫療保險**。

20樓:匿名使用者

上大學時,參加的是城鎮居民醫療保險,一般情況下,是以年度繳費,繳費一年享受一年。享受待遇時間大學生一般在每年的9月1日至次年的8月30日。過了這個時間就不存在報銷城鎮居民醫保待遇問題了。

現有工作單位應當參加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與城鎮居民醫保是兩種,不相互牽扯的。

21樓:

學生醫保跟職工醫保是兩個系統,沒什麼關係,你入職的時候參加職工醫保的時候按新參加工作辦理就行,跟學生醫保無關,學生醫保不交錢就自動退保了。

22樓:號外

學校跟你交的是學平險,一年一次,不交就沒了,跟你公司要辦醫保沒有衝突。所以你可以明確告訴公司你沒有醫保。

23樓:松逸閣

首先要弄清楚學校給交的是什麼性質的保險。一般,學校給學生買的是商業短期醫療保險,到期就失效了。工作單位給職工入的保險是與勞動保險繫結的醫療保險,每個月從工資裡面扣除,交足20年就可以終生享用,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單位連續 轉移 接續。

現在我國又在城鎮居民當中搞一種全覆蓋醫保,下至剛出生,上至100歲,只要沒有企事業醫保的全部加入。每年交一次醫保費,必須年年交。你們若是短期商業醫保沒有退保一說,交一年保一年,交兩年保兩年,不交不保。

就和你買汽車保險一樣。

24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辦了乙個醫療保險,本人已畢業了,現在想要退,需要辦什麼手續?

學校的醫療保險,急,學校的醫療保險怎樣報銷?

1 不知道你具體投保的是哪家保險公司的學平險 你說不如商業保險,其實學平險也是商業保險之一 不知道你具體的條款,所以沒辦法給你最準確的答案,只能是大致說說 2 一般情況下,學平險包含意外保險和住院保險兩部分,如果是意外傷害引起的保險事故,不論是門診或住院都是可以賠付的,但門診費用不可能賠25000元...

有了居住證能在當地辦理醫療保險嗎

應該拿著居住證,身份證到當地的醫保中心去辦理。居住證是中國一些發達城市借鑑發達國家 綠卡 制度進行的嘗試,為中國制定技術移民辦法,最終形成中國國家 綠卡 制度積累了經驗。持有居住證者,可享受當地居民的待遇。居住證的主要意義 將流動人口納入實有人口屬地管理後,將增加居住證社會服務與社會保障兩大功能,從...

單位沒有給辦理醫療保險,員工生病的醫藥費,要求單位承擔,具體法律依據是什麼

單位沒有給辦理醫療保險,員工生病的醫藥費,要求單位承擔,具體規定依據勞動法。勞動法 第七十二條規定 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規定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因此,用人單位未按規定為職工繳納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