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物線的方程式是什麼,拋物線的引數方程是什麼

2023-02-13 03:05:02 字數 1917 閱讀 6662

1樓:拓跋安

y=ax²+bx+c(a≠0) 當y=0時,即:ax²+bx+c=0(a≠0)就是拋物線方程式。

拋物線的引數方程是什麼

2樓:lost_恆

^拋物線的引數方程常用如下:

拋物線y^2=2px(p>0)的引數方程為:

x=2pt^2

y=2pt其中引數p的幾何意義,是拋物線的焦點f(p/2,0)到準線x=-p/2的距離,稱為拋物線的焦引數。

引數方程和函式很相似:它們都是由一些在指定的集的數,稱為引數或自變數,以決定因變數的結果。例如在運動學,引數通常是「時間」,而方程的結果是速度、位置等。

拋物線方程有什麼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對拋物線標準方程的理解。

拋物線標準方程的特點在於:等號一邊是某變元的完全平方,等號另一邊是另一變元的一次項,這種形式和它的位置特徵相對應.若對稱軸為x軸,方程中的一次項就是x的一次項,且符號指出了拋物線的開口方向,即:開口向右時,該項取正號;開口向左時,該項取負號.

若對稱軸為y軸,則方程中的一次項就是y的一次項,且符號指示了拋物線的開口方向,即:開口向上時,該項取正號;開口向下時,該項取負號.

2.解題障礙。

(1)對拋物線定義應用不夠靈活。

拋物線的定義中指明了拋物線上的點到焦點的距離與到準線距離的等價性,故二者可以相互轉化,這一轉化在解題中有著重要作用.

(2)對標準方程的應用不準確。

由於拋物線標準方程有四種,在應用時易混淆.故需加強對標準方程的感性認識,記準標準方程與拋物線之間的對應關係.

【學習策略】

1.定義的應用。

由於當定點在定直線上時,到定點距離等於到定直線距離的點的軌跡為一條直線而不是拋物線,故利用定義判斷軌跡時應先驗證定點是否在定直線上.

定義在拋物線題目中有著廣泛的應用,要注意定義的轉化作用的應用.

2.待定係數法。

儘管拋物線標準方程有四種,但方程中都只有乙個待定係數,一是利用好引數p的幾何意義,二是給拋物線定好位,即求拋物線方程也遵循先定位,後定量的原則.

3.統一方程。

對於焦點在x軸上的拋物線的標準方程可統一設為y2=ax(a≠0),a的正負由題設來定,即不必事先限定a的正負,也就是說,不必設為y2=2px或y2=-2px(p>0),這樣能減少計算量.同理,焦點在y軸上的拋物線的標準方程可統一設為x2=ay(a≠0).

拋物線是什麼?標準方程式是?各個字母表示什麼?

4樓:漸漸

以y^2=2px為例。

y^2表示它關於x軸對稱,x只能為正。

(p/2,0)是它的交點,x為正值,它在y軸右側。

準線是x=-p/2

線上的點到焦點的距離與到準線的距離相等。

拋物線的一般方程可以怎麼寫

5樓:第n塊石頭

拋物線是函式,一般形式:y=ax^2+bx+c x是自變數。

ax^2+bx+c=0 是一元二次方程,它的解可以對應影象與x軸的焦點橫座標。

拋物線的標準方程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右開口拋物線:y^2=2px

左開口拋物線:y^2=-2px

上開口拋物線:y=x^2/2p

下開口拋物線:y=-x^2/2p

7樓:網友

拋物線的標準方程是:y的平方=2px(p為通徑)。只要能化為這種形式的方程其圖象就是拋物線。你所問的「y的平方=x*t

其中t為常數,y隨x的變化而變化。」方程是拋物線方程。因為它可以化為:y的平方=2*t/2*x(在這裡t/2=p),所以y的平方=x*t是拋物線方程。

拋物線的引數方程是什麼,拋物線四種方程各對應的引數方程是什麼?

拋物線引數方程如下 其中引數p的幾何意義,是拋物線的焦點f p 2,0 到準線x p 2的距離,稱為拋物線的焦引數。擴充套件資料相關引數 對於向右開口的拋物線y1 2px 離心率 e 1 恒為定值,為拋物線上一點與準線的距離以及該點與焦點的距離比 焦點 p 2,0 準線方程l x p 2 頂點 0,...

拋物線垂直求解 10,拋物線垂直求解

拋物線垂直求解 1 證明oa ob可有兩種思路 證koa kob 1 取ab中點m,證 om 12 ab 2 求k的值,關鍵是利用面積建立關於k的方程,求 aob的面積也有兩種思路 利用s oab 12 ab h h為o到ab的距離 設a x1,y1 b x2,y2 直線和x軸交點為n,利用s oa...

1 已知拋物線經過( 2,01,02,8) 則該拋物線的解析式是

1.解 設拋物線為y ax bx c 0 2 a 2b c 4a 2b c0 a b c 8 2 a 2b c 4a 2b c a 2,b 2,c 4 拋物線為y 2x 2x 4 2.解 設拋物線為y ax bx c 11 c 0 a b c 17 2 a 2b c 4a 2b c a 3,b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