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怎麼才能寫好啊?中學生如何才能寫好作文?

2023-02-12 20:30:04 字數 5443 閱讀 1390

1樓:湯姆叔叔

有生活實際例子,抓住細節,語言老練,成語豐富!

2樓:網友

你可以考慮多看一些作文,或者多看同學的作文,寫的好壞都沒有關係,把上面的事都記在腦子裡。然後需要寫作文的時候就可以想的快了。或者多看一些東西,不管是什麼,只要貼近生活,有情節就可以了。

把情節都記下來。

乙個故事寫好幾遍也是可以的,稍微變一點東西。比如:乙個打工的人見了我的錢包想還給我,我卻以為他要偷我的包,我最終理解了他。

可以改成:乙個擦桌子的服務員見了我的錢包,沒有自己拿走,而是追上了我,把錢包給了我。

實在不行編也可以,想我就經常沒得寫就編。怎麼煽情怎麼編,什麼生活中的感人片段哪有那麼多啊。多看看以前寫的作文,或從現在開始寫日記,編也行,自己寫也可以,但一定要寫下去。

以後沒得寫了就多看看,一定可以寫出點什麼的。

有情節就好辦了,把話往煽情了說,多用名言名句,把細節寫的豐富一點就可以了。

最有效的還是多看書,尤其是什麼名家散文什麼的,雖然一帶是沒太大效果,也很枯燥,但是久而久之就有效果了。

中學生如何才能寫好作文?

3樓:小黑俠

1、多讀多背。俗話說的好,文章就是「你抄我來我抄他」。「抄」得好,「抄」得妙,就是好文章。

意思就是說,多看一些范文,無論是繼續問還是議**,學習並背誦一些好的開篇,結尾,好的觀點表述、妙語。但不建議大段背誦(最好是你背的東西大家都不知道,而且寫的很好,可以「以假亂真」,哈哈~)

2、掌握文章的結構。無論中考還是高考,閱卷老師不能一字一句的閱讀,所以除了把心思花在開篇結尾上,結構也要求清晰。正常的來講,議**開篇、結尾各一段,中間論點論據要分2—3段;記敘文可以倒敘插敘,表述一定要清晰,但除非文筆絕佳,否則不建議使用,開門見山等常用方法即可。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一、多讀。

我們在平時的時候一定要多看書,包括**,詩歌,散文,還有歷史方面的知識,因為「文史不分家」嘛!呵呵!還要看一些科技知識,比如,太空探索方面的書。

這樣可以擴大我們的視野,讀**、歷史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的了解,讀散文詩歌,讓我們對生活有更細膩的感觸,讀科技,尤其是一些科幻的知識,可以激發我們的想象力。在讀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把那些優美的、你認為精彩的部分摘抄下來哦!

二、多觀察。

多觀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注意對景物、人物、動物、事件等的觀察這樣可以為我們的作文提供豐富的寫作題材。

三、多寫。首先,寫日記。要記得每天都要寫篇日記,不要把這個當成負擔,我們可以寫今天發生的事情,見過的人,說過的話,讀過什麼書,在讀書的時候有哪些精彩的地方、你有什麼感想。這些都可以寫的。

有話則長,無話則短。

5樓:哺婁趤滋窢

845480066,軟文寫作沒有一定的知識功底是寫不出來好文章的,我是找他寫的,最前面就是扣維來的。

6樓:粗中有細

初中生就寫日記,寫日記當成寫作文,然後想辦法讓語文老師經常給你批改。

高中生,多寫,買本高中滿分作文那個書,看看別人好的文章怎麼構思的,怎麼寫的,每一句,每一段,每個字搞懂,模仿他的構思,結構,積累好詞好句,用在這些構思結構中,拼接起來,但是不能抄襲太多,要使他變成新的文章,讓別人感覺很新穎,構思也可以舉一反三的來。把你學的語文知識全用在作文裡。

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 ,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包括散文、**、人物傳記、寓言、童話、訊息、通訊、遊記等。

記敘文按內容大致可分為:寫人為主的記敘文、記事為主的記敘文、記物抒情的記敘文、寫景抒情的記敘文。

記敘文的六要素。

記敘文的六要素指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掌握記敘文的要素,有助於分析文章的結構,理清事情發生、發展的脈絡,繼而準確把握文章的主旨。但是,六要素並非所有的記敘文都必須具有,有些文章裡,某些要素不交代也不影響內容的表達。

記敘文的順序及作用。

記敘文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 1 ) 順敘。

按事情發生、發展的時間先後順序來寫。作用:敘事有頭有尾,條理清晰,讀起來脈絡清楚、印象深刻。

(2)倒敘。

(3)插敘。

記敘的要素包括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敘事時,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物、什麼事情以及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這六要素,只有在不妨礙別人看明白的情況下,才可以省略其中的一兩個。

其次是對記敘文的要求:

第一,寫人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描寫人物大體是從外貌、語言、動作和心理入手。但是在一篇寫人為主的記敘文中,這四個方面並非要全寫,有時外貌和心理可以不寫,當然,要根據具體情況而決定。然而人物說的話、做的事必須要寫,而且還要寫得具體、真切。

否則,就難以表現人物的思想品質或精神風貌。

第二,寫人物怎樣說的,怎樣做的。

寫人物說話,要寫出在不同場合說話時的表情、姿態和神色。寫人物做事,要一步步地寫出人物的動作,或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等。不管是語言描寫,還是動作描寫,都要符合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習慣等,否則就會平平淡淡、幹乾巴巴,不能表現出人物的個性化特徵。

第三,讓人物自我表演。

學生寫作前,我強調指出寫人物說話、做事,最好讓人物自己說、自己做。作者要像故事片中的導演,在幕後指揮,讓人物自我表演。而不要像紀錄片中的解說員,自己一味地介紹。

這樣,筆下的人物才富有立體感,才能產生「如見其人」、「如聞其聲」的良好效果。

8樓:梁竹但詞

要寫好作文,首先要做到下面幾點:

材料何處來?我說:材料從生活當中來。

a:寫觀察日記。

b:每次想到或聽到的事都記錄下來。

以上說的兩個方法的確值得運用和學習。

2、閱讀。寫一篇文章要好的文筆,那麼怎樣才能具有優秀的文筆呢?只有平時大量的閱讀才行。比如在閱讀時,可以手中握筆,隨時遇到好詞佳句都要記錄下來。

光閱讀記錄還不行,在寫作時能夠充分運用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閱讀的要領。

3、思考。觀察之後緊接著就要思考。你把你觀察到的東西都整理起來,在腦子裡流個梗概,然後加以充分的發揮想象,把平時會的那些好詞佳句全部拿出來。最後檢查一下有沒有語句重複,這樣一篇文章就寫好了。

這些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學習進步!!!

9樓:危綺晴刀拔

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古人這些總結,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積累」在寫作中的重要性。「平時靠積累,考場憑發揮」,這是考場學子的共同體會。

語言方面要建立「語彙庫」。語彙是文章的細胞。廣義的語彙,不僅指詞、短語的總匯,還包括句子、句群。

建立「語彙庫」途徑有二:第一是閱讀。平時要廣泛閱讀書籍、報刊,並做好讀書筆記,把一些優美的詞語、句子、語段摘錄在特定的本子上,也可以製作讀書卡片上。

第二是生活。平時要捕捉大眾口語中鮮活的語言,並把這些語言記在隨身帶的小本子或卡片上,這樣日積月累、集腋成裘,說話。

就能出口成章,作文就會妙筆生花。

要加強材料方面的積累。材料是文章的血肉。許多學生由於平時不注意積累素材,每到作文時就去搜腸掛肚,或者胡編或者抄襲。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是積累素材。平時有條件的可帶著攝像機、錄音機、深入觀察生活、積極參與生活,並與寫生、、寫日記、寫觀察筆記等形式,及時記錄家庭生活、校園生活、社會生活中的見聞。記錄時要抓住細節,把握人、事、物、景的特徵。

這樣,寫出的文章就有血有肉。

10樓:是伶萊痴

其實寫好作文很簡單的。

1:多看一些名著,這樣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

3:在上語文課時也要多聽課,看老師是怎樣分析的課文,從課文中去體會作者的寫法。

4:多記一記名言名句,最好是把他們摘抄在本子上,有時寫作文時可以運用的。

5:在寫作文時,適當的運用一些古詩詞。

我是通過這樣寫好了的。

怎麼樣才能寫好作文?

11樓:匿名使用者

1.多積累生活經驗。

2.讀一讀優秀作文選。盡可能地背。

誦性記憶,把一些優秀的段落記下來,寫作文時加入進去3.多讀書,讀好書,如果你還沒養成愛讀書的習慣,可以先從一些輕鬆故事類書籍或很好玩的地理遊記類書籍入手,先培養讀書習慣,然後再進一步發展,循序漸進的讀一些名人著作,一些科學類著作。

4.多寫,多想。養成寫觀後感和隨筆的習慣,想到什麼就寫下來。

比如說我今天聽到乙個好故事。我想自己給他編纂乙個發展情節。乙個結局。

諸如此類。鍛鍊隨時隨地想寫就寫的能力,

12樓:智傲易奉幹

最能打動考官的作文,並不一定是文采最為優美的那一篇,而是最富有感情的那一篇。

只要你能寫出自己的親身經歷和感情就可以啦。

13樓:語文溜溜老師

重點在詞語和句子訓練。

14樓:匿名使用者

豐富作文語言的小妙招就是積累。

15樓:撒旺有念寒

這個第一是要有興趣,一門心思想著靠出作品賺錢的人是寫不好的;第二就是要廣泛閱讀,培養自己的才氣,才氣一來,自信心也跟著來的,自然妙筆生花;第三就是要行萬里路,多看看大好河山,多感受一下前人的資訊,景仰之下,有如神助。

再就最後乙個就是要多寫,寫得不好沒關係,關鍵是堅持。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作文要學會積累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

怎麼樣才能寫好一篇作文?

17樓:昌雅可

寫好一篇作文,基本構思如下:

一、題目。俗話說「題好一半文」,乙個好題目,等於是一篇好作文的開端,題目要新穎,與眾不同才能引人注目!

二、開頭、結尾。

1、開門見山。2、提問引人關注。3、概括揭示。

4、描寫環境。5、倒敘,製造懸念。這樣,才會製造乙個好開頭,才是一篇好文章的開端。

「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文章中的結尾也是其文章精華之處,有的結尾發人深思,有的結尾自然收筆,有的結尾刁鑽古怪,耐人回味,還有的結尾,要挑選一種比較與文章相配的結尾來寫,收筆也美觀大方。

三、用詞妥當,修辭正確。

用詞妥當,會使文章顯得更豐滿、具體。一篇文章,平淡無奇,加上幾個修飾詞,才會使文章錦上添花,同時要注意庫存,把好詞好句印在腦子裡,才會活學活用,還可以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使文章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條理清楚,合乎邏輯。

在一篇文章裡,一定要注意條理,文章不能文不對題,雜亂無章,最好的辦法就是列提綱,腦子裡有這麼乙個輪廓,再細細描繪。描繪過程中,要現實,不能寫什麼「公雞下蛋」之類的,否則會鬧笑話。還要注意標點,不能亂點,標點也有標點的規律,該停頓就停頓,該省略就省略。

五、巧設布局,詳略得當。

一篇文章到手,就得定個布局,這怎麼寫,那怎麼寫。這個布局好比乙個豬肚,很多很大,但也有詳略,如果沒有詳略,文章就顯得乾巴巴的,只有乙個骨架,像流水帳,因此,不能犯這個毛病。

讓孩子寫好作文,家長怎麼做,中學生如何才能寫好作文?

要讓孩子寫好作文,首先就要從興趣入手,那麼怎樣來培養孩子的興趣呢,孩子寫出的作文,不要過多地干預,孩子的作文就是孩子的作文,不要過高地要求,不要過高地期望,要讓孩子一步一步地來,一點一點地寫先談讀書 這個我在作文哪有那麼難一書中已經談過,這裡不想重複這裡做一下補充 低年級的孩子可以從繪本入手,繪本源...

怎麼寫好初中生敘事作文 中學生如何寫好記敘文?

記敘文就是指記人 敘事 描寫景物的文章。其實任何文章都是以情感人的,只不過記敘文的 情 必須是 真情實意 這裡的 真情實意 要靠平時的觀察 體驗 感悟積累所成。如果僅僅想 臨場發揮 那是萬萬不成的。平日要有一顆 善感 的心,需要做乙個生活的 有心人 平時有意識的把自己的喜怒哀樂等感情裝進乙個情感 儲...

怎麼才能寫好作文小學生怎樣才能寫好作文?

一 學習作文口訣 作文並不難,生活是源泉 觀察勤思考,留心最關鍵 多讀多積累,素材和語言 開心就多練,興趣第一關 觀察百日功,文章一朝成 常說嘴不笨,常寫手必順 文章要寫好,腿腳要多跑 文章不怕改,就怕難割愛 寫作莫偷懶,勤寫天天練 技法幫助您,會寫美妙篇。寫作不怕根基淺,勤學苦練能過關 百遍錘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