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包拯大義滅親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

2023-02-12 12:00:02 字數 2693 閱讀 6032

1樓:猴格

佩服包拯的大義滅親為民做主。

但是,這個是虛構的故事,並不能當史實看待。

包青天「日審陽間,夜審陰間」,鐵面無私,剛正不阿。鍘美案、斬包勉的故事早已是家喻戶曉。

然而故事只是故事,傳說也只是傳說。

真實的歷史是:陳世美是清初進士,與包大人毫無瓜葛。

所謂鍘美案,更像是一場關公戰秦瓊的戲碼。

至於斬包勉就更是無稽之談。

按照宋朝法律規定,法官與被告人是親屬,或者有很近的姻親關係的,都必須迴避。

包拯與包勉為叔侄關係,正在五服之內,如果包拯大義滅親,必然觸犯宋朝刑律。

這也就陷入了乙個悖論:包大人既知法犯法,又怎能「官清如水」

訴訟迴避,在古代稱為「換推制」,首見於《唐六典》:「凡鞠獄管與被鞠獄人有親屬仇嫌者,皆聽更之」。

其中的親,指負責辦案的**與被告有五服內之親,大功以上姻親,或者是被告授業師長。

而發展到宋代,訴訟迴避的範圍更廣,規定更為細緻。

法官與被告為科考的同年、同門、同科目關係的;

審判官本身就是被告人,或被告人上司的;

涉及上下級關係隸屬的;

甚至同一案件的前後審兩人法官有「親屬仇嫌」關係的,都必須迴避。

南宋時期,法律對於有應迴避情形而不迴避的,還要科以杖一百的處罰。

可以說,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實行迴避制度的國家之一。

中國傳統社會,是乙個倫理人情的社會。

經世致用的中國古代哲學家們,不曾像他們的外國同行一樣,苦苦的追尋著神光,中國的哲學溫情脈脈,中國的法律充滿著人性的智慧型。

官吏迴避制度,正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中國傳統政治智慧型的遺澤。

大義滅親的故事

2樓:1234相互

衛國石厚的兒子石蠟幫助衛莊公的兒子州籲,殺掉了州籲的哥哥衛桓公,為惡國內。石碏恨兒子大逆不道,設計讓陳國陳桓公除掉了州籲與石厚。

包公斬包勉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3樓:在天目山開巡演的積雨雲

包公斬包勉這個是《鍘包勉》是京劇裡面著名的劇目,主要是講包公的親侄子犯了法,包公沒有顧及親戚的關係,反而大義滅親斬殺了包勉的故事。

包公的親侄子包勉在地方擔任地方官,他仗著自己的權勢竟然貪贓枉法,最終事情敗露。案卷經過幾個回合,最後到了包公的手上。包公在看完案卷之後,非常生氣,但是是自己的侄子又十分為難。

包公在劇目中自小就失去了父親,是由包勉的母親撫養他長大,所以他稱呼她為嫂娘。嫂娘對他恩重如山,包勉又是嫂娘唯一的兒子,包公左右為難。但是在公私兩難之中,他選擇了前者,決定大義滅親,決絕地斬下了包勉的頭,然後又回到赤桑鎮向嫂娘認錯。

這是戲劇裡面的情節,在真實的歷史上並不存在,民間是為了想歌頌包拯的鐵面無私而進行編寫的劇情。真實的歷史中,包公斬共勉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按照宋朝的規定,如果法官與被告人有親戚關係,或者是姻親關係,是需要迴避的。

包公與包勉是叔侄的關係,如果包公選擇大義滅親,就會觸及到宋朝的法律,因此就產生了乙個悖論,包公是知道規定卻還要犯法,這怎麼能說他是「官清如水」呢?

4樓:路過的麻陶桑

包青天「鍘包勉」是流傳千年的清官戲。但是,在古代法律迴避制度的作用下,身為開封府府尹的包拯卻不大可能鍘了自己的侄兒包勉。

因此,可以說被譽為包青天的包大人,大義滅親自鍘了包勉,只不過是乙個經過歷代文人炒作的帶有傳統理想色彩的民間傳說。

如果按照時下最流行的方式,為中國歷史上的清官做乙個排行榜,那麼包拯包大人無疑名列前茅。在民間傳說裡,這位包青天「夜間審陰,白日斷陽」,鐵面無私,剛正不阿。雖然包青天的時代已過去一千多年,但是鍘美案、斬包勉的故事依然是家喻戶曉,代代相傳。

5樓:愛羽客

這是戲劇裡的情節,事實上是不存在的。民間為了歌頌包拯的大公無私,編寫的戲劇。

真實的歷史:包拯斬包勉是無稽之談,按照宋朝法律規定,法官與被告人是親屬,或者很近的姻親關係的,都必須迴避,即「訴訟迴避」。包拯和包勉為叔侄關係,正在五服內之親,如果包拯大義滅親,則觸動宋朝刑律,這就陷入了乙個悖論:

包拯知法犯法,又怎能「官清如水」?「訴訟迴避」,在古代稱為「換推制」,可以說,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實行迴避制度的國家之一,草創於西漢時期,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劉徹,以其深邃的政治洞察力,敏銳地意識到異地為官對維護**集權,對防止裙帶關係滋生,抑制盤根錯節的地方勢力的重要意義。首見於《唐六典》:

「凡鞠獄管與被鞠獄人有親屬仇嫌者,皆聽更之。」,其中的『親』指負責辦案的**與被告有五服內之親,大功以上姻親或者被告授業師長。至宋代訴訟迴避範圍更廣、更細,至南宋時,法律對於應迴避情形而未迴避者,要科以杖一百的處罰。

6樓:靜竹聽綠意

包公是孤兒,他是他嫂子養大的,嫂子對他很好的。但是他嫂子就只有乙個兒子叫包勉,後來包勉犯了錯,為了大公無私,包公將包勉斬了。這件事告訴別人包公的無私,大義滅親吧。

採納吧,就是這麼回事。

劇本,有關於包青天大義滅親的。

7樓:大男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的「誠信」即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千百年傳承下來的道德傳統,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重點內容,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友善強調公民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會主義的新型人際關係。

包青天為什麼要大義滅親殺侄子呢?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師賽的操作出現在福斯特生人勿擾as在最新操作vzvx

用大義凜然造句,大義凜然怎麼造句

在敵人的鍘刀面前 劉胡蘭同志大義凜然,視死如歸,充分表現了共產黨員堅貞不屈的英雄氣概。他大義凜然的對反動派說 我不會投降的!大義凜然怎麼造句 一 用 大義 凜然 造句 1 面對敵人的絞架,李大釗大義凜然,毫無懼色。2 戰士大義凜然的骨氣深深地教育著人們。3 他在敵人面前大義凜然,威武不屈。4 我很喜...

顏真卿大義凜然,大義凜然是指哪個人?

能不能把問題說清楚點啊?有點不懂啊!顏真卿大義凜然 顏真卿橫眉不答,於是其子顏季明與其外甥盧逖被殺。顏杲卿 袁履謙被寸甲解到洛陽,他們大罵安祿山,臨刑時還罵不絕口。顏杲卿被斷舌 肢解,慘遭殺害。顏氏一門被處死三十餘人,袁履謙亦同時殉難。顏真卿橫眉不答,於是其子顏季明與其外甥盧逖被殺。顏杲卿 袁履謙被...

包拯是什麼年代人,包拯是什麼朝代的人

北宋包拯 999年5月28日 1062年7月3日 字希仁,廬州合肥 今安徽合肥肥東 人,北宋名臣,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仁宗天聖五年 1027年 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建議練兵選將 充實邊備。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 陝西 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