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2023-02-11 06:25:02 字數 4438 閱讀 3410

1樓:摩托王子

01為什麼需要有效溝通?

孩子年齡增大的同時,心理也逐漸成熟,會擁有自己的想法。有效的溝通才能夠讓孩子向父母傾訴自己在想什麼,父母才能夠對症下藥,正確引導孩子。

1)有利於孩子開啟心扉。

不是每乙個孩子都會開啟心扉的和父母交流,因為孩子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和態度,他們只會和自己信任的人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

如果乙個父母平時和孩子一起進行某項活動的時候,拒絕讓孩子自己提出任何的看法和觀點,並且在關於孩子的事情上都自己武斷的作出決定。

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就很難開啟心扉,告訴父母自己內心深處的真正想法。因此,父母很難和孩子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沒有辦法引導孩子向正確的方向發展。

2)孩子自身具有想法。

在孩子的年齡到達一定階段的時候,他們自身就具有一定的觀點和想法。特別是對外界向自己傳達某些觀念的時候,孩子總是更願意聽取和自己關係比較好的朋友或長輩的想法。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交流的技巧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還是在和這些人交流的時候,並沒有從這些話語中感受到令自己愉悅的地方,就很容易產生抵抗情緒。

而當孩子自身願意接受對方的教導時,就很容易讓父母,或其他長輩的教導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3)孩子進入青春期。

每乙個孩子都會進入青春期,進入這個階段的小孩總是會不自覺的和外界想要對他進行教導的人唱反調。

或許孩子是想要引起外界父母或者長輩對他的注意力,又或許孩子是想要強調自己的存在性。

在這個階段中,父母想要和孩子進行有效溝通是特別需要技巧的。因為沒有技巧的交流,有可能會讓你的教導成為一遍又一遍的話語,孩子的左耳進卻從右耳出,並不能起到任何實際性的作用。

更有甚者孩子直接消極抵抗,對你的話充耳不聞,也不進行任何言語反饋。

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2樓:浮世觀禪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們接觸最多的也是父母。但現實生活中,不少孩子和父母之間缺乏必要的溝通和交流,長此以往下去,父母和孩子的狀態都越來越差,如果再得不到有效的解決溝通,會造成怎樣的後果呢?

**。1)會使孩子產生叛逆的思想,如果長時間不溝通,會讓孩子感到被拘束和反感從而導致孩子越來越不願意和父母溝通;

2)父母很少和孩子進行親密的溝通,會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孩子沒有安全感,並且情緒的控制能力也很差。

3)長時間不溝通導致孩子抗壓能力變弱,變得更加焦慮。

**。如何改變這種現狀?

高效方法。1、主動交流,父母和孩子多溝通,主動交流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

2、家長需要換位思考,因為家長與孩子之間成長背景不同,價值觀等觀念也存在差異;

3、注意親子教育,孩子們很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雖然與孩子經常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都是以忙為理由,忽視了孩子的親子教育;

4、多一些讚美、少一些批評,家長對孩子的讚美和欣賞,會增強孩子的自信,鼓勵會使孩子進步;

5、注意孩子的反應和態度,家長在與孩子溝通的同時,也要學會傾聽孩子的講述,並且要理解孩子表達的意願,和孩子互動溝通。

3樓:專業的情感引領人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教育的好與壞將直接影響孩子的一生!!

我兒子小嘉是全家人的心頭寶,因為自己是初中畢業,孩子他爸爸也只有大專,兩人工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我們全家對小嘉的期望一直很高,一家人拼盡全力給孩子創造好的條件,平時除了學習,從不要求兒子做其他事,就希望他以後能夠有出息。

每天跟進兒子的學習情況,可以說是我的重中之重,稍有差錯我就忍不住教育孩子,有時候為了讓兒子長記性,打,罵等都會用上,但這樣漸漸的我發現,自己越是陪孩子寫作業或幫他檢查作業,兒子越是反抗,有時候還故意搞破壞,跟著自己對著幹,有時還故意激怒我,結果導致其越來越叛逆,學習也一落千丈。

教育孩子講究正確的方法。

好的教育讓孩子受益終生。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乙個關於家庭教育的講座上我認識了一位教育界的老師,老師在教育界也是很出名的。在講座上,我向老師諮詢了家長應該怎麼教育孩子的問題,老師分析說:現在很多父母對孩子期望值很高,又不知如何施教,有的把家庭教育搞的過於繁瑣複雜,教什麼,怎樣教,很困惑,不得要領,錯誤的教育方式往往會適得其反。

其實,孩子能否接受家長的教育,關鍵取決於孩子在內心如何看待家長,如果孩子根本就厭煩,根本就不想接受家長的引導,這種情況下越努力教育就越沒用。

與父母溝通的積極意義

4樓:滿滿愛

積極意義如下:

家庭溝通的重要性。

一、關心幼兒學習和生活,加強家園之間聯絡。

5樓:邱鄧海

還是你自己親身體會吧,如果和父母都沒用心溝通,你還有什麼事情會用心。

入則孝,出則悌。

6樓:122唯你懂我心

溝通是解決大家在思想上的交流,已經相互之間的熟悉。

與父母溝通,起碼多少程度上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是一種過來人的引導。

乙個家庭的和睦缺少不了歡樂,吵鬧。

真正的意義在於彼此之間的認識。

父母與孩子溝通的必要性

7樓:老可欣奇醜

這個問題很詫異,不但父母和孩子要溝通,和社會上任何人只要是和你有關係的人都有溝通的必要。不溝通怎麼知道孩子想什麼,孩子不是機器讓他幹什麼就幹什麼,他有思想有煩惱,父母理解他,遇到困難安慰他。很多孩子與父母存在溝通障礙,不善於表達感情,和父母生分。

人這一輩子圖什麼呢?最終是感情。良好的溝通會是你更幸福。

溝通在家庭中的重要性

8樓:小研老師

我們總會把家比作溫暖的港灣,然而這只是我們心中的一些期盼和願望。現實生活中,家給我們的感覺會更複雜,有愛,有溫暖,也有很多矛盾,爭吵,甚至厭倦。

在我們的家庭中,90%的問題都源於不會溝通。不管是夫妻之間也好,還是父母和子女之間也好,大家要麼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說自話,要麼把溝通當成宣洩情緒的乙個途徑,亦或者,為了避免矛盾激化保持表面的和諧,而用隱忍的方式迴避溝通。

因此,無法溝通常常成為家庭矛盾的催化劑,這會帶來很多不可預知的嚴重問題。

用控制的方式溝通。

「已經習慣了父母的大家長主義了,沒法兒溝通,只能順著他們,在他們眼裡我所有的事兒都不重要,總說著家裡為我付出很多,壓得我喘不上氣兒。」

溝通的目的不是為了說服或壓制對方,而是要達成共識。

所以很多父母其實並不懂得溝通的真正意義,他們認為好的溝通就是讓孩子變的聽話,如果不聽,那就是溝通不到位。這樣的溝通只會造成父母和子女之間內心的隔閡,最終造成的結果就是,孩子對父母逐漸喪失了信任,那些原來可以和家長說的事情,以後再也不願意和家長分享了。

用情緒化的語言溝通。

在家庭中,尤其是夫妻之間,心平氣和的說話是乙個理論上正確,但實際上很少有人這樣做的溝通方式。更多的人在和伴侶交流時只想表達自己的情緒。

9樓:南城吹機

你離家庭幸福的距離只有這乙個動作。

有乙個關於家庭幸福的寓言故事:

獅子和老虎之間爆發了一場激烈的戰爭,到了最後,兩敗俱傷。

獅子快要斷氣的時候對老虎說:「如果不是你非要搶我的地盤,我們也不會弄成現在這樣。」老虎吃驚地說:「我從未想過要搶你的地盤,我一直以為是你要侵略我!」

通過故事我們可以發現,相互溝通是維繫家庭幸福的乙個關鍵要素。

多同家裡人交流,也讓家裡人多了解自己,這樣可以避免許多無謂的誤會和矛盾。

但是,手機越來越方便,我們家庭的溝通卻越來越困難。

我們回家沉迷於手機,父母做好一桌的飯菜,我們玩著手機吃;孩子乙個人在繪畫、玩遊戲,我們玩著手機陪著他們。我們身體陪著他們,靈魂卻還沒回家。

孩子與父母溝通的意義

10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孩子和父母溝通的意義就在於互相加深了解,雙方都能夠知道對方的想法,便於了解。

11樓:魚娘玄星館

孩子與父母溝通這樣就能夠了解到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能夠幫助你們更加好的相處。

12樓:景心思

孩子和父母溝通的話才會解決很多問題,孩子青春期容易叛逆,所以要多跟父母溝通,父母可以很好的引導孩子避開青春期的煩躁和走彎路。

13樓:來自博山寺激動的開心果

孩子有父母溝通,這是乙個非常好的現象,使父母能夠及時的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為孩子的人生發展打了好的基礎,同時也方便了孩子各種情況,習慣的養成家長,能夠及時監督和把控。

14樓:珈藍運浩

我認為孩子與父母溝通的意義就是在於以後的嗯,溝通的條件下,我們不再那麼尷尬,所以說有的孩子不願意去跟父母溝通,然而如果說我們跟嗯溝通的情況下。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發生了。

15樓:平常心

孩子與父母的溝通意義是有利於促進孩子與父母的感情加深,以及能夠讓孩子更好地理解父母。

16樓:網友

一次與父母溝通的意義,我覺得就在於平等交流。

父母與孩子溝通的技巧,父母與孩子有效溝通的技巧有哪些

1 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 現代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說話時,常常會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話做,最好不要有意見。所以,往往沒有仔細地把孩子的話聽完,而孩子感覺與父母難以溝通,代溝必然越來越深。家長與孩子說話時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聽完孩子的講述,還要理解孩子所表達的意願。在學...

與父母良好溝通的方法有哪些,與父母溝通的方法有哪些

尊重父母的意 見。當我們的意見和父母的意見完全不同時,我們要尊重父母的意見內,不要與父母容發生正面衝突,因為父母都是希望我們好,沒有那個父母是會害自己的孩子的。所以,能不生氣的時候,最好就不要生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後先肯定父母的說法,後面再去想其他辦法。02用自己的實力去說服父母。當我們想反駁父...

與父母溝通的作文

聚會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好!對於自己現在所處於的時期是叛逆期,然而我自己也不想,因為這樣會讓你們傷心的,但是我自己大咯,我不否認很多事情我不懂,但是我想請問哈當你們自己那個年齡的時候是怎樣的想法拉?是否與我一樣拉?其實我跟同學朋友出去聚會不是不學好,而是在見識一些東西,我不否認朋友有些不可靠,導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