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陪產假多少天,勞動法內男士陪產假有幾天

2023-02-10 23:35:03 字數 2220 閱讀 8508

1樓:華律網

一般來說,十五天陪產假比較常見。陪產假在《勞動法》中沒有明確規定,一般都規定於各省市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其性質為各地**釋出的地方法規,以北京市為例,《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2016修正)第十八條規定,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的女職工,按規定生育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享受生育獎勵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陪產假十五天。

2樓:木木木子丶李

我國現行的《勞動法》中,目前只有對女職工休產假的具體規定,沒有對男職工休陪產假的明確規定。由於沒有全國性的統一規定,男方的陪產假的計算方法一般體現在一些地方法規中,也因此存在地區差異,具體要看各地方勞動與社會保障部門計劃生育方面的相應規定。

例如北京市有關男方陪產假的規定是15天。

《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第十八條 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的女職工,按規定生育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享受生育獎勵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陪產假十五天。女職工及其配偶休假期間,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不得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女職工經所在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組織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個月。

各地的陪產假都有不同的規定,而且各地區中各單位的陪產假也有不同,這要看你們單位的具體約定了。國家是沒有明文規定的。

3樓:七台河李陽平

許多朋友都不清楚。

男人是否有產假?

其實,根據《婚姻法》及《計生條例》的有關規定,各單位都應該有男同志的陪產假的。

陪產假,又名陪護假

,即女方在享受產假期間,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時間看護、照料對方的權利。

目前,勞動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並未對陪產假做出明確的規定,具體要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實際規定,基本都見於各地的計劃生育條例中。

當然,還存在有的地方有陪產假,有的地方沒有陪產假的情況。即使沒有陪產假的地方如果你的狀況特殊,比如生活困難,妻子實在無人照顧,或醫院方面有相關的要求,可向單位申請困難補助或照顧。

比如——

上海陪產假規定

第二十四條男年滿二十五周歲初次結婚為晚婚。女年滿二十三周歲初次結婚為晚婚。已婚婦女生育第乙個子女時,年滿二十四周歲的,為晚育。

第三十三條晚婚的公民,除享受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晚婚假七天。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的晚育婦女,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晚育假三十天,其配偶享受晚育護理假三天。晚婚假期間享受婚假同等待遇,晚育假、晚育護理假期間享受產假同等待遇。

北京陪產假規定

第二十條 晚育的女職工,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獎勵假30天,獎勵假也可以由男方享受,休假期間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不休獎勵假的,按照女方乙個月基本工資的標準給予獎勵。

法律上對孩子父親的所謂「陪產假」是沒有規定的,只能休那個晚育獎勵假30天。但是男方如果休了晚育獎勵假,女方就不能再休了。

廣東陪產假規定

國家工作人員和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實行晚婚的,其婚假為30天;實行晚育的,其產假為105天,並給男方護理假15天。

不過,男方是否有陪產假,各地規定不同,有的地區有、有的地區沒有,而且各地規定的陪產假時間也不同,有7天的也有10天、15天的。各地標準是不一樣的,一般的是7天,也有10天或15天的。

北京:丈夫可以享受1個月的「產假」,休假期間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資或者解除勞動合同。

上海:妻子如果24周歲以上生育,丈夫是第一次結婚或者此前從未生育過孩子的再婚者,可以休3天「產假」。

遼寧:職工晚婚、晚育並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男方護理假為15日。休假期間工資照發,福利待遇不變。

黑龍江:規定丈夫護理產婦的假期為5至10天。

河南:規定丈夫「陪月子」可享受1個月護理假。

雲南省、山東省給予男方的護理假為7天,陝西省10天。

一般男員工陪產假多少天,勞動法內男士陪產假有幾天

陪產假國家沒有統一規定,這個是各個省的規定。比如 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三十條專 男女雙方晚婚的屬,除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四日。女方晚育的,除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產假六十日,並給予男方護理假七日。增加的婚假 產假 護理假,視為出勤,工資照發,福利待遇不變。基本在7 20天之bai間,...

新勞動法裡有陪產假的規定嗎,勞動法內男士陪產假有幾天

陪產假國家沒有統一規定,這個是各個省的規定。比如 山東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第三十條 男女雙方晚婚的,除國家規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四日。女方晚育的,除國家規定的產假外,增加產假六十日,並給予男方護理假七日。增加的婚假 產假 護理假,視為出勤,工資照發,福利待遇不變。各地男人陪產假規定 一般來說,相...

法定男士陪產假多少天,勞動法規定的男人陪產假有多少天?

回答您好,我是問一問的諮詢律師,您的問題比較模糊,可以再具體說一下發生了什麼嗎?提問男方如果休陪產假是多少天 回答男的陪產假最短的有7天,最長的則有1個月之久,多數地區的陪產假為15天。陪產假不由民法典規定,具體要看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的實際規定,基本都見於各地的計劃生育條例中。更多3條 要看男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