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收購野生動物罪的構成要件是什麼

2023-02-08 19:20:03 字數 1007 閱讀 1018

1樓:李士剛律師

我國刑法沒有非法收購野生動物罪,非法收購野生動物會構成非法收購、運輸、**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

本罪的構成要件如下:

1、客體要件。本罪侵犯的客體是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管理制度。

2、客觀要件。本罪在客觀方面表現為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

非法捕殺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行為方式多種多樣,但可以歸納為3類:獵取珍貴、瀕危的陸生野生動物,捕撈珍貴、瀕危的水生野生動物,殺害珍貴、瀕危的陸生或水生野生動物。

3、主體要件。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即凡是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人,均可構成本罪。單位也可成為本罪主體。

4、主觀要件。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過失(如緊急避險)不構成本罪。行為人可能是為了出賣牟利、自食自用、饋贈親友或者出於取樂的目的,都可以構成本罪。

【法律依據】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非法收購野生動物品罪的具體構成條件

2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以下條件會構成非法收購珍貴野生動物製品罪:

(一)主體要件:本罪的主體為一般主體;

(二)主觀要件:本罪在主觀方面表現為故意;

(四)客觀要件:在客觀方面表現為非法收購珍貴野生動物製品的行為。

【法律依據】《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第一款。

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非法獵捕 殺害珍貴 瀕危野生動物罪的構成特體

根據刑法第341條第1款之規定,犯本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 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刑法第346條規定,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個人...

保護野生動物的措施,怎樣保護野生動物

野生動物保護點多面廣,需要提高全社會對保護野生動物的認識水平。經營野生動物可得暴利,利益驅動使一些人鋌而走險,但保護野生動物的措施卻沒有跟上。目前 保護野生動物,人人有責!保護野生動物的措施 首先來,不買賣和食用野生動物。殺害自和偷獵野生動物的人是為了錢,沒有市場,他們就不會幹了。其次,保護野生動物...

我國幾種野生動物的數量,我國目前野生動物的種類有多少,主要有哪些,數量多少,現存狀況如何?急急急!!

東北虎的360 406只 藏羚羊的4萬多隻 麋鹿的1320 金錢豹的3200只左右.獼猴的500多隻 東北虎n只 藏羚羊c只 麋鹿a只 金錢豹y只 獼猴x只 我國目前野生動物的種類有多少,主要有哪些,數量多少,現存狀況如何?急急急!008年,我國幅員遼闊,地貌複雜,湖泊眾多,氣候多樣。豐富的自然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