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的繁殖,荷花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2023-02-02 04:50:03 字數 2981 閱讀 6620

1樓:艾康生物

荷花的繁殖主要有種子繁殖分藕繁殖。

種子繁殖。其實種子繁殖是家庭種植荷花中最常用的方法,具體的做法比較簡單,只要將開口的種子泡在水中,經常換水,一週左右就能發芽,兩周生根就可以移栽了。移栽時注意水層要淺,荷葉要露在外面,稍加養護,當年就能開花!

(是不是很簡單,當然不是,看了荷花種子的種植過程你就了解了)

2. 分藕繁殖。

進行分藕繁殖的前提是你有一顆成年的荷花,時間。

3月中旬至4月中旬是分藕的最佳時期,此時的溫度適宜,種藕不會因為溫度低而凍傷。

分藕方法。備土。

在栽種之前將土備好,要將盆泥和成糊狀,不要加任何的肥料,放好備用。(小小泥土大學問,想知道如何備土,看盆栽荷花用什麼土)

取種藕

將備好的種藕從土中取出,適當清楚淤泥和邊緣老化的根莖,可以適當用清水沖洗。

栽種

栽插時手持種藕頂端,呈20度斜插入泥,尾部翹起,不要讓尾部進水。對於小型品種在中深度為5釐公尺。大型荷花深10釐公尺左右。

養護

栽種之後直接放在陽光下照射。土層表面泥土出現微裂時,加少量的水,種藕發芽之後適當增加水量到3~5釐公尺。像北方溫度較低的地區,可用塑料薄膜包裹,增加溫度。

2樓:易書科技

荷花的繁殖與栽培,方法有多種,應用最廣的是分藕繁殖栽培。

在水深公尺的池塘,若不能抽乾塘水,可用「沉藕法」。將種藕數支拌泥用草袋包裹紮緊,分散投入水中。

因袋裝種藕附泥,自然沉落湖底,待芽萌發後,穿越草袋伸出水面,地下莖鑽入底泥中,成活率較高。荷花的這種本領,使它能與惡劣環境抗爭。各地的野生荷花,歷盡滄桑不被滅絕,長壽蓮子起著重要作用。

荷花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荷花一般以分株為主,亦可播種。播種前先將硬皮搓破,用水浸泡1~2天,待種子膨脹後再播於盆中,然後澆水,在氣溫25~30℃條件下,7天左右即能發芽。

若盆栽每年需要換新盆新土,分株在4月中下旬進行,分株前,先向新盆填入4~5釐公尺厚的河泥或腐殖土,再施底肥,然後將土填至半盆,將兩、三節帶頂芽的藕頭尾相接,頂芽向下,尾向上傾斜30度置於盆內四周,再蓋一層新土,最後灌水,使水層保持10釐公尺左右,置於陽光下,通風良好處。以後每日午後添1次水,保持水層穩定。待翌春重新栽植。

荷花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荷花繁殖可用播種法和分藕法。1.播種繁殖:

播種法多用於培育新品種。選用充分成熟的蓮子,以4~5月播種為宜,播種適溫為17~24℃。由於蓮子殼堅硬,不易吸水,必須先用銼將蓮子凹進的一端銼傷一小口,露出種皮,不要銼傷胚芽,將蓮子投入溫水中浸泡2~3個月,每天換水1次。

當浸種的蓮子長出2~3片幼葉時,可在備有泥水的盆中播種或撒播在水深10~15釐公尺的池塘湖泥中。一般實生苗兩年可開花。

2.分藕繁殖:種藕在池塘休眠越冬後,於春季氣溫穩定回公升時即可挖起分栽。

過早,溫度低,種藕易凍腐爛;過遲頂芽已萌發,易折斷錢葉,影響成活。缸栽、盆栽時選用的種藕都要具有完整無損的頂芽,否則不易成活。

5樓:大朋園藝

你不知道的薄荷繁殖方法,學會這五種繁殖方法,家裡的花盆都不夠用。

荷花有哪些繁殖方法?

荷花怎麼繁殖?

6樓:小曼植物課堂

荷花竹的養護方法有哪些?該怎麼來繁殖。

怎樣播種繁殖荷花?

荷花怎樣繁殖?可以用藕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的繁殖:繁殖多採用簡易分株法,以保持品種的優良特性。若欲培育新品種也可採用播種繁殖,主藕、子藕及孫藕均可做分株繁殖的材料。

河塘栽植一般選用整枝主藕作種藕,作種藕栽植的材料必須具有完整無損的苫芽,否則當年不易開花。花蓮在生長季節隨時可以分栽,一般在6月份以前栽植,均可正常開花。分栽前應將池塘水放乾,池泥翻整耙平施足底肥,然後將種藕每2至3節處切段,保留尾節栽植於池內,栽植時左手托起藕身,右手握住藕的頂端1節,並用中指保護苫芽指向池心,將苫芽朝上成20°至30°角斜插於泥中,並讓尾部翹露泥面,一兩日放水20至30cm深。

缸栽及盆栽荷花分株繁育同上。播種繁殖利用新陳蓮子均可,一般月平均氣溫15至30攝氏度蓮子均可發芽,17至24攝氏度最為理想。長江流域播種期為4至6月,北方稍退。

盆播前、先將種子「破頭」浸沒泡,使種子充分吸水,水深以浸沒蓮子為宜。在適宜的條件下約l周即可發芽,當浸種蓮子長出2至3片幼葉時便可播種於盆中。播種時,將蓮子臥放於泥面。

等到立葉挺出水面時,應將苗脫盆移植於填有稀泥的較大盆中,注意保護葉柄,盡量不要讓盆泥散落。大面積池塘播種,也應做「破頭」浸種處理,然後播種在水深10至15cm的池塘河泥中,1週後可萌發出新根嫩葉,1個月後浮葉長出水面。

文竹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文竹如何繁殖

文竹用種子播種,產生苗木株形正,生長良好。經人工授粉後易採到種子,種子採後即播,也可晾乾後沙藏春播,播時用溫水浸種一晝夜,點播在疏鬆的砂壤土或細沙土,每穴2粒種子,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1 5倍,保持溼潤,在15 20 下,經25 40天即可發芽。當小苗長到3 5釐米高時,應分栽到小盆中,6 8釐米時...

綠蘿有什麼繁殖方式,綠蘿的繁殖方式是怎樣的?

扦插繁殖的方法 扦插的最佳時間,春末夏初的5 6月或者秋季的8 9月進行。扦插以前,要選觀賞價值較高的優良品種,取其生長健壯 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切離母體和剪截插穗的時候都不要碰傷氣生根。因為,氣生根系插入土壤後,能直接轉化為地生根,很快就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養分,對扦插工作非常有利。插穗每段長8 1...

蠍子的繁殖方式,蠍子是怎麼繁殖的

雄蠍體內只有兩根精棒,一生只能交配兩次。雌蠍交配1次,可連續生育4年,直到壽命結束。蠍子的壽命5 8年。蠍子為卵胎生,受精卵在母體內完成胚胎發育。氣溫在30 38 之間產仔。蠍子共經5次脫皮 6齡蠍 到第3年才變為成蠍,但到第4年秋天才能繁殖。也就是一年一次 蠍子是怎麼繁殖的 30 蠍子需要經過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