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鋼為什麼沒有屈服現象?

2023-02-02 04:00:04 字數 772 閱讀 6787

1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現象的關鍵是在於這種材料當所受到的應力達到一定值的時候,雖然應力不再增加而形變卻依然在繼續,而且是不可恢復的塑性變形。也就是說此時外力不再增加但材料的破壞卻還在繼續,材料已經失去了對變形的抵抗能力。因此,從安全的角度考慮,將此時的材料所受到的應力作為作為該種材料的屈服極限,或叫做屈服強度。

在使用材料的時候,一般要保證材料受到的應力要小於該材料的屈服極限。這樣才能安全。而同種材料的不同個體其屈服強度也是有一定的離散性分布的,因此在實際中使用材料時,還要增加乙個安全係數,用材料的屈服極限值除以材料的安全係數,從而得到乙個許用的強度值。

你所計算出的材料受到的應力要小於許用強度值才是最安全穩妥的。一般對於塑性材料安全係數可以選用。

5,而脆性材料的安全係數要選用2~甚至是3或4,這主要還需根據你使用的該中材料的使用場合來確定。例如高溫高壓,腐蝕性環境,還有一旦材料失效會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人身傷害的場合,我建議你還是要把安全係數選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後果。

還有就是需要說明的是,對於有些材料,比如鑄鐵,就沒有屈服點,而是採用該材料發生的應變時對應的應力值作為此種材料的屈服值。完畢。

2樓:匿名使用者

低碳鋼同樣存在屈服現象。不存在屈服現象的是銅一類的麵心立方金屬。低碳鋼的屈服現象符合典型的力學效能曲線,既經歷線性階段,屈服階段,加工硬化階段和頸縮階段四大階段。

3樓:匿名使用者

低碳鋼是含碳量在以下的碳素鋼,且斷面收縮率》5%是塑性材料。其內部結構具有的有序耗散決定其在拉伸時具有屈服現象?

金屬材料的拉伸實驗中如何觀察低碳鋼的屈服點

1 工程中常用屈強比 即屈服點和抗拉強度的比值 來描述材料的強度。屈強比常取0.6到0.75之間。所以你可以在掌握了較容易判斷的抗拉強度值後,來估算屈服點。2 屈服階段是指金屬材料發生不可逆變形時的乙個階段,其典型特徵是試驗力不增加,而試樣變形在繼續。觀察曲線圖,資料在下降。金屬材料在拉伸試驗時都會...

高碳鋼 低碳鋼 中碳鋼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1 鋼材按品質分類。普通鋼 p s 優鋼材質鋼 p s均 高階優質鋼 p s 按化學成份分類。碳素鋼 鋼材a.低碳鋼 c b.中碳鋼 c c.高碳鋼 c 鋼是鋼材含碳量在之間的鐵碳合金。為了保證其韌性和塑性,含碳量一般不超過。鋼的主要元素除鐵 碳外,還有矽 錳 硫 磷等。鋼的分類方法多種鋼材多樣,其...

低碳鋼與鑄鐵在扭轉破壞試驗時有什麼不同現象

低碳鋼扭轉時發生屈服,加工硬化,最後斷裂。塑性變形量較大。鑄鐵扭轉時幾乎不發生塑性變形,直接斷裂。低碳鋼斷口和式樣軸線垂直,是剪下力切斷。鑄鐵斷口和式樣軸線呈45度,是正應力拉斷。1 低碳鋼試件受扭轉時沿橫截面破壞,此破壞是由橫截面上的切應力造成的,說明低碳鋼的抗剪強度較差 鑄鐵試件受扭轉時沿大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