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現聖嬰現象,聖嬰現象是怎麼回事?

2023-03-14 00:10:05 字數 957 閱讀 9351

1樓:吃美食天下

聖嬰現象主要指太平洋東部和中部的熱帶海洋的海水溫度異常地持續變暖,使整個世界氣候模式發生變化,造成一些地區乾旱而另一些地區又降雨量過多。

聖嬰現象的成因。

一、東南信風減弱。

當南半球赤道附近吹的東南信風減弱後,太平洋地區的冷水上泛會減少或停止,從而形成大範圍海水溫度異常增暖,傳統赤道洋流和大氣環流發生異常,導致太平洋沿岸一些地區迎來反常降水,另一些地方則乾旱嚴重。

在正常狀況下,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北信風,南半球赤道附近吹東南信風。信風帶動海水自東向西流動,分別形成北赤道暖流和南赤道暖流。從赤道東太平洋流出的海水,靠下層上公升湧流補充,從而使這一地區下層冷水上泛,水溫低於四周,形成東西部海溫差。

但是,一旦東南信風減弱,就會造成太平洋地區的冷水上泛減少或停止,海水溫度就公升高,形成大範圍的海水溫度異常增暖。而突然增強的這股暖流沿著厄瓜多尔海岸南侵,使海水溫度劇公升,冷水魚群因而大量死亡,海鳥因找不到食物而紛紛離去,漁場頓時失去生機,使沿岸國家遭到巨大損失。

二、地球自轉。

研究發現,聖嬰事件的發生與地球自轉速度變化有關,自二十世紀50年代以來,地球自轉速度破壞了過去10年尺度的平均加速度分布,一反常態呈4~5年的波動變化,一些較強的聖嬰年平均發生在地球自轉速度發生重大轉折年裡,特別是自轉變慢的年份。地球自轉速率短期變化與赤道東太平洋海溫變化呈反相關,即地球自轉速率短期加速時,赤道東太平洋海溫降低;反之,地球自轉速率短期減慢時,赤道東太平洋海溫公升高。這表明,地球自轉減慢可能是形成聖嬰現象的主要原因。

當地球自轉減速時,「剎車效應」使赤道帶大氣和海水獲得乙個向東慣性,赤道洋流和信風減弱,西太平洋暖水向東流動,東太平洋冷水上翻受阻,因暖水堆積而發生海水增溫、海面抬高的聖嬰現象。

2樓:幻宇晨風

大概是環境汙染造成的氣候變化吧!比如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變暖引起的。

聖嬰現象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會出現尿血現象,為什麼會尿血

你好,尿血即尿液中紅細胞異常增多,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症狀。引起尿血的原因 泌尿系統炎症。伴有面部及全身浮腫 血壓增高等症狀,可能是急性腎炎 同時表現排尿不暢 尿道口疼痛,多為前列腺炎症。伴隨劇烈的尿頻 尿急 尿痛者,大多為急性膀胱炎。腎或輸尿管結石。伴有腰痛者,有時會有劇烈陣發性腰痛腎絞痛者,可能是腎...

Pvc管材為什麼會出現切口不平的現象

一般塑料管材的切割不平都與生產時的切割機器裝置和切割方法有關係,其次也不排查人工的操作導致,建議在切割是使用專用的切割定位家具及專業的切割機器裝置,人工在操作時也要格外注意每乙個切割細節 料脆導致開裂,找材料廠家 出現這個問題,多數是由於切割機引起的,如是切口有缺口可調慢切割機進刀速度,仍有缺口的話...

為什麼會出現肌肉痠痛的現象,為什麼運動後肌肉會痠痛?

因為在肌肉在大量運動時需要能量來維持它的舒張與收縮,而能量的 就是肌肉細胞的呼吸作用 不是我們平時說的那種呼吸 呼吸作用分為兩種,有氧呼吸和無氧呼吸,有氧呼吸顧名思義,它在氧氣的作用下將葡萄糖分解並釋放能量,而無氧呼吸同樣是分解葡萄糖釋放能量,但是它不需要氧氣的參加。其中有氧呼吸速度慢,釋放能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