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碳鋼 低碳鋼 中碳鋼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2023-06-04 03:45:03 字數 3378 閱讀 2363

1樓:韋驪媛道羽

1、鋼材按品質分類。

普通鋼(p≤,s≤優鋼材質鋼(p、s均≤

高階優質鋼(p≤,s≤按化學成份分類。

碳素鋼:鋼材a.低碳鋼(c≤;b.中碳鋼(c≤;c.高碳鋼(c≤。

2樓:烏半蓮閉珠

鋼是鋼材含碳量在之間的鐵碳合金。

為了保證其韌性和塑性,含碳量一般不超過。鋼的主要元素除鐵、碳外,還有矽、錳、硫、磷等。

鋼的分類方法多種鋼材多樣,其主要方法有如下七種:

1、鋼材按品質分類。

普通鋼(p≤,s≤優鋼材質鋼(p、s均≤

高階優質鋼(p≤,s≤按化學成份分類。

碳素鋼:鋼材a.低碳鋼(c≤;b.中碳鋼(c≤;c.高碳鋼(c≤。

合金鋼:a.低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5%);b.中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5~10%);c.高合金鋼(合金元素總含量>10%)。

低碳鋼 中碳鋼和高碳鋼的區別是什麼?

3樓:好學者百科

高碳鋼和低碳鋼的區別如下:1、韌性區別:低碳鋼退火組織為鐵素體和少量珠光體,其強度和硬度較低,塑性和韌性較好。

因此其冷成形性良好,可採卷邊、折彎、沖壓等方法進行冷成形。高碳鋼在經適當熱處理或冷拔硬化後具賄高的強度和硬度、高的彈性極限和疲勞極限,切削效能尚可,但焊接效能和冷塑性變形能力差。

2、應用區別:低碳鋼具有良好的焊接性。含碳量從0.

10%至低碳鋼易於接受各種加工如鍛造,焊接和切削,常用於製造鏈條、鉚釘、螺栓、軸等。高碳鋼主要用於製造彈簧和耐磨零件。

碳素工具鋼是基本上不加入合金化元素的高碳鋼,也是工具鋼中成本較低、冷熱加工性良好、使用範圍較廣的鋼種。

3、含碳量不同:低碳鋼為碳含量低於的碳素鋼,其強度和硬度較低,塑性和韌性較好;高碳鋼常稱工具鋼,含碳量從0.

60%至,具賄高的強度和硬度、高的彈性極限和疲勞極限,切削效能尚可,但焊接效能和冷塑性變形能力差。

4樓:熱愛社會的飛飛

區別如下:

低碳鋼(mild steel)為碳含量低於的碳素鋼,因其強度低、硬度低而軟,故又稱軟鋼。

中碳鋼是碳含量為的碳素鋼。它包括大部分優質碳素結構鋼和一部分普通碳素結構鋼。此類鋼大多用於製作各種機械零件,有的用於製作工程結構件。

高碳鋼(high carbon steel)常稱工具鋼 , 含碳量從至, 可以淬火和回火。

錘, 撬棍等由含碳量的鋼製造; 切削工具如鑽頭, 絲攻, 鉸刀等由含碳量 至1.

00% 的鋼製造。

保管儲存。1、選擇適宜的場地和庫房。

2、保管鋼材的場地或倉庫,應選擇在清潔乾淨、排水通暢的地方,遠離產生有害氣體或粉塵的廠礦。在場地上要清除雜草及一切的雜物,保持鋼材的乾淨。

3、在倉庫裡不得與酸、鹼、鹽、水泥等對鋼材有侵蝕性的材料堆放在一起。不同品種的鋼材應分別堆放,防止混淆,防止接觸腐蝕。

4、大型型鋼、鋼軌、辱鋼板、大口徑鋼管、鍛件等可以露天堆放。

5、中小型型鋼、盤條、鋼筋、中口徑鋼管、鋼絲及鋼絲繩等,可在通風良好的料棚內存放,但必須上苫下墊。

6、一些小型鋼材、薄鋼板、鋼帶、矽鋼片、小口徑或薄壁鋼管、各種冷軋、冷拔鋼材以及**高、易腐蝕的金屬製品,可存放入庫。

7、庫房應根據地理條件選定,一般採用普通封閉式庫房,即有房頂有圍牆、門窗嚴密,設有通風裝置的庫房。

8、庫房要求晴天注意通風,雨天注意關閉防潮,經常保持適宜的儲存環境。

高碳鋼與低碳鋼效能有什麼區別

5樓:別愛景逮申

高碳鋼常稱工具鋼。

含碳量從至,可以淬火和回火。錘,撬棍等由含碳量的鋼製造;

切削工具如鑽頭,絲攻, 鉸刀等由含碳量。

至。的鋼製造。低碳鋼(mild

steel)為碳含量低於的碳素鋼,因其強度低、硬度低而軟,故又稱軟鋼。它包括大部分普通碳素結構鋼和一部分優質碳素結構鋼,大多不經熱處理用於工程結構件,有的經滲碳和其他熱處理用於要求耐磨的機械零件。

拓展資料:碳鋼是含碳量在的鐵碳合金。也叫碳素鋼。一般還含有少量的矽、錳、硫、磷。一般碳鋼中含碳量較高則硬度越大,強度也越高,但塑性較低。

6樓:萵苣姑娘

低碳鋼(aisi1005~1026)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中碳鋼(aisi1029~1053)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高碳鋼(aisi1055~1095)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含碳量多少為低碳鋼、中碳鋼、高碳鋼?

7樓:亓囡亥德壽

低碳鋼(aisi1005~1026)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中碳鋼(aisi1029~1053)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高碳鋼(aisi1055~1095)的含碳量為,含錳量為,含磷量不超過,含硫量不超過。

高碳鋼,中碳鋼,低碳鋼的硬度比較

8樓:機語山讓瑗

高碳鋼常稱工具鋼。

含碳量從至,可以淬硬和回火。錘,撬棍等由含碳量的鋼製造;

切削工具如鑽頭,絲攻,鉸刀等由含碳量。

至。的鋼製造。一般高碳鋼的強度很高,普遍用於切削、鑽孔、車床、銑床等等需要硬度要求高的環境當中。

中碳鋼碳量的碳素鋼。

有鎮靜鋼、半鎮靜鋼、沸騰鋼等多種產品。除碳外還可含有少量錳(

20%)。按產品質量分為普通碳素結構鋼和優質碳素結構鋼。熱加工及切削效能良好,焊接效能較差。

強度、硬度比低碳鋼高,而塑性和韌性低於低碳鋼。可不經熱處理,直接使用熱軋材、冷拉材,亦可經熱處理後使用。淬火、回火後的中碳鋼具有良好的綜合力學效能。

能夠達到的最高硬度約為hrc55(hb538),σb為600~1100mpa。所以在中等強度水平的各種用途中,中碳鋼得到最廣泛的應用,除作為建築材料外,還大量用於製造各種機械零件。

低碳鋼又稱軟鋼,含碳量從至低碳鋼易於接受各種加工如鍛造,焊接和切削,常用於製造鏈條,鉚釘,螺栓,軸等。

9樓:萬欣嘉蓋抒

硬度是高碳鋼大於中碳鋼大於低碳鋼。

韌性是高碳鋼小於中碳鋼小於低碳鋼。

10樓:網友

高碳鋼韌性最差,硬度最大,其次是中碳鋼,韌性最好是低碳鋼,硬度最小。

高碳鋼的寶劍到底會不會生鏽,高碳鋼性質怎麼樣?會生鏽嗎?

一 高碳復鋼 high carbon steel 性質 含碳 制量大於0.6 的碳素鋼,常用含碳量為0.60 1.50 除碳外還可含有少量錳 0.70 1.20 如65mn 彈簧鋼 高碳鋼屬於優質碳素鋼或高階優質碳素鋼,如t8a 碳素工具鋼 等.二 用高碳鋼製成的寶劍,一般都必須經過不同形式的熱處理...

高碳鋼的優缺點是什麼?

高碳鋼就是傳說中的鐵架子車 hi ten。鋁合金的當然要耐用一點,而且會輕很多。一般鋁合金的車架比高碳鋼的要貴好多倍。高碳鋼 優點 強度高,韌性好。缺點 易生鏽,腐爛,重量很大。鋁合金 優點 強度還行,重量較輕,不生鏽,不腐爛。缺點 韌性不好比較脆 路感較硬 這種都是低端自行車材料,適合普通民眾居家...

T10高碳鋼的莫氏硬度大約在多少?

硬度是衡量金屬材料軟硬程度的一項重要的效能指標,它既可理解為是材料抵抗彈性變形 塑性變形或破壞的能力,也可表述為材料抵抗殘餘變形和反破壞的能力。硬度不是乙個簡單的物理概念,而是材料彈性 塑性 強度和韌性等力學效能的綜合指標。硬度試驗根據其測試方法的不同可分為靜壓法 如布氏硬度 洛氏硬度 維氏硬度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