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世說新語的簡介!!!《世說新語》簡介

2023-02-02 00:05:02 字數 4894 閱讀 5153

1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是中國南朝宋時期(420-581年)產生的一部主要記述魏晉人物言談軼事的筆記**。是由南朝劉宋宗室臨川王劉義慶(403-444年)組織一批文人編寫的,梁代劉峻作注。全書原八卷,劉峻注本分為十卷,今傳本皆作三卷,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雅量等三十六門,全書共一千多則,記述自漢末到劉宋時名士貴族的遺聞軼事,主要為有關人物評論、清談玄言和機智應對的故事。

《世說新語》是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為言談、軼事的筆記體短篇**。從這部書的內容來看,全書沒有乙個統一的思想,既有儒家思想,又有老莊思想和佛家思想,可能是出自多人之手,劉義慶招集的文學之士很可能參加了它的編撰。

《世說新語》依內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方正」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故事,全書共一千二百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由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

此書中相當多的篇幅系雜採眾書而成。如《規箴》﹑《賢媛》等篇所載個別西漢人物的故事,採自《史記》和《漢書》。其他部分也多採自前人的記載。

一些晉宋間人物的故事,如《言語篇》記謝靈運和孔淳之的對話等則因這些人物與劉義慶同時而稍早,可能採自當時的傳聞。 被魯迅先生稱為:「一部名士底[的]教科書」

《世說新語》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是南北朝時期(公元420年~公元581年)有關東漢到南朝劉宋人物軼事的雜史。作者是宋的臨川王劉義慶(公元403年~公元444年),梁朝的劉峻(字孝標)作注。在漢代時,劉向曾寫《世說》,但已散失。

《世說新語》原名也是《世說》,所以為和劉向的區別,又叫《世說新書》,宋代之後改為現在這個名字。

編著者劉義慶(403~444),南朝宋宗室,襲封臨川王,曾任荊州刺史、江州刺史等職。《宋書‧宗室傳》說他「愛好文義」,「招聚文學之士,近遠必至」。著有《徐州先賢傳讚》九卷及《典敘》、志怪**《幽明錄》等。

劉義慶以前的志人(軼事)**有晉裴啟的《語林》、郭澄之的《郭子》等,均已散佚。《世說新語》雖被儲存了下來,但近代學者根據唐寫本殘卷考證,亦經後人刪改,與原貌已有很大出入。

3樓:廿柒覓嶼

《世說新語》反映了魏晉六朝人們的思想生活和社會風貌的同時,更顯出了其著社會政治思想文學語言等方面具備的價值,其行文言簡易,意境深遠,保留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佳句名言,是一部文學價值極高的古典民族對後。是**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

4樓:瓔

南朝時所作的文言志人**集,南朝宋 臨川王 劉義慶組織編寫。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其內容一部分只是傳聞,並不屬實。

5樓:門浩惡

世說新語是南朝時期所作的文言志人**集,又名《世說》。就比如像王戎不取道旁李王榮是歷史上十六的人物他王戎不取道旁李他這本世說新語的主要內容呃,這本是說新語的主要內容,所講的是記載東漢後呃,這本是說新語的主要內容,所講的是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呃,這本是說新語的主要內容,所講的是記載東漢後期。

盜為敬謙一些名師的顏呃,這本是說新語的主要內容,所講的是記載東漢後期。到魏晉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這些人物,都是歷史上實有的人物。

但是他們有些說的話,不一定符合歷史就比如像王戎不取道旁李王榮是歷史上十又的人物,他王戎不取道旁李,他就選自《世說新語。雅量》。

6樓:網友

基本上認為其為南朝宋劉義慶所編寫的,主要是記載了東漢到魏晉時期的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

7樓:強子

多一點更好,豐富一點。

8樓:網友

聽說經理的簡介,我是說心裡的簡介就是在這個酒店中尋找的簡介。

世說新語的簡介

9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是劉義慶寫的。

世說新語簡介

10樓:沫七財稅小鋪

《世說新語)是南朝宋劉義慶(公元403—444 年)編撰的一部筆記**集。劉義慶是劉宋王朝的宗室,襲封臨川王。歷任重職,喜好文辭。

書中主要記載東漢未至魏晉間士族階層的遺聞、軼事、瑣語,而以晉代為主。但是書中談到的人物不只士族階層,上自帝王將相,下至士庶憎侶,都有記載。編撰者雜採眾書,把值得稱述的舊聞軼事纂輯起來,並加以潤色,按內容分門別類,劃為德行、言語、政事等三十六門,以士族階級的觀點,對士族名流的生活、思想、情趣等方面作了較多的反映。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記載了幾個小故事。

有個人死了,眾人齊悲愴,他的一位摯友卻開懷大笑舉杯暢飲。眾人很生氣,一起指責他。這位高人放下酒杯說:摯友終於擺脫了人生的艱難困苦蠅營狗苟,我當然要為他慶賀。

古代講究「萬義孝為先」——孝義黑三郎宋江就是典型。《世說新語》說,有甲乙兩個人同時喪了父親。甲悲痛欲絕,每日守在墓邊;乙處理完喪事,就開始上班。

於是,眾人開始指手畫腳,讚嘆甲至孝,批評乙至不孝。然而,乙個月後,甲衣衫襤褸,但體態依舊。乙衣著光鮮,卻日漸消瘦。

12樓:網友

世說新語的簡介好像就是乙個個的小故事,我覺得是。

世說新語簡介

13樓:網友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慶編撰。依內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從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世說新語》主要記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明確的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此外,《世說新語》善用對照、比喻、誇張、與描繪的文學技巧,不僅使它保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言名句,更為全書增添了無限光采。

如今,《世說新語》除了文學欣賞的價值外,人物事蹟,文學典故、等也多為後世作者所取材,引用,對後來筆記影響尤其大。

14樓:洪湖魚鄉

世說新語記錄了東漢末年到晉朝的故事。

15樓:網友

觀復嘟嘟就覺得驚聲尖叫。

16樓:柯杞

《世說新語》主要記述士人的生活和思想,及統治階級的情況,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和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記載頗為豐富真實,這樣的描寫有助讀者了解當時士人所處的時代狀況及政治社會環境,更讓我們明確的看到了所謂「魏晉清談」的風貌。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慶編撰。依內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從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世說新語簡介

17樓:十八歲的男孩

《世說新語》原名《世說》,因漢代劉向曾著《世說》(早已亡佚),後人為將此書與劉向所著相別,故又名《世說新書》,大約宋代以後才改稱今名。《隋書·經籍志》將它列入筆記**。《宋書·劉道規傳》稱劉義慶「性簡素」、「愛好文義」、「招聚文學之士,近遠必至」。

該書所記個別事實雖然不盡確切,但反映了門閥世族的思想風貌,儲存了社會、政治、思想、文學、語言等方面史料,價值很高。 在流傳過程中,《世說新語》出現了多個書名,如《世說》、《世說新書》、《新語》、《世說新語》等。《隋書·經籍志》、《舊唐書·經籍志》、《新唐書·藝文志》等皆作《世說》,這是該書的最早稱謂,宋本《世說新語》附汪藻《敘錄》曰:

「李氏本《世說新書》,上中下三卷,三十六篇,顧野王撰。」顧野王(519~581年)為南朝梁陳間人,《世說新書》之名始見於此。及至唐代,《世說新書》(可見於段成式《酉陽雜俎》)、世說新語》(可見於劉知幾《史通》)等書名皆可見於史籍。

宋代以降,此書經晏殊刪定以後,便統稱為《世說新語》了。

世說新語簡介

《世說新語》的主要內容

18樓:匿名使用者

《世說新語》是我國魏晉南北朝時期「志人**」的代表作,由南朝宋劉義內。

慶編撰。依內容。

容可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有若干則故事,全書共一千多則,每則文字長短不一,有的數行,有的三言兩語,從此可見筆記**「隨手而記」的訴求及特性。 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

此書相當多的篇幅系雜採眾書而成。如《規箴》﹑《賢媛》等篇所載個別西漢人物的故事﹐採自《史記》和《漢書》。其他部分也多採自前人的記載。

一些晉宋間人物的故事﹐如《言語篇》記謝靈運和孔淳之的對話等﹐則因這些人物與劉義慶同時而稍早﹐可能採自當時的傳聞。

19樓:匿名使用者

記載漢末到東晉的名流軼事。

《世說新語》介紹300字!!! 10

20樓:志壯小飛機

《世說新語》,作者劉義慶,彭州人,他所寫的《世說新語》是一部記述魏晉士大夫玄學言談軼事的筆記**。**中可以看到魏晉時期談玄成為風尚,而玄學正是以道家老莊思想為根底的,道家思想對魏晉士人的思維方式和生活狀況,乃至整個社會風氣都產生了重要影響。《世說新語》的原名是《世說》,因為漢代劉向曾經著《世說》(原書亡佚),後人將此書與劉向所著相別,取又名《世說新書》,大約宋代以後才改稱。

[1] 《隋書·經籍志》將它列入筆記**。《宋書·劉道規傳》稱劉義慶「性簡素」、「愛好文義」、「招聚文學之士,近遠必至」。該書所記個別事實雖然不盡確切,但反映了門閥世族的思想風貌,儲存了社會、政治、思想、文學、語言等方面,史料價值很高。

世說新語譯文,世說新語 翻譯

某一篇譯文我可以在此馬上回答,如果是全篇,只能請你到我的部落格看了。陳太丘與友期 選自 世說新語 作者 劉義慶 譯文 陳太丘和朋友預先約定好一起出行,預定在中午時分,約定的時間過了朋友卻沒有到,陳太丘便不再等候友人而離開了。當他離去以後,他的朋友才來到。陳太丘的兒子陳元方當時年僅七歲,正在家門外做遊...

《世說新語》古文翻譯,翻譯古文(世說新語)

晉武帝對和嶠說 朕打算先把王武子痛哭一頓,然後賜給他爵位。和嶠說 王武子相貌英俊,為人豪爽,這麼做臣恐怕他不會服氣。晉武帝於是就如來王武子,嚴厲地斥責他,然後說 你知道羞愧說了嗎?王武子說 關於 尺布斗粟 這種比喻兄弟間因利害衝突而不和的傳言,一向都被陛下所看不起!它能讓人疏遠親情,臣卻不能做到疏遠...

世說新語具有特點被稱於世,求《世說新語》的內容藝術特色及影響

世說新語 是研究魏晉風流的極好史料。其中關於魏晉名士的種種活動如清談 品題,種種性格特徵如棲逸 任誕 簡傲,種種人生的追求,以及種種嗜好,都有生動的描寫。綜觀全書,可以得到魏晉時期幾代士人的群像。通過這些人物形象,可以進而了解那個時代上層社會的風尚。世說新語 及劉孝標註涉及各類人物共一千五百多個,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