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證明四個點共圓,怎麼證明四點共圓?

2023-02-01 09:50:02 字數 5602 閱讀 2240

1樓:郎夢玉狄朝

方法1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後證另一點也在這個圓上,若能證明這一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2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若能證明其兩頂角為直角,從而即可肯定這四個點共圓.

方法3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4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5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

方法6證被證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

2樓:陳雅是厚

四點共圓的定理。

四邊形的對角互為補角,則四邊形的四個頂點在乙個圓上。

張在同一條弦上的、同側的兩個角相等,則此四點共圓。

以上是最常用的證明四點共圓的定理(方法)。如果是多於四個點,那麼可以反覆使用定理,或者是證明別的點在此圓上。

怎麼證明四點共圓?

3樓:河傳楊穎

方法1: 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可以說成:

若線段同側二點到線段兩端點連線夾角相等,那麼這二點和線段二端點四點共圓)

方法2 :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可以說成:

若平面上四點連成四邊形的對角互補或乙個外角等於其內對角,那麼這四點共圓)

4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四點共圓有下述一些基本方法:

方法1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後證另一點也在這個圓上,若能證明這一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2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同弧所對的圓周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若能證明其兩頂角為直角,即可肯定這四個點共圓,且斜邊上兩點連線為該圓直徑。)

方法3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4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根據相交弦定理​的逆定理);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根據托勒密定理的逆定理)

方法5證被證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既連成的四邊形三邊中垂線有交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上述五種基本方法中的每一種的根據,就是產生四點共圓的一種原因,因此當要求證四點共圓的問題時,首先就要根據命題的條件,並結合圖形的特點,在這五種基本方法中選擇一種證法,給予證明.

5樓:匿名使用者

a,b,c ,d四點共圓。

用其中3點(a,b,c),形成1個圓。

第4點(d)滿足那個圓的方程, 那就能證明四點共圓。

6樓:天雨下凡

計算四個點到圓心的距離相等,即共圓。

如何證明四點共圓

7樓:aini夢夢

方法1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後證另一點也在這個圓上,若能證明這一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2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若能證明其兩頂角為直角,即可肯定這四個點共圓,且斜邊上兩點連線為該圓直徑。)

方法3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4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根據托勒密定理的逆定理)

方法5證被證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 上述五種基本方法中的每一種的根據,就是產生四點共圓的一種原因,因此當要求證四點共圓的問題時,首先就要根據命題的條件,並結合圖形的特點,在這五種基本方法中選擇一種證法,給予證明.

8樓:5看重健康

求出圓心和半徑。在將4點分別與圓心比較他們距離,距離都等於半徑則4點共線。給的資訊不多,就寫出這乙個。

9樓:匿名使用者

連線四點 證明四邊形的兩組對角互補。

四點共圓的判定和性質

四點共圓怎麼證明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同一平面內的四個點在同乙個圓上,則稱這四個點共。

11樓:簡葦唐雅愛

1.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2.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

3.證被證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

12樓:歸容苦芳林

將四點用直線相連形成乙個四邊形,只要證明這個四邊形的對角線長度相等,交點是兩對角線的中點,即可證明四點共圓。

對角互補的四邊形如何證明四點共圓?(中考能用)

13樓:ii康康大人

可以用反證法來證明四點共圓。過a,b,d作圓o(三點肯定可以做圓),假設c不在圓o上,而c在圓外或圓內。

若c在圓外,設bc交圓o於c』,鏈結dc』做一線段,根據圓內接四邊形的性質得∠a+∠dc』b=180°,又因為∠a+∠c=180°∴∠dc』b=∠c 這與三角形外角定理矛盾,故c不可能在圓外。類似地可證c不可能在圓內。 所以c在圓o上,也即a,b,c,d四點共圓。

14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證明步驟如下:

【證明】首先證∠a+∠c=180

∴∠c=1/2∠bod,同理,∠a=1/2θ

∴∠a+∠c=1/2*360=180,即兩角互補。

同理可證∠abc+∠adc=180.所以對角互補。

證畢依據:①圓周角等於圓心角一半。

②圓周角等於360°

拓展資料:內接四邊形對角互補(inscribed quadrilateral diagonal supplementary)是指圓的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特點是任意乙個外角等於它的內對角。

內接四邊形對角互補:圓的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並且任意乙個外角等於它的內對角。

四個點在圓上四邊形是圓的內接四邊形。圓內接四邊形對角互補,外角等於它的內對角。

15樓:匿名使用者

已知:四邊形abcd中,∠a+∠c=180°求證:四邊形abcd內接於乙個圓(a,b,c,d四點共圓)證明:用反證法。

過a,b,d作圓o,假設c不在圓o上,剛c在圓外或圓內,若c在圓外,設bc交圓o於c』,鏈結dc』,根據圓內接四邊形的性質得∠a+∠dc』b=180°,∵a+∠c=180°∴∠dc』b=∠c

這與三角形外角定理矛盾,故c不可能在圓外。類似地可證c不可能在圓內。

∴c在圓o上,也即a,b,c,d四點共圓。

如果同一平面內的四個點在同乙個圓上,則稱這四個點共圓,一般簡稱為"四點共圓"。四點共圓有三個性質:(1)共圓的四個點所連成同側共底的兩個三角形的頂角相等;(2)圓內接四邊形的對角互補;(3)圓內接四邊形的外角等於內對角。

以上性質可以根據圓周角等於它所對弧的度數的一半進行證明。

16樓:汪洋

證明四點共圓有下述一些基本方法:

方法1 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

後證另一點也在這個圓上,若能證明這一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2 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若能證明其兩頂角為直角,從而即可肯定這四個點共圓.

方法3 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4 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5 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

方法6 證被證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

(1)證明對角互補。

(2)證明乙個外角等於其內對角。

(3)證明這四點到一點距離相等。

(4)證明某一條邊對同側兩點的張角相等(就是圓周角定理的逆定理)

(5)相交弦定理逆定理(割線定理逆定理)

(6)托勒密定理逆定理。

上述六種基本方法中的每一種的根據,就是產生四點共圓的一種原因,因此當要求證四點共圓的問題時,首先就要根據命題的條件,並結合圖形的特點,在這六種基本方法中選擇一種證法,給予證明.

17樓:匿名使用者

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形成兩個三角形,而且是相似的三角形。根據相似三角形的比例規則,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

如何證明四點共圓

18樓:候遠由雁

方法1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後證另一點也在這個圓上,若能證明這一點,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2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若能證明其兩頂角為直角,即可肯定這四個點共圓,且斜邊上兩點連線為該圓直徑。)

方法3把被證共圓的四點連成四邊形,若能證明其對角互補或能證明其乙個外角等於其鄰補角的內對角時,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

方法4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連成相交的兩條線段,若能證明它們各自被交點分成的兩線段之積相等,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或把被證共圓的四點兩兩鏈結並延長相交的兩線段,若能證明自交點至一線段兩個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等於自交點至另一線段兩端點所成的兩線段之積,即可肯定這四點也共圓.(根據托勒密定理的逆定理)

方法5證被證伐恭崔枷詔磺措委膽蓮共圓的點到某一定點的距離都相等,從而確定它們共圓.

上述五種基本方法中的每一種的根據,就是產生四點共圓的一種原因,因此當要求證四點共圓的問題時,首先就要根據命題的條件,並結合圖形的特點,在這五種基本方法中選擇一種證法,給予證明.

怎麼判斷四點共圓,四點共圓的判定和性質

對角和互補 請採納!可追問!證明到某一點的距離相等,這個點就是圓心 四點共圓的判定和性質 判定定理 方法1 把被證共圓的四個點連成共底邊的兩個三角形,且兩三角形都在這底邊的同側,若能證明其頂角相等,從而即可肯定這四點共圓。可以說成 若線段同側二點到線段兩端點連線夾角相等,那麼這二點和線段二端點四點共...

四點共圓的判定定理 當對角互補,則四點共圓。求幾何直接證明

設四點依次為a b c d,任何不共線的三個點確定乙個圓形,則a b c確定乙個圓 設圓心為o a d在弦bc的兩側,且角a 角d 108度,可知在圓上 這是定理 由此可知四點共圓 三點必共圓,對角互補所對的圓周也互補,另一點與其一點互補,則所對園周回補,他們共園!一般只能用同一法證明,即設圓上一點...

怎樣不用相似證四點共圓100分啊

本題所給條件 兩圓周角等 用反證法即可不用相似證四點共圓 先假設四點不共圓,由此推出與題目所給條件相矛盾的結果,即可證明四點共圓。四點共圓的定義 如果同一平面內的四個點在同乙個圓上,則稱這四個點共圓,一般簡稱為 四點共圓 證明四點共圓有下述一些基本方法 方法1 從被證共圓的四點中先選出三點作一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