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窯和官窯的區別?龍泉窯和耀州窯怎麼區別

2023-02-01 08:00:02 字數 4255 閱讀 1086

1樓:匿名使用者

耀州窯確實是不能算官窯的,它確是燒過貢瓷,但是從來沒有被定義過為官窯。

耀州窯和官窯的區別如下:

一、器形。耀州窯器形較多,凡宋代瓷器中常見的器物都燒製,有多種形制的瓶、盒、壺、燈、枕等。

官窯器形一部分為仿古器物,如銅器的鼎、尊、壺、觚等,玉器的琮等,用作陳設,多數為日用品,亦有文房清賞之作品,模仿花形器,如盤、碗、洗、碟。

二、胎骨。耀州窯器壁大多較薄,輪旋規整。

官窯胎土細膩,厚薄不一,有灰白色及褐色,足皆露胎,但以褐色的和灰赭色的較多。

三、釉色。耀州窯大多有黃綠混雜現象。

官窯以天青色為主,但較汝窯器為明亮、腴潤,其次有粉青、月下白、翠青。有厚釉、薄釉兩種。口部釉薄初。厚胎,稱「紫口鐵足」 。

四、紋片。耀州窯以刻花為主,布局疏密得當,印花紋的線條流暢,亦較清晰。

官窯紋片疏密不一,有大、小之別,開片露胎色多為灰褐,亦有冰裂及鱔血者(鱔血紋——為冰裂紋的一種,冰裂紋即為瓷器釉面的開片)。無紋片者常有縮釉、棕眼等疵斑。

五、工藝。官窯支釘燒製,小如芝麻,三至五枚,不規則。大件器則為墊燒,用墊圈或墊餅。源自臨汝窯。護胎釉為公尺黃色,在支釘痕跡處可發現。而耀州窯則無。

2樓:匿名使用者

耀州窯是乙個窯種,而官窯是各個窯種裡官府(宮廷)所訂造的用瓷,不是乙個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官府的乙個是民間的啊。

4樓:匿名使用者

國營與個體戶的關係。

宋代五大名窯都是官窯嗎?那這裡面的「官窯」算什麼?是就叫官窯還是泛指 之後的耀州窯 龍泉窯是民窯?

5樓:予意在山水

所謂官窯,就是國家****辦的窯,專門為皇宮,王室生產的用瓷:所謂民窯,就是民間辦的窯,生產民間用瓷。 官窯瓷器,不計成本,精益求精,窯址的地點,生產技術嚴格保密,工藝精美絕倫,傳世瓷器多是稀世珍品。

而民窯,當時生產者看重的是實用、使用價值,生產者要考慮成本,工料就不如官窯那麼講究,但並非沒有精美的藝術產品,縱覽兩宋瓷壇,民窯異彩紛呈,與官窯交相輝映,蔚為奇觀。

汝窯是北宋後期的宋徽宗年間建立的官窯(與民窯相對的)

官窯是宋徽宗政和年間在京師汴梁建造的,窯址至今沒有發現。官窯主要燒製青瓷。

定窯為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為民窯。

鈞窯分為官鈞窯、民鈞窯。官鈞窯是宋徽宗年間繼汝窯之後建立的第二座官窯。

哥窯燒製的確切時代、地點、哥窯的性質,它與官窯的關係等等,都成為古瓷研究中誘人的謎團。

五大名窯裡面的官窯就是在宋代瓷器中,官窯即是一種專稱,指北宋和南宋時在京城汴京(汴梁,今開封)和臨安(今杭州)由宮廷設窯燒造的青瓷,故又有「舊官」和「新官」之分,前者為北宋官窯,後者為南宋官窯。

耀州窯 龍泉窯是民窯。

6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五大民窯除南宋官窯、汝窯和哥窯外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官窯!但其餘二窯都有民窯產品和「官供」產品,官供其實就是朝廷的定製產品。真正意義上連續燒製的官窯在明洪武後期開始,就是我們現在意義上說的官窯,是指朝廷指派督窯官常駐窯口,按照宮廷的圖樣,用最講究的工藝、最好的燒製技術,不計成本地燒製瓷器,並批量把成品進貢朝廷。

用大白話說就是皇家窯口!

其實,早期的官供和官窯產品質區別並不大,只是形式上的區別,官供最早出現在唐代越窯,稱「秘色瓷」,這在2023年4月法門寺塔地宮出土14件的清單上有明確標註,為皇家供奉。五代時期的龍泉窯也為朝廷燒製貢瓷,宋人稱「秘色瓷」,為「龍秘」。宋人莊綽的《雞肋編》載:

「處州龍泉縣」又出青瓷器,謂之色。錢氏所貢,蓋取於此。宣和中,禁庭制樣需索,益加工巧。

」「錢氏」即五代江南一帶屬於吳越國的錢氏王朝統治,依據「禁廷」的「制樣需索」,為朝廷燒造「貢品」(本人在《藝術市場》有專門論述)。

南宋時期龍泉窯的主要窯口溪口燒製的黑胎厚釉類產品,質量、工藝、藝術上甚至超越南宋官窯,並沒見民間陪葬同類產品,說明溪口產品不是民用的,龍泉縣志也有記載「州縣官嘗不得見」而直進宮廷,這也是個有力的說明。所以,在前幾年經過國內專家統一論證,浙江博物館的龍泉溪口薄胎厚釉類標本全部更換標牌為「龍泉官窯」,整器存世量甚至少於汝窯!

隨著考古的發展,五大名窯的冠名有被顛覆的可能。「素燒」指為了厚釉又不流掛,而不惜工本數次進出窯,上數道釉的一種工藝,這個工藝只有汝窯、南宋官窯、龍泉窯、哥窯。其他窯口則為一次施釉、一次燒成的民窯燒製模式(指元中期以前的單色釉歷史),更何況龍泉還燒製哥窯(這有明確記載,為一樓更正,現在龍泉的大窯稱弟窯)。

以上為本人回答您問題的原創(除引用歷史記載外),大致說明官窯的意思、模式及發展,也說明了五大名窯的今身及今後的展望,希望對您有幫助,謝謝!

7樓:旋風遊蝦

不是,定窯屬宋代民窯,官窯則是一種專門的指稱,專指北宋和南宋時在京城汴梁由宮廷專設窯所燒造的青瓷。是,龍泉窯、耀州窯不是官窯,而是承接官府訂貨生產官用瓷器的民窯場。

8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名窯裡的汝、官二窯是只有官窯窯口,哥、鈞則官民都有,定窯就只有民窯了。其中官窯既是泛指只為宮廷燒造的窯口,也有乙個窯口的名字就叫官窯,這口窯據說就在現在開封的西郊某處,但具體窯口總也發現不了,以致成謎。

龍泉窯和耀州窯怎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龍泉窯和耀州窯還是很容易區分的。兩者造型相似的少,龍泉窯的東西玉質感強,鼎盛時期的龍泉窯釉面肥厚,耀州窯就比較薄。器形來說,龍泉典型器形是蓮瓣碗,雙魚洗,鳳耳瓶,鬲式爐,八卦爐等,基本上看到這種造型就可以判斷為龍泉窯了。

而耀州窯典型器物是菊紋盞,倒流壺,梅瓶等,多運用剔花和印花工藝,與北方定窯磁州窯的風格一脈相承。龍泉很少有紋飾,其欣賞性在於器形和釉色。如果從胎質來判斷,龍泉窯大多堅硬密實,俗稱「年糕胎」,有一類黑胎龍泉,胎質堅硬,黑如碳。

耀州窯胎一般比龍泉顏色深,胎釉之間多見一道白線,龍泉少有此現象。龍泉的典型釉色是粉青,梅子青,耀州窯的典型釉色是橄欖綠,兩者還是有很明顯的區別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如要掌握,去網上地攤上買些標本學習,定可事半功倍。

五大名窯的區別在**呢?

如何辨別官窯和汝窯

10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汝窯 。 河南省是我國北方瓷器的重要產區,不少瓷窯集中在豫中地區。宋代這裡先後出現了幾個馳名於時的瓷窯,臨汝窯就是其中之一。

一部分燒宮廷用瓷,就是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汝窯;另一部分燒民間用瓷,為便於區別,今稱為臨汝窯。

汝窯的特點主要是:

一、釉色青而潤澤。

二、開創了青瓷印花的特殊風格。

三、通體有極細的紋片,宛如冰裂,蟹爪,但也有裂紋的。

四、底部有細小的支釘燒痕。這是由於汝窯改變了定窯復燒的做法,用細小支釘托住。

官窯 。 據說宋大觀、政和年間,徽宗曾下令在汴京(今河南省開封)建窯燒瓷,供宮廷使用,這就是所謂「官窯」。

為了與南宋的官窯相區別,有時又稱為北宋官窯。

北宋官窯的產品釉色以月白為上,粉青次之,天青,翠青又次之。釉內且有冰裂,梅花,蟹爪等細小裂紋,還有帶鱔血狀的油斑。

北宋汴京官窯隨著北宋朝滅亡而終結,高宗南渡後在杭州另立新窯,這是汴京官窯的繼續,因稱南宋官窯。

南宋時候,在臨安(今浙江杭州)有兩處官窯。一在鳳凰山下的後苑脩內司,世稱脩內司官窯;另一處在郊壇下,稱為郊壇下官窯。《格古要論》說:

「官窯器,宋修內司燒者,土脈細潤,色青帶粉紅,濃淡不一,有蟹爪紋,紫口,鐵足,好者與汝窯相類。

官窯的特點是什麼

11樓:網友

官窯的特點為:

1、有薄胎薄釉和薄胎厚釉青瓷兩種,胎質比較松,呈紫灰色。

2、薄胎薄釉青瓷採用支釘支燒,通體滿釉。

3、薄胎薄釉青瓷採用墊餅墊燒,釉色以粉青為主,也有淡黃和青灰色,有紫口鐵足現象。

4、器形有碗、盤、洗和各式瓶、玉器造型較多見。

官窯,是南宋宋高宗時期一些窯口專為宮廷燒製的瓷器,供御撿退,在當時俗稱"官窯「。官窯,毛公洞第一(今 江蘇揚州一帶)。南宋官窯瓷器沿襲北宋風格,規整對稱,宮廷氣勢,高雅大氣,一絲不苟。

"八大官窯"是哪些?

中國古代八大官窯是哪八個?

12樓:井家的露寶

1.八大名窯分別是:汝窯、耀州窯、官窯、定窯、磁州窯、鈞窯、景德鎮窯和哥窯。

2.八大名窯是漢族傳統陶瓷燒製工藝中的藝術珍品,漢族勞動人民生產的瓷器,繼唐代南青北白的格局確定之後,到了宋代發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窯口繁多,新的品類也不斷出現,最終,在眾多的窯口中,八大窯系形成了各自獨特的風貌,成為這一時期的主流。

宋代浙江龍泉窯是否就是哥窯,龍泉窯和哥窯有什麼區別

不是,龍泉窯指的是整個龍泉瓷器,哥窯是龍泉窯其中的乙個瓷器品種,可以查閱一下龍泉窯的歷史,龍泉窯有哥窯和弟窯,相傳是哥哥章生一和弟弟章生二所開 哥窯弟窯都有。出產的龍泉瓷略有不同。請問龍泉窯和哥窯什麼關係啊?開片的就是哥窯嗎?下圖這個有人說是哥窯的,可是它款識不是龍泉青瓷嗎 宋代龍泉章氏兄弟各主窯事...

到代龍泉瓷器有底款的嗎,請問元明清代龍泉窯,瓷器有中國龍泉底款嗎。

宋代的龍泉瓷器是沒有款識的,我國真正有款識的時代是從元朝開始,但是唐宋時期已經孕育著款識的萌芽,龍泉青瓷是沒有款識的。謝謝 不會有 中國龍泉 四個字的,那時不叫 中國 不能一概而論,這件是南宋的,有款 龍泉天工,下二圖是釉面電顯600倍 我猜恐怕是件孤品,說明 不是今天的龍泉市天工青瓷廠的產品 請問...

明代龍泉窯瓷器在市場上的價值怎麼樣

龍泉窯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名窯,宋代六大窯系。漢族傳統製瓷工藝的珍品。因其主要產區在浙江省龍泉市而得名。它開創於三國兩晉,結束於清代,生產瓷器的歷史長達1600多年,是中國製瓷歷史上最長的乙個瓷窯系,它的產品暢銷於亞洲 非洲 歐洲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影響十分深遠。龍泉窯以燒製青瓷而聞名,在北宋早期以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