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蘇軾 作文 800 1000字

2023-02-01 05:40:03 字數 4842 閱讀 7826

1樓:慕容漪心

人說蘇軾如曜日,豪放自恣,我卻以為子瞻如曄月,朔望之時,將滿不滿,清輝蔓延,昭質未損。

子瞻明朗如「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只是,皎月空靈處,小人常嘁嘁耳。

元豐二年,烏台詩案,子瞻首歷人生黑暗,於生死間來去幾番,仕途終不得圓滿。黃州離嘉佑二年新中進士的輝煌太遠,子瞻仕情漸疏,於坡地開墾,補貼家用。東坡之號,自此而始。

呵!奸佞之徒固凋了子瞻一季芳華,卻不見殘紅褪後,青杏正小。

蘇子曰:「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官場失意,政治低迷,子瞻淡定吟詠間,深刻的憂傷日漸明媚。好個「一蓑煙雨」,好個「任憑生」!閒適如此,率性如此,文字在這般曠達的駕馭下,似無半點雜質的銀色月華,燦爛而博大,在那時代蔓延得遍地皆是。

耀眼,卻不是曜日的炫目。

陌上花開,蛺蝶飛遲,昔人已改,江山猶是。哲宗親政,子瞻依然無法在官場中昇華,只因,如他的侍妾所說,他「滿腹不合時宜」。是時,他摯愛的元配夫人已與他「十年生死兩茫茫」,一貶再貶時,流光退卻,華發漸生,涼月墮江,舉觴欲飲,他驀然發現,酒中沉的月顏色慘淡。

於是他嘆:「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人生給每個文人的似乎都是一場盛大的疼痛。柳七終日偎紅倚翠,墮落得未免刺眼,只有子瞻,「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這灑脫不是曜日般任性的放縱,而是曄月成熟的自製。

大宋繁華,人生百味,官場紛擾,自有小人狗苟蠅營。子瞻既不願與之同流合汙,便注定只徘徊於繁華邊界。然,子瞻懂得放——

放生離死別於山水間,愁苦與大江俱東,被浪淘盡;放官場浮名於田園之中,三百顆荔枝入口,失意消亡於嶺南。將滿未滿又如何?如此豁然心境,使蘇軾之月昭質未損,熠熠生輝。

其光華,也曾明朗地照過三千鐵騎席捲平岡,也曾溫柔地漫過牆裡鞦韆牆外香徑——

子瞻固然如稼軒,胸懷力挽雕弓而射天狼之志,卻也恬然於曳杖而行,聽杖音鏗然,看棗花簌簌。太陽過於刺眼了,若用來形容蘇軾,未免偏了其大氣豪放,漏了其溫和多情。只有朔望之月最適合蘇軾:

將滿不滿,昭質未損,既曄然而明朗,又淡然而溫柔。

子瞻,其光華之清也,固令君子折服,亦使小人相妒。故其雖為賢士,終不得居廟堂之高,而空流連山水之間。然一斜蘇堤,分子瞻之心為二,一為官場失意,二為人生快意。

而子瞻,存快意而忘失意矣!

子瞻,朔望之月,將滿不滿。繁華邊際,清輝蔓延,昭質未損。恃一腔文采,染一季輝煌。

我從蘇軾看人生 800字 高一作文

我眼中的蘇軾 作文 800字

2樓:嗯額無聊就幾十

我眼中的蘇軾。

你說他用真摯的情感化成筆下四溢的文字,你說他用理想的風格編織出乙個個豪邁的形象,你說他將官場上的勾心鬥角揮灑成行雲流水從他身上淌過,對待人生的態度,即使經歷的失敗太多太多,他也都一笑置之地放下……當我第一次品味你的詩時,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覺得字裡行間無一處不吸引著我,彷彿讓我身歷其境的感覺。

今天有幸又閱讀你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我了解到詩人你雖然41歲了,並且身處離京都密州,政治上的不得意,但你對現實卻充滿希望,我不禁的輕笑了:何曾幾時你也是年少氣盛,在官場的險惡並沒抗擊了你對政治的抱負(意志)即使天公不作美,把你貶離京州,清貧困苦的生活也令人逍遙自在,銷蝕不了他對生活的樂觀態度。從詩中,我看到了:

你在皎潔的月光下與絲絲涼意相交成影,好乙個中秋十五夜,天上的月亮為何圓又明?你豪爽地舉杯對月,一股淡淡的憂愁散開,沒有親人的陪伴,只有飲酒起舞,習習的古風伴隨你的愁與情,交織、旋轉、傾瀉成一曲散漫的樂章。庭院中瀰漫著酒的醇香,你說:

豈望回朝做番大事業,卻終怕遭小賊誣陷,何時才是我施展抱負之時?可是話鋒一轉,不禁想通,人的一生不經歷風雨,又怎能見到彩虹?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我雖不能為帝王世家出謀劃策,但祈願天下人有難如何?

這時,天空似明朗了幾番,一時心中的陰霾猶如清風飄去……

我不由自主地想起詩人寫的詞,這其中包含了他太多的情感,就像李白所寫的「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寫的很美卻無法與」起舞弄清影「而媲美——它概括了全部。其實,我並不懂得詩詞,但我只是靠感覺來發現,來察覺。

很久,我才知道東坡肉是不是也與蘇軾你有淵源呢,但此刻,我只想沉浸在這中秋之夜這豁達的情懷裡,蘇軾,我也許並沒看透你,但你對祖國的熱愛,對一切事物的豁達,我想,我會永遠銘記!

秋風般的拂繞,讓人著迷的詩文,歡愉著動人的音符,一切都將被風深埋心底,傳頌遠方……

我與蘇軾一起成長 作文800字

3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還記得《水調歌頭》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

美好祝願嗎?還記得《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壯志嗎?還記得《浣溪沙》中「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的積極樂觀嗎?記得,因為我與蘇軾有個約。

我和蘇軾相約在八月中秋夜晚。此時的蘇軾思念弟弟蘇轍,而寫下「千里共嬋娟」的千古名句。乙個人望著那皎潔月光,獨自飲著葡萄美酒,無盡孤獨。

不禁讓我想起李白《將進酒》中的詩句:「舉杯邀明月,對飲成三人。」我約蘇軾談心,談他那才華橫溢,談他那內心的淒涼,談他心中對親人的思念。

我向他學習,學習他那豪放氣派,學習他那雄渾文采,向他學習對人生態度。我聽他傾訴政治上的不如意,勉勵他振作起來。

我和蘇軾相約在蘭芽溪邊。望著小溪西去,此時蒼顏白髮的蘇軾寫下了「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詩句,以表現自己的樂觀和積極進取的心緒。夕陽西下,我與蘇軾在溪邊散步,看他滿臉笑容,已心有安慰。

對他,無不敬佩。政治上的失利,人世間的不如意在他身上,身體與精神上的折磨使他日漸憔悴。而他又能以前人李白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樂觀笑對生活,令人肅然起敬。

我與蘇軾相約在邊塞。看「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此時蘇軾雖以烈士暮年,卻壯心不已。

仍左牽黃右擎蒼。我與他騎在馬上,聽他傾訴自己的豪情壯志。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蘇軾年老體衰,仍然為祖國作出貢獻,就跟南宋陸遊「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戌輪台」一樣,愛國之心,誰能不被感動呢?

蘇軾呀蘇軾,你的文采讓我沉醉,你的樂觀讓我敬佩,你的愛國讓我感動,不枉我與你相約。你是後人的榜樣,而我以與你相約為榮,會以愛國之心、樂觀心態面對生活,面對未來。

作文《讀蘇軾》8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樂觀的蘇軾下乙個單元是有關詩歌的綜合學習單元,當然少不了詩歌的蒐集。所以,施老師也布置下蒐集詩歌的作業。唐詩、宋詞、元曲是我國的文化瑰寶,在這那麼多的閃爍的金子中,蘇軾的詩歌顯得是多麼耀眼。

我也對蘇軾產生了興趣,查了資料,這才知道原來蘇軾一生有著這麼多的不如意。蘇軾,是四川眉山人,(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一生在仕途中漂泊,先是在杭州任官,待了三年,任滿後,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政績顯赫,深得民心。

這樣持續了大概十年,蘇軾遇到了生平第一禍事。當時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大做文章。元豐二年,蘇軾到任湖州還不到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文字毀謗君相」的罪名,**下獄,史稱「烏台詩案」。

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這個職位相當低微,並無實權。而在宋神宗元豐七年,蘇軾又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就在途中他的小兒子也不幸去世。

後來神宗逝世,哲宗即位,蘇軾又被召回朝,後面,蘇軾又自己去杭州任官,又被召回朝。最後,外放穎川,蘇軾死於途中。雖然蘇軾他一生有很多不如意,但是從他的詩詞中卻可以讀到他那種樂觀的心態。

像蘇軾的《水調歌頭》中的「有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蘇軾是用如此乙個比喻來樂觀面對仕途的不順。再看《念奴嬌·赤壁懷古》是他在黃州時游赤壁所寫,那時候他已經是被貶在黃州,手中無權,本來應該難受才對,可他如此豪邁、有力的歌頌了祖國河山和英雄人物,他如此樂觀!還有《定風波》,蘇軾借雨中瀟灑徐行之舉動,顯現了他隨處逆境卻不畏懼讓人又一次感到了蘇軾的曠達樂觀。

蘇軾一生的的確確曲折起伏,仕途中十分不順,可他卻樂觀曠達,寫下了這麼多千古流芳的詩詞。真是十分了不起!

5樓:樹影搖曳丨

一身正氣出於天地之間,滿腔報國熱血撐起愛民、愛國之心,口出豪言誓將大宋統於吾王,烏台被貶後放情山水,隨緣自適,又是何等豁達開朗。

開頭簡練概括人物經歷。

你在這個「月出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的夜晚,與朋友泛舟赤壁,飲酒作樂。你沒有因為「烏台詩案」被貶一蹶不振。你畢竟是心胸開豁之人。

然而,當你放情山水後,又聽到了簫聲,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簫聲,又勾起了你的哀思,剎那間惆悵積滿心頭。客怨曹操「固一世之雄,而今安在哉」。「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願「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卻「知不可驟得」。你由此感悟人生:從變的角度看,天地萬物不可能保持不變;從不變的角度看,萬物和人類都是永久存大的,不用羨慕長江無窮和明月永不增減。

蘇軾對人生的看法,表現在詩文之中。

你決定共享「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如此,不會被人世間的得失所困擾了。

你忘記雙鬢的銀絲,左牽犬,右擎蒼鷹,策馬奔騰,一派大將風範,帶眾人浩浩蕩蕩踏過平崗,你「會挽雕弓如滿月」,誓將大宋一統於吾王,你老當益壯,撐起了報效祖國的鐵膽丹心。揮灑筆墨寫下「西北望,射天狼」的那一刻,你愛國熱血高漲。但你一心為國,卻換來了小人的破壞,一貶再貶,可心中還掛念百姓,你堅持為官一志,造福一方,徐州防汛,杭州築堤,儋州授館,興修水利,架橋鑿井,賑災施藥,都只為百姓。

蘇軾的政績,在困境中堅持才能顯示出英雄本色。

其實,我知道你也有兒女情長,那年中秋,多了幾份悲涼,團圓的日子,唯獨只有你一人賞月,對酒當歌。你一定很寂寞吧?否則怎會無眠。

你想,你念,你思,可是卻沒沒辦法與家人團聚,你心裡雖苦,可還是在詩末寫上了自己的祝願: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轉悲為喜,你豁達對待。

蘇軾的感情。

你身上閃爍著智慧型光芒的睿智思想,擁有超凡脫俗的曠代才華在,千年來,你受到那麼多人的愛戴而理所當然。

蘇軾,我敬佩你800字作文

仰望蘇軾的作文800字

6樓:so佳人

從他的生平,磨難,詩詞入手。會挽雕工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躊躇滿志,不得重用,但充滿愛國熱情。

我看星空作文左右,我看星空作文200字左右

每當你仰望星空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天上的每一顆星星都有各自的特點。在這個滿天繁星的夜晚,我在窗台邊仰望那一顆顆眨著眼睛的星星。在無數顆星星中,我發現了一顆非常亮的星星,這一顆閃著耀眼的光芒。在這茫茫星空中,它最獨一無二。我還發現了一顆星星,它的光芒及其微弱,就像乙個要洩氣的人一樣。還有一些星星,它們聚...

作文《蘇軾我想對你說》,《蘇軾我想對你說》小作文

你是文壇上的東坡居士,寫下了著名的赤壁兩賦一詞,你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歷史上留下了你許多不朽的詩篇。你雖多次被貶,卻不乏堅韌和樂觀的人生態度,望著滾滾東去的江水,想起自己建功立業的抱負也付之東流,不禁俯仰古今。從你身上,我學會了堅韌和不拔 從你身上,我學會了樂觀和豁達 從你身上,我學會了理想的艱辛。你...

作文 我與蘇軾 的對話,我與蘇軾一起成長 作文800字

還記得 水調歌頭 中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的。美好祝願嗎?還記得 江城子 密州出獵 中 西北望,射天狼 的豪情壯志嗎?還記得 浣溪沙 中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 的積極樂觀嗎?記得,因為我與蘇軾有個約。我和蘇軾相約在八月中秋夜晚。此時的蘇軾思念弟弟蘇轍,而寫下 千里共嬋娟 的千古名句。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