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宋江一上梁山,為什麼公孫勝就急著離開?

2023-01-31 08:40:02 字數 3419 閱讀 7875

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算出了梁山的未來,知道宋江會帶領眾兄弟走入死路,所以離開。

2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公孫勝料到宋江心術不正,早晚會取代晁蓋引領梁山走向萬劫不復之路,後來宋江果然引領梁山歸順朝廷,最後死傷過半。

3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公孫勝本非常人,能知過去未來,宋江一上梁山,公孫勝就知道好日子到頭了,畢竟宋江心裡面想的都是當官,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可以置兄弟們生死於不顧,所以公孫勝趕緊離開了。

4樓:孤獨的yu呀

因為他採用法術,算出了梁山的未來,就是敗於宋江一人之手,所以宋江一上梁山,他就離開了。

宋江一上梁山,為什麼公孫勝就急著離開?

5樓:htf的生活

公孫勝害怕被官府通緝。宋江一上梁山,梁山眾多好漢便下山進行搶劫活動,公孫勝害怕跟梁山扯上關係,被官府通緝因此著急離開。

6樓:周星說社會生活

因為宋江上了梁山之後,自己的地位遭遇了嚴重的挑戰,在梁山上已經沒有了當年的威望了。

7樓:十月溫風你可知

因為公孫勝看出了宋江一直都是有招安之心,而當時朝廷是腐敗不堪的,招安不會給所有兄弟帶來好的結局,所以公孫勝選擇了離開。

宋江上梁山,公孫勝為什麼以回家探母為由離開了?

為什麼水滸傳裡的宋江上山,公孫勝就趕緊跑路了

8樓:那一抹明月

在宋江上山的第三天,公孫勝便著急著要下山,因為以公孫勝的聰明才智,他已經看出來「一山不容二虎」的形勢,晁蓋只是一江湖上的義士,有匹夫之勇,而宋江才是能成事的領袖,他們就像項羽和劉邦一樣,在梁山一把手的問題上,注定是要有一番不和諧的因素出現。所以公孫勝才選擇暫時離開,兩面不得罪。公孫勝在塵埃落定後,又被宋江請出山林。

儘管沒有像公孫勝預料的那樣發生衝突,也只是由於晁蓋的中箭早亡才最終避免了這場權力火拼。

為什麼公孫勝是第乙個離開宋江的人

9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作為第乙個離開宋江的人,公孫勝最先看破了結局,看清了宋江的本性。在大破遼國後,公孫勝自知無法阻止宋江等人建功立業的大計,所以,他很聰明的選擇離開,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公孫勝在絕佳的時間急流勇退。

為什麼公孫勝要離開梁山?

水滸傳中最有計謀的公孫勝,為什麼會成為第乙個離開梁山的好漢?

10樓:網友

其實在梁山一百零八條好漢中有一位好漢值得一說,他很早就看透了宋江的心思了,這個人就是天閒星入雲龍公孫勝,他是當時梁山好漢中派位第四領袖,他很早就拜紫虛觀的羅真人為師了,學習道術,據說可以呼風喚雨。

其實說公孫勝有法術不太真,可是公孫勝卻是梁山好看中最有計謀,也是梁山好漢中最耐人琢磨的一位。他也是水滸傳中最先出現的人物之一,當年他聯絡晁蓋以及其他五位好漢智取生辰綱,也正是因為他的這一次事間,才有了最初的梁山山寨。

本來公孫勝是當時梁山坐著第三把交椅,可是後來宋江上了梁山,當時宋江被稱為及時雨,在江湖上的名聲很大,再加上當時梁山上的人都很看重「義」,所以當時宋江在梁山上的影響越來越大,再加上當時宋江帶著梁山上的好漢打了幾次勝仗,幾乎將晁蓋架空了。

隨著時間的變化以及各種事情的發生,公孫勝逐漸看明白了,當時最受宋江重用的就是吳用,而自己在梁山的地位只會越來越低,這對於滿懷抱負的公孫勝是很難接受的,所以當時他以孝敬母親為名回家了,其實當年公孫勝也經常雲遊四方,這時候又以這個藉口回家,明顯是故意想回家的。

果然最後宋江最後被招安,而梁山好漢成了朝廷的將領,被朝廷派去攻打另一路反賊方臘,也正是因此梁山好漢死傷了大半,而公孫勝在當時攻打高唐州的時候又被請去,但事後他依然選擇離去,他也算是梁山好漢中結局最好的幾個人之一了,他最後出家潛心修道去了。

11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他知道再在梁山待下去也不會有好下場,所以還不如早早離開,他明白宋江的心已經變了,不是那個替天行道的宋公明了。

12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主要的原因就是當時有吳用了,即使在那也是不會很受關注的,因此就是走了。

13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公孫勝據說是很有法術很強大的乙個人,他看破了宋江其實是個虛偽的小人,最後去招安,她不想跟著她一起坐下去,於是就離開了。

14樓:網友

因為他看透了以宋江為首的投降派,不能帶領梁山好漢做自己該做的事,而是受招安後,去消滅其它英雄好漢,所以就斷然離開。

15樓:卡卡西的靈魂

宋江被稱為及時雨,在江湖上的名聲很大,再加上當時梁山上的人都很看重「義」,所以當時宋江在梁山上的影響越來越大。

16樓:呵呵合作

因為公孫勝已經預料到了未來很不好。所以早早就決定退出了梁山。

17樓:匿名使用者

公孫勝以道士面目出現,說明他更適合做自己的道士生涯!

18樓:吾與風皆是過客

他已經算出宋江會投靠朝廷,沒什麼好下場,跟著去就是送死,所以離開了。

19樓:重新整理的生命時鐘

看到未來跟著宋江沒有好下場了,所以提前離開!

20樓:矯兔兔

他已經看出未來不好,就離開了梁總。

21樓:杞爾昳

不能帶領梁山好漢做自己該做的事,而是受招安後,去消滅其它英雄好漢,所以就斷然離開。

《水滸傳》中,公孫勝為什麼兩次離開梁山的眾兄弟?

水滸傳中公孫勝第乙個離開梁山,他是發現了宋江什麼嗎?

22樓:我的傷你不懂

因此在《水滸傳》中公孫勝雖然看透了宋江的本性,做了第乙個離開梁山的人,但是公孫勝依舊對自己昔日一起生活的眾兄弟心存不捨,因此雖然離開了梁山,但是依舊關注著梁山的事情,因此,才會有公孫勝第二次離開梁山。

23樓:從前從前

公孫勝早已看清宋江的為人,離開是必然的, 自從宋江接受招安,公孫勝早已想著離開,只是不放心他的兄弟們。

24樓:淵博小濤

他應該是發現了宋江的才華,覺得宋江可以做乙個領頭人如果,自己跟著宋江會有非常好的發展 。

25樓:方悅愛

就我對公孫勝的了解,我覺得他是水滸傳裡邊最神秘的人,他的戰鬥力極強,而且可以預知未來,所以他可能看到了梁山未來的沒落,才離開的。

26樓:牧馬人

公孫勝,其實他才是梁山伯第一人,因為他不但武藝高強,還是法術通天,他早早就看出宋江的想法,所以他就離開了梁山,雲遊四海去了。

《水滸傳》中,宋江是怎麼上梁山的

宋江乙個武力特別弱的人是怎麼上了梁山的。晁蓋是宋江的鄰居還有他的朋友共七個人他們把樑中書送給他岳父的生日禮物生辰綱給半路劫走了。這件事發生之後,宋江私自把他們七個人給放走了。後來晁蓋當了梁山的主人,梁山的發展一直都在壯大,晁蓋想找宋江報答他的恩情,就讓劉唐給宋江捎一封信和一百兩的金條,沒想到的是讓自...

《水滸傳》中,宋江當時為什麼要上梁山?

因為他被梁山好漢搭救了,所以最後他上了梁山,宋江當時是被冤枉的呢。當時是因為走投無路,他原本只是乙個一心想求仕途的人,結果被逼的只能上梁山落草為寇。宋江為什麼要上梁山?原因有以下三點 一 被官府 或者與官府有勾結的人 陷害,被迫上山。二 被俘上山,由於個人意志 信仰不堅定,甘願為梁山效力。三 因殺人...

水滸傳中,宋江與林沖被逼上梁山的經過

1 林沖 高衙內調戲她老婆不成,高俅為給這個侄子幫忙,陷害林沖,將其發配。林沖本來想想算了,誰知道高俅不放過他,還去追殺他。著名的 風雪山神廟。一章 林沖將陸虔幾人殺了後去投奔小旋風柴進,柴進寫書推薦林沖上梁山。悠悠喝喝茶手打 2 宋江 他上梁山比較複雜。之前有個隱藏原因,宋江救了劫生辰綱的晁蓋一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