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為什么宋江不讓林沖娶美貌的扈三娘

2022-10-03 02:50:04 字數 937 閱讀 7364

1樓:來自生活的碎碎念

宋江不讓林沖娶美貌的扈三娘,出於三個原因。

一、林沖始終盼望有朝一日找高俅報仇,對於宋江主張招安並不支援,如果讓林沖娶了扈三娘,會導致扈三娘也跟著不支援招安。第

二、林沖表面尊稱宋江為梁山老大,但是並不信服宋江,和宋江始終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宋江對於掌控不了的林沖,自然不能讓林沖有機會壯大勢力。第

三、林沖對亡妻的感情非常深厚,對扈三娘並不感興趣,如果宋江支援林沖娶扈三娘,很可能林沖不但不感激宋江,還會反過來埋怨宋江破壞自己對亡妻的忠誠。

對於宋江來說,在梁山的每乙個舉止和決定,真正的目的不是考慮梁山上這些兄弟的利益和未來,而是關注那個行為可以促進自己想招安的目標。因此,在用人時,一定會選擇重用能被自己支配、毫無條件支援自己的人。而對於那些始終堅持己見,反對招安的兄弟,因為畏懼他們的能力及影響力,所以不能公開撕破臉,只能通過各種方法慢慢消弱他們的勢力。

宋江為了拉攏王瑛,便極力促進了王瑛和扈三娘成為了夫妻。因為宋江很清楚王瑛的為人,王瑛最大的心思就是能娶得美嬌娘,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人生目標,所以一開始對於招安一事是持中立態度。但王瑛思想簡單,誰能幫助他娶得美嬌娘就是他最大的恩人,他便會效忠誰。

因此,宋江主導扈三娘嫁給了王瑛,以此獲得王瑛日後對自己的忠誠。

最終,美貌又武藝高強的扈三娘在宋江的努力下,沒有嫁給林沖,而是嫁給了外形醜陋的王瑛。不過,雖然王瑛形象不好,但是婚後對扈三娘視如珍寶,因此感動了扈三娘收穫了美人心。

2樓:阿木子香

美女誤事。歷史上有多少人因為美女而耽誤了事業,所以他不讓林沖娶美貌的扈三娘。

3樓:體壇剖析者

水滸傳中宋江不讓林沖娶美貌的扈三娘是由於林沖對扈三娘沒興趣。宋江不可能強人所難,感情也不能勉強。

水滸傳中林沖的外號是什麼,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是什麼林沖的綽號是什麼吳用的綽號是什麼?

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簡介林沖是 水滸傳 中的人物。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身長八尺,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善使槍棒,重情義,有萬夫不當之勇。妻子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父親是東京的提轄官。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林沖無子女。為什麼叫豹子頭 林沖武藝高強 身...

水滸傳中林沖,魯智深,武松,吳用,李逵,宋江的故事情節

水滸傳中林沖,魯智深,武松,吳用,李逵,宋江,晁蓋,楊志的綽號,性格特點,主要事蹟,人物簡介及排名 魯智深 花和尚 情節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性格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武松 行者 情節 血刃潘金蓮 斗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 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 除惡蜈蚣嶺...

水滸傳中除李逵,宋江,吳用,魯智深,武松,林沖以外的任意人物形象分析,三百字

蟬鬢金釵双壓,鳳鞋寶鐙斜踏。連環鎧甲襯紅紗,繡帶柳腰端跨。霜刀專 把雄兵亂砍,玉屬纖將猛將生拿。天然美貌海棠花,一丈青當先出馬。玉雪肌膚,芙蓉模樣,有天然標格。金鎧輝煌鱗甲動,銀滲紅羅抹額。玉手纖纖,雙持寶刃。恁英雄烜赫,眼溜秋波,萬種妖嬈堪摘。謾馳寶馬當前,霜刃如風,要把官兵斬馘。粉面塵飛,徵袍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