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酸滴定試驗的設計,苯甲酸鈉的測定

2023-01-31 04:30:02 字數 2883 閱讀 6559

1樓:累得像豬一樣

中和滴定法。

方法名稱: 苯甲酸含量的測定—中和滴定法。

應用範圍: 本方法採用滴定法測定苯甲酸原料藥中苯甲酸的含量。

方法原理: 供試品加中性稀乙醇(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溶解後,加酚酞指示液,用氫氧化鈉滴定液滴定,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根據滴定液使用量,計算苯甲酸的含量。

試劑: 1. 中性稀乙醇(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

2. 氫氧化鈉滴定液(

3. 酚酞指示液。

4. 基準鄰苯二甲酸氫鉀。

儀器裝置:試樣製備: 1. 氫氧化鈉滴定液(

配製:取氫氧化鈉適量,加水振搖使溶解成飽和溶液,冷卻後,置聚乙烯塑料瓶中,靜置數日,澄清後備用。取澄清的氫氧化鈉飽和溶液,加新沸過的冷水使成1000ml,搖勻。

標定:取在105℃乾燥至恒重的基準鄰苯二甲酸氫鉀約,精密稱定,加新沸過的冷水50ml,振搖,使其盡量溶解,加酚酞指示液2滴,用本液滴定,在接近終點時,應使鄰苯二甲酸氫鉀完全溶解,滴定至溶液顯粉紅色。

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相當於的鄰苯二甲酸氫鉀。

根據本液的消耗量與鄰苯二甲酸氫鉀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濃度。

貯藏:置聚乙烯塑料瓶中,密封儲存;塞中有2孔,孔內各插入玻璃管1支,1管與鈉石灰管相連,1管供吸出本液使用。

2. 酚酞指示液。

取酚酞1g,加乙醇100ml使溶解。

操作步驟: 精密稱取供試品約,加中性稀乙醇(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25ml溶解後,加酚酞指示液3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

1mol/l)滴定。每1ml氫氧化鈉滴定液(相當於12.

21mg的c7h6o2。

氫氧化鈉滴定液的配置,標定與苯甲酸含量的測定 實驗報告怎寫?

氫氧化鈉滴定苯甲酸用什麼指示劑

2樓:房老師

答:ka = 10^

根據ph突躍範圍的計算: ph = 檢視指示劑的變色範圍:

1)酚酞: -可以選擇; 終點:無色變為淺粉紅色;

2)中性紅: -可以選擇; 終點:紅色變為橙黃色;

答案:以上兩種,都可以選擇。

如何用雙相滴定法測定苯甲酸鈉的含量

3樓:mono教育

苯甲酸類藥物,如苯甲酸鈉,因為苯甲酸鈉屬於有機酸的鹼金屬鹽,對應的苯甲酸的酸性較強,因而苯甲酸鈉鹼性較弱,直接滴定有困難,採用雙相滴定法測定含量。

因為苯甲酸鈉為芳酸鹼金屬鹽,易溶於水。其水溶液呈鹼性,可用鹽酸滴定液滴定,但在滴定過程中析出的游離酸不溶於水,並且使滴定終點的ph突躍不明顯,不利於終點的正確判斷。

苯甲酸鈉的測定 5

4樓:tmsse周

參見gb1902-94規定的分析方法進行。

方法名稱: 苯甲酸鈉—苯甲酸鈉的測定—中和滴定法。

應用範圍: 本方法採用滴定法測定苯甲酸鈉的含量。

本方法適用於苯甲酸鈉。

方法原理: 供試品置分液漏斗中,加水25ml,乙醚50ml與甲基橙指示液2滴,用鹽酸滴定液(滴定,隨滴隨振搖,至水層顯橙紅色;分取水層,置具塞錐形瓶中,乙醚層用水5ml洗滌,洗滌液併入錐形瓶中,加乙醚20ml,繼續用鹽酸滴定液(0.

5mol/l)滴定,隨滴隨振搖,至水層顯持續的橙紅色時停止滴定,讀出鹽酸滴定液使用量,計算苯甲酸鈉含量。

試劑:1. 水。

2. 乙醚。

3. 鹽酸滴定液(

4. 甲基橙指示液:取甲基橙,加水100ml使溶解,即得。

儀器裝置:瓶裝、袋裝的苯甲酸鈉(11張)

試樣製備: 1. 鹽酸滴定液(

配製:取鹽酸45ml,加水適量使成1000ml,搖勻。

標定:取在270~300ºc乾燥至恒重的基準無水碳酸鈉約,加水50ml使溶解,加甲基紅-溴甲酚綠混合指示液10滴,用本液滴定至溶液由綠色轉變為紫紅色時,煮沸2分鐘,冷卻至室溫,繼續滴定至溶液由綠色變為暗紫色。

每1ml鹽酸滴定液(相當於的無水碳酸鈉,根據本液的消耗量與無水碳酸鈉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濃度,即得。

操作步驟: 取本品約,精密稱定,置分液漏斗中,加水25ml,乙醚50ml與甲基橙指示液2滴,用鹽酸滴定液(0.

5mol/l)滴定,隨滴隨振搖,至水層顯橙紅色;分取水層,置具塞錐形瓶中,乙醚層用水5ml洗滌,洗滌液併入錐形瓶中,加乙醚20ml,繼續用鹽酸滴定液(滴定,隨滴隨振搖,至水層顯持續的橙紅色。每1ml的鹽酸滴定液(0.

5mol/l)相當於的c7h5nao2。

注1:「精密稱取」系指稱取重量應準確至所稱取重量的千分之一,「精密量取」係指量取體積的準確度應符合國家標準中對該體積移液管的精度要求。

5樓:網友

問題說的不太清楚,你是要化驗化工產品苯甲酸鈉是否符合其應有的技術要求,還是要測定某物質中是否含有苯甲酸鈉?

苯甲酸可以用naoh滴定液直接滴定,那麼苯甲酸鈉是否可用hcl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鹽酸參與反應,結果也生成酸,ph基本不變,苯甲酸的酸性比苯酚和乙酸的酸性都強,反應趨勢很小,無法判斷恰好完全反應。

謝謝親 採納。

7樓:辛丑盼康

符合強酸治弱酸的原理。 可以用這個辦法。

以氫氧化鈉為滴定液,用酸鹼滴定法測定苯甲酸含量時,以酚酞為指示劑,

8樓:三隻老虎跑得快

是不是空氣中的co2影響。所以,以當時滴定終點為準。

苯甲酸和鹽酸能否分別滴定,分別選用什麼指示劑

9樓:匿名使用者

鹽酸是強酸,苯甲酸的電離平衡常數ka=,兩者差別大,可以被分別滴定,用甲基橙,滴定鹽酸,再加酚酞,滴定苯甲酸。

對氨基苯甲酸有何副作用,對氨基苯甲酸的用途

無太大 但芳香族化合物一般都會侵蝕 刺激粘膜,對氨基苯甲酸的用途 用於染料和bai醫藥中間體。用於生 du產活性紅zhim 80,m 10b,活性紅紫x 2r等染dao料以及製取氰內基苯甲酸生容產藥物對羧基苄胺。對氨基苯甲酸可用作防曬劑,其衍生物對二甲氨基甲酸辛酯,是優良的防曬劑,商品名稱padim...

分離甲苯 苯胺 苯酚和苯甲酸的混合物

1.取5ml甲苯 苯甲酸 苯胺混合物於100ml分液漏斗中,加入2mol l hcl至ph 3,充分搖動,此時苯胺與hcl反應生成易溶於水的苯胺鹽酸鹽。加入10ml乙醚萃取 5 8 min,靜置,分離水層和醚層。2.於水層中加入5 naoh至ph 10,充分搖動,此時苯胺游離出來,再加入10ml乙醚...

在對硝基苯甲酸的製備中,反應溫度為什麼要控制到55度

苯甲酸熱值在製備過程中,程式複雜,工續繁多,需要 請找鶴壁興鶴肖國平 昆明理工大學應用化學專業怎麼樣 昆明理工大學應用化學學科是雲南省 十五 重點建設學科,2007 年獲得雲南省重點學科正式掛牌。是昆明理工大學辦學歷史最長的學科之一,1990年獲得應用化學碩士學位授權點,在此基礎上新增了化學工程與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