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道邊李樹多子折枝」想到的成語是什麼?

2023-01-30 15:45:05 字數 3435 閱讀 3304

1樓:僑中黃建成

1、道邊苦李。

【拼音】: dào biān kǔ lǐ

【解釋】: 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舉例造句】: 雲霄直上,諸公袞袞,乃作道邊苦李。 ★宋·姜夔《永遇樂·次韻辛克清》詞。

【拼音**】: dbkl

【近義詞】: 無用之材。

【用法】: 作主語、賓語;指庸才。

【故事】: 王戎七歲時,曾經與很多小孩一起到外邊玩耍,看到路旁有許多李子樹上長滿了李子,枝頭壓得很低。其他小朋友趕忙跑過去摘李子。

只有王戎不動。別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他說李子樹在路邊能有這麼多李子證明其很酸苦,否則早被摘光了。

2、道旁苦李。

【拼音】: dào páng kǔ lǐ

【解釋】: 比喻不被重視的人。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

【舉例造句】: 決飛只搶榆枋,白髮青衫,竟作道旁苦李。 ★清·和邦額《夜譚隨錄·阮龍光》

【拼音**】: dpkl

【近義詞】: 道邊苦李。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庸才。

【故事】: 王戎七歲時,曾經與很多小孩一起到外邊玩耍,看到路旁有許多李子樹上長滿了李子,枝頭壓得很低。其他小朋友趕忙跑過去摘李子。

只有王戎不動。別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他說李子樹在路邊能有這麼多李子證明其很酸苦,否則早被摘光了。

2樓:度含江

桃李不言,下自成溪。

看到邊李樹多子折枝你想到的成語?

3樓:網友

看到路邊李樹多子折枝,我想到的成語是碩果累累。

4樓:繽紛7月

道旁李樹。解釋:指路邊的苦李,走過的人不摘取。比喻被人所棄,無用的事物或人。

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的意思是什麼,樹在道邊人多子此必苦裡的意思是什麼?

5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句】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

【釋義】看到路邊(一棵)李子樹上(結滿了)很多果實(都)壓彎了樹枝。

【原句】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釋義】(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卻(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

這兩句話的原文、譯文及詳細註釋附錄如下:

王戎不取道旁李。

【原文】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見道旁李叔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譯文】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幾個小孩兒(一起)在外面遊玩,看到路邊(有一棵)李子樹上(結滿了)很多果實(都)壓彎了樹枝。幾個小孩兒(都)爭相跑著去摘那李子,只有王戎不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

「(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卻(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大家)摘取路邊的李子(來嚐一嚐)確實是這樣。

【註釋】1、嘗:副詞,曾經。

2、諸:形容詞,眾;各;諸位;幾個。

3、小兒:小孩兒;小孩子。

4、多子:(有)很多子。這裡是指有很多果實即李子。

5、折枝:本義是指折斷樹枝。這裡是指因果實太多而壓彎了樹枝。後來也用作「折肢」的通假字,指人彎腰,也指對長輩、老人或尊者彎腰行禮表示敬意。

6、競:爭;競爭;爭相;競相。

7、走:跑。

8、取之:摘取它。取,動詞,摘;摘取。之,人稱代詞,它,指代路邊李子樹上的李子。

9、唯:副詞,只有;唯有;惟有。

10、問之:問他。指(有人)詢問王戎不去摘李子的原因。

11、而:連詞,表轉折,但是;卻;然而。

12、必:副詞,一定;必定。

13、信:副詞,確實;實在;的確;果真。

14、然:指示代詞,這樣;如此。

6樓:甜媽

是說這顆李子樹結了很多的果,特別的多,但是在路邊,卻沒人去摘,說明李子不好吃!這個內容出自《王戎識李》。

7樓:成秋梵璧

們看見路邊有一棵梨樹,結了很多李子,樹枝都被壓彎了結了很多李子,樹枝都被壓彎了。這首詩選自于《王戎不取道旁李》

8樓:府長逸

看見路邊(有一棵)李樹,結了許多果子,把樹枝都壓彎了。

文言文: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是什麼意思?

9樓:文以立仁

王戎復‍七歲,嘗。

制與諸小兒遊。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惟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王戎七歲時,曾和眾小孩兒一起遊戲,看見路旁李樹上有許多李子,壓摺樹枝,眾小孩兒相繼跑去搶摘,只有王戎站著不動。別人問他為何如此,他答道:「李樹在路邊生長而且結很多李子,這一定是苦的李子。

」拿來乙個確實如此。

(他認為苦的理由是:如果是甜的,長在路邊早就被人摘光了。)

10樓:七月de手札

就是路邊的李子樹上李子太多了而把樹枝給弄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王戎看見道路邊李樹上的李子把樹枝也壓彎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路旁的李子樹有很多李子,把樹枝都 壓彎了。

13樓:玩玩貓兒

這句話的意思是,路邊的李子樹,雖然結了很多果實,但是果實都把枝條壓彎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辣條壓壓驚喜不驚喜歡你的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件樹邊有株李子樹結滿了很多地方,值得多被壓彎了小朋友,多在香港後,叫王柔。

1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大路邊裡柿子樹上果實磊磊都多著都要扁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

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取之信然。什麼意思有什麼啟示,【王戎不取道旁李 】

18樓:夏日烈焰菍轂

我們要仔細觀察,善於思考,能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少走歪路。採納哦。

王戎識李中的「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只」啥意思?

19樓:褚儒宋綺思

王戎七歲的時候,和小朋友們一道玩耍,看見路邊有株李樹,結了很多李子,枝條都被壓斷了。那些小朋友都爭先恐後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沒有動。

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的意思

看見路邊李樹上果實纍纍,壓得樹枝都彎下去了,許多孩子都爭先恐後地奔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因為王戎根據 道邊 多子折枝 事先判斷出李子是苦的。啟示 首先要善於觀察,對事物有強烈的好奇心,且有豐富的想象力 其次觀察事物時要善於動腦筋,能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擴充套件資料 典...

桃樹的棵樹比李樹多5分之1,桃樹棵樹比李樹棵數的比是

這道題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把李樹分成5份,桃樹除了同李樹一樣多以外還多相當於李樹分成5份後的1份,這就很明顯了,李樹是5份 桃樹是5 1 6份,所以比數是 6 5 桃樹棵樹比李樹棵數的比是 6 5 解 把李樹看做單位1,桃樹就是 1 1 5 6 5 6 5 1 6 5 1 5 5 6 1 6 答 李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