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的意思

2022-03-24 07:10:57 字數 2358 閱讀 3294

1樓:教育達人小嫣

看見路邊李樹上果實纍纍,壓得樹枝都彎下去了,許多孩子都爭先恐後地奔過去摘李子,只有王戎沒有動。

因為王戎根據「道邊」「多子折枝」事先判斷出李子是苦的。

啟示:首先要善於觀察,對事物有強烈的好奇心,且有豐富的想象力;其次觀察事物時要善於動腦筋,能根據有關現象進行推理判斷,從而得出正確的結論。

擴充套件資料

典故晉文帝時,在琅邪這個地方,有乙個叫王戎的人。他因平定吳國有功,被封為安豐侯。他是竹林七賢其中之一。

傳說,王戎從小就非常聰明。他7歲時,有一次和幾個小夥伴一塊兒外出遊玩,發現路邊有幾株李樹,樹上的枝條上,結滿了李子,都把樹枝給壓彎了,而且看上去乙個個都熟透了。

小夥伴們一見,就情不自禁地流出了口水。於是,乙個個高興地競相跑去摘那些李子,惟有王戎站在一旁,一動也不動。同伴們覺得非常奇怪,就叫喊著問王戎:

「喂,王戎,你為什麼不摘啊?又大又圓的李子,多好呀!」

王戎笑著回答:「那樹上的李子肯定是苦的,摘下來也不能吃。你看,這李樹都長在道路旁,上面結了那麼多李子,卻沒有人摘,要不是苦的,能會這樣嗎?

」「道旁苦李」一成語便出於此,也做「路邊苦李」,意義相同。

2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王戎不取道旁李中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講述了「道邊苦李」的道理,出自《世說新語·雅量》,具體如下:

王戎七歲時,曾經和他的夥伴一同遊玩,看見一棵李樹結了許多果實,果實壓得枝條快斷掉,小孩們高興地爬上樹摘果子,只有王戎沒去摘。有人問他怎麼回事,王戎說:「這樹長在大路邊,果子竟然還有那麼多,一定是苦的。

」有人一嘗,果然是苦的。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 ,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3樓:星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翻譯諸兒競走取之 走: 取之信然 信然:

諸兒競走取之 之: 人問之,答曰 之:

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 看見路旁李子樹樹上結滿了李子,李子多的幾乎壓斷了樹枝

看道邊李樹多子折枝的意思是什麼,樹在道邊人多子此必苦裡的意思是什麼?

5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原句】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

【釋義】看到路邊(一棵)李子樹上(結滿了)很多果實(都)壓彎了樹枝。

【原句】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

【釋義】(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卻(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

這兩句話的原文、譯文及詳細註釋附錄如下:

王戎不取道旁李

【原文】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遊,見道旁李叔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雅量》)

【譯文】

王戎七歲的時候,曾經和幾個小孩兒(一起)在外面遊玩,看到路邊(有一棵)李子樹上(結滿了)很多果實(都)壓彎了樹枝。幾個小孩兒(都)爭相跑著去摘那李子,只有王戎不動。有人問他為什麼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說:

「(這棵)李子樹(長)在路邊卻(還有)這麼多李子,這一定是苦李子。」(大家)摘取路邊的李子(來嚐一嚐)確實是這樣。

【註釋】

1、嘗:副詞,曾經。

2、諸:形容詞,眾;各;諸位;幾個。

3、小兒:小孩兒;小孩子。

4、多子:(有)很多子。這裡是指有很多果實即李子。

5、折枝:本義是指折斷樹枝。這裡是指因果實太多而壓彎了樹枝。後來也用作「折肢」的通假字,指人彎腰,也指對長輩、老人或尊者彎腰行禮表示敬意。

6、競:爭;競爭;爭相;競相。

7、走:跑。

8、取之:摘取它。取,動詞,摘;摘取。之,人稱代詞,它,指代路邊李子樹上的李子。

9、唯:副詞,只有;唯有;惟有。

10、問之:問他。指(有人)詢問王戎不去摘李子的原因。

11、而:連詞,表轉折,但是;卻;然而。

12、必:副詞,一定;必定。

13、信:副詞,確實;實在;的確;果真。

14、然:指示代詞,這樣;如此。

6樓:甜媽

是說這顆李子樹結了很多的果,特別的多,但是在路邊,卻沒人去摘,說明李子不好吃!這個內容出自《王戎識李》。

7樓:成秋梵璧

們看見路邊有一棵梨樹,結了很多李子,樹枝都被壓彎了結了很多李子,樹枝都被壓彎了。這首詩選自于《王戎不取道旁李》

8樓:府長逸

看見路邊(有一棵)李樹,結了許多果子,把樹枝都壓彎了。

王戎不取道旁李選自什麼作者是誰?王龍,為什麼之一諸兒競走取之於取之信然的

回趟家就感覺孕婦褲推薦哦波度統計g8到哪話題怪咖v 什麼叫哲學 1 哲學就是元知識 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2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 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 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