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我解析這首唐詩,誰來幫我賞析一下元稹的幾首詩

2023-01-30 15:20:02 字數 2511 閱讀 1425

1樓:甄馨雅

「相送當門有修竹,為君葉葉起清風」當茶會結束,主客話別時,門邊的修竹也依依含情,每一片葉子都在清風中婆娑起舞,向客人珍重依依。而當主人回到室內,回味著剛才茶會的情景,余香猶在,情景依然。兩句詩把送別的場景和氛圍刻畫得栩栩如生,生動地傳達出恬淡寧靜而溫和繾綣的禪心。

我就知道這些,無能為力了。

誰能幫我賞析一下《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全詩

2樓:天氣晴或雨不停

這是一自別開生面的送別詩。首聯上句寫送別之處,下句寫杜少府即將宦遊之地。自長安「城闕」遙「望」蜀川「五津」,視線為迷濛的「風煙」所遮,微露傷別之意,已攝下文「離別」、「天涯」之魂。

首聯對仗工整,次聯以散調承之,文情跌宕。「與君別離意」緊承首聯,妙在欲吐還吞。「別離意」究意如何,不願明說,故改口用「同是宦遊人」來寬慰和鼓勵對方:

你和我既然同樣是出門作官、想幹一番事業的人,那就免不了各奔前程,哪能沒有分別呢?

三聯推開一步,奇峰突起。 從構思方面看,很可能受了曹植 《贈白馬王彪》「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恩愛苟不虧,在遠分日親」的啟發,但高度概括,自鑄偉詞,情調又積極、樂觀,能給人以鼓舞力量。因而千百年來,萬口傳誦。

張九齡《送韋城李少府》中的「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高適《別董大》中的「莫愁前途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都從此脫胎。

尾聯緊接三聯收束全篇,勸慰杜少府欣然啟程。交情很深的朋友總是不願分離的,然而「兒女情長」,就難免「英雄氣短」。這兩句詩,即曲折地表現了雙方的惜別之情,又用「無為」排除了「兒女情長」,鼓舞對方的英雄之氣。

全詩一洗向來送別詩的悲酸之態,意境雄闊,風格爽朗,不愧名作。

唐代詩人大都通過科舉進入仕途,因而送友人「之任」就成為常見題材。王勃的這首五律首先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反映這一題材,為傳統送別詩開拓了新領域。此後,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送人赴任、送人從軍、送人出使、送人去幹其他有利於國計民生之事的詩作大量湧現,其中有不少名篇。

【誰能給我解析一下這首詩啊】 20

3樓:一番春夢

你就像花,你就像柳葉。

每一片葉子,每一聲聲音,都預示著別離!

雨下的很急,人更急!

湘江的西邊!

楚江的西邊!

走到萬水千山遠方我該去那?

但我相信我們會相逢的機會!

4樓:沂路

像高考語文題?..有對仗吧?象徵等等。

5樓:網友

言情詩歌啊,這麼淺顯都不明白,看你怎麼寫情書呀,呵呵。

請問 可不可以幫我賞析一下這首詩

6樓:我討厭獅子

在下賞析有困難,但可**一二。

韋蘇州那首《滁州西澗》歷來就備受爭議,有說幽草喻君子、黃鸝喻小人的,也有說該詩寫的只是山林野趣,不必過分解讀,我看這一首讀者多半也會見仁見智。

這首詩主要是寫友人暮歸場景,進而表達作者的羨慕之情:青山腳下二人牽馬悠然歸來,夕陽餘輝映照滿山雲煙,好一幅落日暮歸圖。「遙羨」二字可見作者對友人這種充滿詩情畫意的生活有著無比的羨慕。

據此再結合韋蘇州的生平資料,可以認為該詩大致表達了作者熱愛山林之情、親近自然之情以及對官場的失望之情等等,但細細品味則貌似另有玄機。該詩前面說兩位友人共愛青山,後面又說自己獨宿流水,山水皆屬自然,並無太大本質區別,要說羨慕,只能是「獨」羨慕「共"了,所以該詩也體現了詩人的孤獨和寂寞。至於這種孤獨到底指的是什麼,因無具體背景資料,很難搞清楚,只能說可能指詩人政治上很孤立,也可能是指詩人中年喪偶。

藝術上該詩手法上乘,作者將情緒寄託在充滿詩情畫意的形象之中,顯得空靈蘊藉,藏而不露。

《浣溪沙》這首詩,誰能幫我解析一下?急,急,急!!!!!!!

7樓:精靈世界來了

是蘇軾的嗎?

山腳下蘭草嫩芽入小溪,松林間小路清淨無泥。

傍晚細雨中布穀鳥陣陣啼,誰說人老不可再少年?

門前流水還能執著奔向西!

不必煩惱嘆年老,感慨時光的流逝。

8樓:戈痴

這首詞寫於元豐五年(公元2023年)春,當時蘇軾因"烏台詩案",被貶任黃州(今湖北黃岡)團練副使。這在蘇軾的政治生涯中,是乙個重大的打擊,然而這首詞卻在逆境中表現出一種樂觀向上的精神。 上闋寫自然景色,首二句描寫早春時節,溪邊蘭草初發,溪邊小徑潔淨無泥,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

卻以瀟瀟暮雨中,布穀鳥哀怨的啼聲作結。子規聲聲,提醒行人"不如歸去",給景色抹上了幾分傷感的色彩。 下闋卻筆鋒一轉,不再陷於子規啼聲帶來的愁思,而是振起一筆。

常言道"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歲月的流逝,正如同東去的流水一般,無法挽留。然而,人世總有意外,"門前流水尚能西",既是眼前實景,又暗藏佛經典故。東流水亦可西回,又何必為年華老大徒然悲哀呢?

看似淺顯,卻值得回味。先著《詞潔》卷一謂:"坡公韻高,故淺淺語亦自不凡。

" 全詞洋溢著一種向上的人生態度,然而上闋結句的子規啼聲,隱隱折射出詞人處境,也更顯出詞中達觀態度的難能可貴,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謂:"愈悲鬱,愈豪放,愈忠厚,令我神往。"

誰來幫我 感情,誰能幫幫我 感情問題

前者所言非也,少說總比嘮叨好,說那些沒用的話,就是廢話,他也說的好,不敢保證一輩子對你好,要不他就騙了你,這個很現實的問題,你也不敢不會真的說對他好一輩子吧。叫你早睡,是關心你的健康,女人熬夜就不好了,真心愛的兩個人是不需要很多話題的,就算出街也可以是沉默 情未到深處 記得,仲有責任 早點分開 也許...

誰能幫我翻譯下這首歌的歌詞,誰能幫我翻譯一下這首歌的歌詞

tynisha顆粒 s hatter d 聽我要告訴你,我怎麼覺得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乙個感覺 這些感情,我從來沒有認為我會 原因一切你認為是從來沒有回來 我的心臟有單獨 我要告訴你,但我怕太該死 鉤 猜猜沒有返回 吸取的另乙個教訓 我很太累 您可以使用看看沒有其他人 我那個女孩 您設法向放回貨架上...

誰能幫我翻譯下這首詩?誰能幫忙翻譯這首詩

這是 看的詩啊?摘抄拼湊的東西 估計是哪部武俠 裡的 人生快意,往事迷濛,遍尋不復 好象是乙個人在發牢騷哦。誰能幫忙翻譯這首詩 大家幫忙翻譯一下這首詩 誰能幫我鑑賞一下這首詩?最好先翻譯一下 幫忙翻譯一首詩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翻譯一首詩 每次與你相見,雖然很不容易,但也比不上更加殘酷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