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甲怎樣捕食蟻類?

2023-01-30 10:05:02 字數 1028 閱讀 6127

1樓:徐若露

動物分類學上,鱗甲目與我們熟悉的豺狼虎豹、小貓小狗等食肉目動物是「親戚」,但是穿山甲的身體結構卻與這些尖牙利爪的傢伙截然不同。

所有種類的穿山甲身上除了面部和身體腹面之外的部分,其餘都覆蓋著一層大而堅硬的鱗片,這些鱗片由角蛋白構成,成分與人類的毛髮和指甲差不多,這是穿山甲賴以防身的「秘密**」。當遭遇天敵攻擊時,行動遲緩且缺乏攻擊性**的穿山甲便會就地縮成一團,變成乙個被巨大鱗片包裹的大硬球,讓敵害無從下口。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穿山甲還能突然張開鱗片,利用鋒利的鱗片邊緣割傷敵害,或像黃鼠狼一樣從肛腺釋放帶有惡臭味的液體。

2樓:峰佘無敵

穿山甲的繁育率很低,一般1~2年產1仔,這就使它們的種群數量由於過度捕獵而下降很快,恢復起來又很慢,特別是在失去其棲息地的時候,數量下降就更為嚴重。據估計,各個種類的穿山甲每一代的壽命大約為7~9年。同時,飼養穿山甲也比較困難。

在過去的150多年來,100多個動物園和機構曾試圖圈養穿山甲,鮮有成功。大多數穿山甲會在6個月到3年內死去,相關記錄顯示,大約70%的穿山甲在圈養的第1年內就會死亡。它們專吃活蟻的習性,對遭到捕獲而導致的壓力的極度敏感,以及虛弱的免疫系統,使穿山甲圈養的成活率極低。

更讓人感到擔憂的是,由於民間流傳著「穿山甲鱗片能疏經通絡幫助婦女下奶」「穿山甲的肉和血能滋補」這樣毫無科學根據的謠言,現存的8種穿山甲都遭到了毀滅性的捕殺。?

3樓:廖天驕

穿山甲是這樣捕食吧白蟻的,你見過嗎?

你如何看吃穿山甲的人?

我覺得他們沒有人性,也很自私,因為穿山甲那麼可愛他們為什麼要吃,人家都要滅絕了。我覺得任何吃保護動物的人都是非常殘忍的,本來就是保護動物了,不但不不保護反而吃了它,這樣只會導致人類自己受難。我覺得吃穿山甲種行為是不道德的首先穿山甲是國家保護動物,而你卻去吃了穿山甲,這是違法的。沒有同情心,現在國家宣...

穿山甲瀕危跟中醫有關係嗎?

中醫關於其通乳之功,古代確有記載。對於化學成分來說,確與手指甲無異。但是,中藥的功效並不能從化學成分來進行分析。舉乙個通俗的例子,我們每天吃飯只是為了攝入蛋白質,脂肪等等系列對生命重要的物質,那為什麼我們不選擇去吃這些成分,而是去享受各種美食?對於通乳,中醫有很多其他的中藥也可以完成任務,同時還有推...

怎樣把螳螂捕蟬這個故事改編成小話劇

切地鳴叫,想要喝一些清涼的露水,卻不知乙隻螳螂正在它的背後。螳螂彎曲著脖子,想抓住蟬後把它吞掉。螳螂正要吃蟬,卻不知黃雀在它背後。黃雀伸長脖子想要啄過螳螂吞掉他。黃雀正想吃螳螂,卻不知有乙個孩子正在榆樹下面,他拉開彈弓,就要射向黃雀。孩子要拉開彈弓射殺黃雀,卻不知道腳下有個深坑後面還有樹墩子。這些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