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測焦距,怎樣測焦距?

2023-01-29 07:50:07 字數 4756 閱讀 8267

1樓:網友

用凸透鏡正對著太陽光,在凸透鏡的另一側放一張白紙,改變透鏡到紙的距離,直到紙上的光斑最亮最小,或者白紙直接燃燒起來,測量這個最亮最小的光斑到凸透鏡的距離,就是焦距啦~~這個簡單~

還有乙個方法,用放大鏡(就是凸透鏡)看書上的字,讓放大鏡一點點遠離書,直到書上的字剛好模糊掉,測量放大鏡到檯面的距離,這個也是焦距~~

這兩個方法都是很簡單滴哦~

下面這個方法微複雜一點:

將小燈泡放在凸透鏡的主光軸上前後移動,直到在凸透鏡的另一側得到平行光,用刻度尺測量凸透鏡到小燈泡的距離,即為焦距~~

如何測焦距

怎樣測量凸透鏡的焦距?

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太陽光聚焦法(粗測焦距法):把凸透鏡正對陽光,再把一張紙放在它的另一側,改變透鏡與紙的距離,直至紙上出現的光斑變得最小、最亮,此光斑所在處即為凸透鏡的焦點。用刻度尺測量出這個最小、最亮的光斑到凸透鏡的距離,即為焦距!

(利用的物理知識是:「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通過凸透鏡後會折射成為過焦點的光線」。太陽光為平行光,通過凸透鏡後會聚於焦點處。

該方法誤差較大,只能作為粗測焦距的方法)

2、二倍焦距法:在光具座上一次放置蠟燭、凸透鏡和光屏,然後點燃蠟燭並使蠟燭火焰的中心、凸透鏡的光心、光屏的中心在同一高度,接著調節蠟燭火焰到凸透鏡的距離和光屏到凸透鏡的距離,直到光屏上的像與蠟燭火焰等大為止,此時用刻度尺測出物距。物距的一半就等於焦距。

(利用的物理知識是:當物體在二倍焦距處時,其所成的像在二倍焦距處、且成的是倒立、等大、實像。)

3樓:白雲出岫本無

1 公式法。

利用光具座做凸透鏡成實像的實驗,測量並記錄成像時的物距u和像距v,根據透鏡成像公式,計算出透鏡焦距f,多次測量後取平均值。

2 共軛法。

利用光具座固定好光源和光屏位置,測量出它們的間距l。將待測焦距的凸透鏡放在其間,沿主軸移動凸透鏡,使光屏上兩次呈現出光源倒立的像。記錄兩次成像時透鏡的位置,由此求出兩次成像過程中透鏡移動的距離d,根據公式可計算出凸透鏡焦距f,這個方法叫共軛法。這是實驗室中常用的測凸透鏡焦距的方法之一。

3 平行光聚焦法。

根據凸透鏡特性,讓平行光(如太陽光)沿主軸方向入射到凸透鏡上,在另一側與透鏡平行放置一光屏,調節光屏位置使光屏上的光斑最小且最明亮,此時透鏡與光屏的間距為凸透鏡焦距。這是一種簡便的粗測凸透鏡焦距的方法。

在實驗室還可以用遠物成像法代替平行光聚焦法估測凸透鏡焦距,方法與平行光法相似;調節光屏的位置,使遠處的物體(例如教室的窗或窗外的物體)在光屏上成像,光屏與透鏡之間的距離近似為該透鏡的焦距。

4樓:愈炎

1)平行光聚焦法:

實驗器材:凸透鏡、白紙、刻度尺。

實驗方法:取出要測定焦距的凸透鏡,正對著太陽光,再把一張紙放在它的另一側,來回移動,觀察光斑(亮點)的變化。調整凸透鏡的位置,讓光斑變得最小、最亮。

用刻度尺量出光斑到凸透鏡中心的距離,記錄下來。再重複以上實驗2次,求3次測得距離的平均值,即為此凸透鏡的焦距。

(2)平行光線法:

實驗器材:光具座、燈泡、凸透鏡、光屏、刻度尺。

實驗方法:將燈泡、凸透鏡、光屏三者中心放在同一高度上,來回移動燈泡和光屏,直到在透鏡另一側得到一束平行光(通常情況下,平行光束難以直接觀察,可借助於比較光束所形成的光斑與透鏡面的大小判斷,若相等則可認定為平行光束),則小燈泡的位置即為該凸透鏡焦點的位置。用刻度尺測出小燈泡到凸透鏡中心的距離,即為該凸透鏡的焦距。

再重複以上實驗2次,求3次測得距離的平均值,即為此凸透鏡的焦距。

(3)二倍焦距法:

實驗器材:光具座、燈泡、凸透鏡、光屏、刻度尺。

實驗方法:將燈泡、凸透鏡、光屏三者中心放在同一高度上,來回移動燈泡和光屏,直到光屏上形成倒立的、等大的實像,用刻度尺測出燈泡或光屏到凸透鏡中心的距離u或v,則f=u/2=v/2。重複以上實驗2次,求3次測得距離的平均值,即為此凸透鏡的焦距。

(4)十倍焦距法:

實驗器材:燈泡(較遠的窗)、凸透鏡、白紙、刻度尺。

實驗方法:使較遠的窗或正在發光的燈泡通過凸透鏡在白紙上成清晰的像,用刻度尺測出光屏與凸透鏡中心的距離就近似等於透鏡的焦距。再重複以上實驗2次,求3次測得距離的平均值,即為此凸透鏡的焦距。

(5)焦點不成像法:

實驗器材:小燈泡、凸透鏡、刻度尺。

實驗方法:先使凸透鏡與小燈泡緊靠,透過凸透鏡**燈泡裡的燈絲,並逐漸增大凸透鏡與燈泡之間的距離,從看得見到剛好看不見時,測出凸透鏡與燈絲之間的距離即為焦距。再重複以上實驗2次,求3次測得距離的平均值,即為此凸透鏡的焦距。

5樓:匿名使用者

使遠處的平行光通過透鏡會聚,會聚點為焦點。 2、使物體通過透鏡成清晰凸透鏡的焦距測量:用薄紙蒙上黑屏的孔,放置左邊,並在更左邊放燈。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平行光線聚焦法:

讓太陽光正對著射向凸透鏡,在另一側用白屏遠近來回移動,觀察到白屏上出現最小最亮的光斑時,用刻度尺測量這個光斑與凸透鏡光心的距離,就是凸透鏡的焦距。

二,無窮遠處成像法:

桌面上紙面,再用凸透鏡正對著紙面上下來回移動,同時注意通過凸透鏡觀察紙面上的字。在既看不到正立的字也看不到倒立的字時,用刻度尺測量紙面與凸透鏡光心的距離,就是凸透鏡的焦距。

7樓:歐英叡

將凸透鏡對準太陽,在凸透鏡的另一邊會出現乙個最亮的光斑,測量凸透鏡到光斑的距離則為該凸透鏡的焦距。

如何測量凸透鏡的焦距 10

8樓:匿名使用者

(l)用平面鏡輔助法測焦距。

實驗裝置的示意圖如圖2.5-2所示。將平面鏡固定在光具座上。把平行光源透鏡取下來,換上乙個燈罩,罩上有乙個邊長約4公釐的三角形小孔。

使平行光源到平面鏡的距離略大於被測透鏡的焦距。接通電源,調節被測雙凸透鏡的位置和高度,直到從平面鏡反射回來的光仍然照在小孔的位置並成乙個清晰的三角形像。並使像的乙個邊與小孔的乙個邊重合,像與小孔構成菱形。

這時透鏡到小孔的距離即是透鏡的焦距。

(2)用物距和像距求焦距。

卸下平行光源的凸透鏡,裝上「1」字屏。把凸透鏡固定在光具座中間,將光源置於導軌的左端,然後把毛玻璃屏自遠而近移動,直到在毛玻璃屏上出現清晰的「1」字像為止。雖然「1」字屏到透鏡的距離u及透鏡到毛玻璃屏的距離v。

即可用公式出焦距f。

(3)用兩次成像法測焦距。

裝置與「用物距和像距求焦距」相同。先將「1」字屏和毛玻璃屏固定在光具座上,使二者間的距離l大於4倍焦距。把凸透鏡放在二者之間並從「1」字屏慢慢向毛玻璃屏移動。

當毛玻璃屏上出現清晰的「1」字像時,記下透鏡所在的位置。繼續移動凸透鏡,毛玻璃屏上再出現清晰的像時,再記下透鏡的所在位置。設兩個位置距離為此d,「1」字屏與毛玻璃房間距離為l,即可用公式求出透鏡的焦距。

9樓:嘉擁細菌

怎麼測量凸透鏡的焦距?

答:將太陽光正對凸透鏡的一面,在另一面移動光屏,直到收到乙個最小。最亮的點,再用刻度尺測出該點到光心的距離。

這是我們老師講的,採納我的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光聚座上、使燭焰和凸透鏡、光屏在同一高度,移動光屏,使燭焰在光屏上呈現出最小最亮的光斑時。測量光屏所在的位置與凸透鏡的距離就是焦距了。

在陽光下,那凸透鏡、一張紙、使陽光通過透鏡在紙上呈現最亮最小的,量出其距離就是焦距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把凸透鏡正對太陽光聚焦,不斷改變凸透鏡到鏡面的距離,直到地面上出現乙個最小最亮的光斑,用刻度尺測量凸透鏡中心到光斑的距離,記為f。(f為凸透鏡焦距)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很現實的辦法(此實驗需要兩個人配合):準備乙個手電和乙個光碟,待測定的凸透鏡和白紙一張。首先,此實驗要在燈光昏暗的地方(最好在家裡)。

先用重物把光碟固定在桌子上,露出光碟中心的圓孔,用尺子測量出手電發光位置的直徑(假設d=x(cm)),把白紙放在地上,對準光碟。用手電在光碟的上方照射向光碟的圓孔,此時白紙上會出現乙個光圈,不斷調整手電的高度,直到在白紙上出現乙個d=x(cm)的光電。稍後在解答,不夠時間。

怎樣測焦距?

如何測試透鏡的焦距

13樓:電子機械

將蠟燭 凸透鏡 光屏 擺好。

當光屏上面的像和蠟燭大小相等時。

蠟燭距透鏡的距離是焦距的2倍。

除以2就可以知道焦距了。

14樓:波瑞

通過陽光,讓透鏡在一張紙上成像,慢慢移動,直到像變成乙個最小最亮的點,即焦點。測量焦點到透鏡中心的距離就是焦距。

我初三畢業啦,上初二的時候應該要做測焦距試驗的,中考操作也會考到哦!~

15樓:丘馬

可以在陽光下透過透鏡在一張紙上找乙個最小最亮的點,即焦點。測量焦點到透鏡的距離就是焦距。

16樓:柳紗河

根據」平行於主光軸的所有光線會聚於焦點」這個定理;

我們可以直接用太陽光(太陽光可以近似的看成一束平行光)通過凸透鏡,在紙上有個最小最亮的點,就是焦點.(因為太陽光不是絕對平行的,所以那個焦點應該稍微遠離凸透鏡一點)

凹透鏡比較麻煩,用幾根雷射筆(光線細,比較容易看清楚),從不同地方射入,當折射光線平行時,從入射光線延長後會會聚一點,那就是焦點(當然這種方法比較麻煩而且不太準確)

17樓:匿名使用者

除樓上說的,還乙個辦法,眼鏡店有測焦距的儀器。

如何測凸透鏡的焦距

怎樣利用太陽光測未知凸透鏡的焦距

讓太陽光垂直照到凸透鏡上,凸透鏡後放一白屏,調整白屏與凸透鏡的距離使白屏上成一最小最亮的太陽的像,測出凸透鏡與白屏的距離即為焦距。在利用太陽光測量凸透鏡的焦距時,小華將凸透鏡正對陽光,再把一張白紙放在它的下方,如圖所示,當在紙上 如果凸透鏡遠離白紙,此時光斑變大,說明光斑在焦點之後,焦距小於l 如果...

透鏡的焦距怎麼算,求大神解釋

題目一般會給出很多組資料給你的,你就看物距等於像距的是哪乙個,然後更加兩倍焦距等於兩倍像距,除以二,就是焦距。求大神求解怎麼計算p o值,要具體的解釋,不懂 物質氧化時,每消耗1g原子氧所消耗無機磷的摩爾數 或atp摩爾數 即為生成atp的克分子數。腺嘌呤核苷三磷酸 簡稱三磷酸腺苷 是一種不穩定的高...

APSC單反接中畫幅鏡頭,實際焦距怎麼換算?貼上黨自重

無論是什麼鏡頭,上邊標的都是物理焦距。通常我們所說等效焦距只是統一以135畫幅為標準而已。所以這個鏡頭在70d上等效135畫幅的500 1.6 800mm。鏡頭焦距是按照全畫幅標準換算的吧,所以瑪公尺亞鏡頭500mm,在中畫幅的實際焦距應該是350mm,在70d上應該就是800mm。不知道對不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