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徐徐,花草芬芳,是出自哪首詩的?

2023-01-28 02:45:03 字數 3592 閱讀 9571

1樓:英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春風花草香"全詩

2樓:流年夢活寶

"春風花草香"全詩是:

《絕句二首》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春風花草香"出自杜甫的《絕句二首》,第一首寫於成都草堂,詩一開始,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三、四兩句轉向具體而生動的初春景物描繪。第二首,繼續描繪了一幅美麗的春景圖,抒發了羈旅異鄉的感慨。

1.譯文。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暖和的沙子上睡著成雙成對的鴛鴦。

2.作品鑑賞。

清代的詩論家陶虞開在《說杜》一書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以詩為畫」的作品。這一首寫於成都草堂的五言絕句,就是極富詩情畫意的佳作。詩一開始,就從大處著墨,描繪出在初春燦爛陽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帶明淨絢麗的春景,用筆簡潔而色彩濃豔。

「遲日」即春日,語出《詩經·豳風·七月》「春日遲遲」。這裡用以突出初春的陽光,以統攝全篇。同時用一「麗」字點染「江山」,表現了春日陽光普照,四野青綠,溪水映日的秀麗景色。

這雖是粗筆勾畫,筆底卻是春光駘蕩。

3.作者簡介。

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3樓:義

絕句二首。

唐 ·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4樓:網友

我覺的應該是這一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春風花草香」全詩的詩意是什麼?

絕句的解釋(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5樓:皮採南釋嬌

出自杜甫,絕句二首(其一)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屬於古絕句,即韻律比較自由的絕句。同唐代出現的近體絕句相比,主要指唐以前的絕句詩,也包括以後模擬的韻律比較自由的絕句。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出自**,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絕句二首。

[ 唐 ] 杜甫。

原文 譯文對照。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

意思是: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7樓:在孔廟講四川話的蜘蛛俠

唐朝詩人杜甫寫的《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這首詩就像一幅畫,讓我彷彿看到了美麗的春天,心裡暖洋洋的,覺得安詳寧靜。詩一開始,杜甫就寫了春天陽光明媚,照耀著萬里江山,放眼望去,一片秀麗。第二句杜甫把和煦的春風、初放的百花、如茵的綠草、濃郁的芳香都組合在一起,「春風花草香」,讓我們彷彿看到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8樓:風馳光之皇帝

春天的江河山川非常明麗,春風裡到處瀰漫著花草的香味。 註釋:遲日:春天的太陽。

詩意:春天來了,太陽公升起來,山水秀麗,春風吹拂,花草飄香。

杜甫《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的詩意?

9樓:使用者

【註釋】

1.遲日:春天日漸長,所以說遲日。

2.泥融:這裡指泥土滋潤。

3.鴛鴦:一種水鳥,雌雄成對生活在水邊。

首短小的絕句極其生動地描繪了春天的景色,美麗如畫。前兩句對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寫,短短的十個字囊括了陽光、江山、春風、花草及其香味,調動了讀者的多種感官去體會、感受、聯想春天的美好。後兩句則集中筆墨寫燕子和鴛鴦。

燕子圍著暖融融的春泥高低飛翔,銜泥築巢,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詩人用「時時」、「恰恰」這種極富韻律的字眼,使得這一幅明麗紛繁的畫面充滿了動感,也使得詩歌有著更明快、更流利的節奏。全詩語言充滿了口語化色彩,讀起來令人感到非常親切,絕句的意思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陣陣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飛翔的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美麗的鴛鴦睡在沙上曬太陽。

而詩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樂也躍然紙上。

10樓:活寶

詩意:春天暖烘烘的太陽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麗景象,春風吹送著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發出的芳香。凍土融化,土地濕潤,燕子正繁忙地飛來飛去,銜泥築巢,日麗沙暖,鴛鴦在溪邊的沙洲上靜睡不動。

11樓:拾之大大

此詩的成功不但在於作者善於觀察物象,更在於作者善於體察物情。前人或謂杜甫這首詩「與兒童屬對何異」。無非譏其造語平淡,未在追奇獵怪上下功夫,殊不知,這正是功力老到之處。

詩人著意傳達的還是他感受到的柔和春意。如果說春日遲遲、江山秀麗、清風徐徐、花草芬芳以及燕子、鴛鴦,都是詩人的視覺、觸覺(風)、嗅覺所感,那麼泥土之「融」、沙礫之「暖」,便不是五官的直接感覺了。

只因為對春天的陽光明麗、惠風和暢、鳥語花香感受至深,詩人無須觸控就能想象出泥土的松溼和沙礫的溫暖;而泥之融、沙之暖的體會又加深了對飛燕的輕盈、鴛鴦嬌慵的視覺印象,從而使詩人的整個身心都沉浸於柔美和諧和春意之中。

12樓:雪兒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鴛鴦睡在沙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的詩人對春天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14樓:橙留香他最厲害

我是學霸,但不是乙個有內涵的學霸!

15樓:張敬涵

表達了詩人喜歡春天的喜愛之情。

16樓:匿名使用者

風景優美,心情閒適,悠然自得。

17樓:匿名使用者

沙灘鞋。你要我去**玩玩吧。你要。

18樓:天津蘭蘭姐

這首詩描寫的哪些景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噢噢噢哦哦捏你在你您你弟您敏囖公尺。

20樓:匿名使用者

泥融:這裡的泥鬆軟而濕潤。

絕句這首詩的意思

21樓:網友

絕句古詩什麼意思:想知道古詩絕句的意思,進來看看你就知道了。

22樓:鄒竹青王鶯

江山沐浴著春光多麼秀麗,春風送來花草的芳香。

燕子銜著溼泥忙築巢,鴛鴦睡在沙上。

《絕句》古詩4首有哪些?

夕陽美如畫,清風醉晚霞,出自哪首詩

夕陽美如畫,清風醉晚霞。是王維寫的一首 述行詩 記述了出使塞上的旅程以及旅程中所見的塞外風光。全文是 夕陽美如畫,清風醉晚霞,溫婉擁雅韻,墨色度芳華。海天一色間,暮色浴群山,蒼茫霧輕拂,碧藍接天映。疏林斜暉,殘照當樓,如血的殘陽伴隨著古人們走過了數千年,也在他們的詩詞中流傳了數千年。你好!這是王維寫...

大雪壓倒扶桑枝這句詩是出自哪首詩

苦寒行.嚴寒動八荒 嚴寒動八荒,藾藾無休時。陽烏不自暖,雪壓扶桑枝。歲暮寒益壯,青春安得歸。朔雁到南海,越禽何處飛。誰言貧士嘆,不為身無衣。夢見下大雪把我家的房子壓倒倒了周公解夢 夢見大雪壓塌房子的吉凶 基礎安泰,貴人相助,向上發展,易迅速達成目的,而得大成功發展,享洪福又長壽 馬上要發財了,準備好...

月是故鄉明是哪首古詩?「月是故鄉明」出自哪首詩?

月是故鄉明 出自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全詩為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譯文 戍樓上響起了禁止通行的鼓聲,秋季的邊境傳來孤雁的哀鳴。今天是白露節更懷念家裡人,還是覺得家鄉的月亮更明亮。雖有兄弟但都離散各去一方。已經無法打聽到他們的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