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寸草心是講什麼的,悠悠寸草心出自哪首詩

2023-05-25 02:55:02 字數 2395 閱讀 5159

1樓:網友

乙個中國後母奉獻給孩子們母愛的故事!

悠悠寸草心出自哪首詩

2樓:頑健還通亮的小國寶

「悠悠寸草心」這句話是後人化用唐代詩人孟郊的詩句「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這句詩出自《遊子吟》,這句話用來指子女對父母的孝心就像小草一樣,無法報得父母的恩情。

原文: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首詩的意思是:慈祥的母親拿起手中的針線,給要出門的孩子縫製衣服。臨出發前,衣服縫上細密的針腳,心裡擔心孩子遲遲沒有歸來。誰說小草的心意,報的了像母親一樣的春暉的恩情。

這首詩是一首讚美母愛的經典古詩,詩中通過母親為即將出遠門的孩子縫製衣裳的場景描繪出偉大的母愛,最後一句表示兒女像寸草一樣的心意,怎麼能報答父母如同春暉一般的恩情。

悠悠寸草心的意思 悠悠寸草心的原文和翻譯

3樓:普林博雅教育

1、悠悠寸草心意思是長久的像小草般的孝心,怎樣也無法報答母親那春暉般的恩惠,母愛,是如此的偉大,我們是無論怎麼也報答不完的。

2、遊子吟原文: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3、【譯文】:

慈祥的母親手裡把著針線,為將遠遊的孩子趕製新衣。

臨行她忙著縫得嚴嚴實實,是擔心孩子此去難得回歸。

誰能說兒子像小草的那點孝心,可報答春暉般的慈母恩惠?

所以寸草心是像小草的那點孝心的意思。

悠悠寸草心這句話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悠悠寸草心的意思是:受人之恩自己雖卑微卻不敢忘懷。

5樓:匿名使用者

悠悠寸草心反射出了濃濃的母愛,主要出自一首詩:「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悠悠寸草心」是什麼意思?

6樓:女婿上門了

悠悠寸草心」意思是:長久的像小草般的孝心。

7樓:鈄孟童丹山

比喻兒子對母親的孝心。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悠悠寸草心閱讀

8樓:木偶

1、看到「悠悠寸草心」這個題目,你會自然的想到(誰)的(詩名)

2、文章第一節中的「出乎意外」一詞你怎麼理解?

3、母親說:「腳,我還洗得動,我自己來洗吧!」(改成第三人稱敘述)

4、讀讀文章,請你談一談文中的「青年」是個怎樣的人?5、孝敬父母與找工作有關係嗎?請談談你的理由。

6、「現在我才知道母親為了我受了很大的苦,你使我明白了在學校裡沒有學過的道理。」他明白了什麼道理?

1.遊子吟。

2.那個年輕人本以為社長會問一些關於知識方面的問題,且自己為準備這方面已經花費了許多精力,對於應試則是不成問題,但他卻問出了乙個自己想都沒想到過的問題,簡直與自己去求職沒有關係,所以作者很驚訝,並且覺得出乎意外。

3.母親說,「腳,還是她自己來,她洗得動!」

4.青年是乙個孝順、懂得回報父母、努力、堅持不懈、刻苦的乙個人。

5.乙個人的工作能力強並不能說明他是乙個人才,因為他身上所具有的性格和特點,都會給工作起一定的作用。孝敬父母,說明了你明白了他們為自己的付出,犧牲了許多,勞累了很多,只是為了自己的成才,也側面襯托出自己有一顆感恩的心,並且懂得感受別人為自己付出的愛,孝敬父母同時也是一種有責任感的表現。

你若不孝敬父母,則說明你是乙個自私自利的人,完全不懂得感恩,沒有責任感,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對別人為自己的付出已經感到麻木,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這樣的乙個對工作怎麼可能會認真,並且辛勤的付出。

6.他明白了母親對他的深深的愛,以及希望他能夠出人頭地,感受到母親為他的付出,讓他明白要有一顆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動去回報母親。

9樓:堅定且歡快的倉鼠

是誰言寸草心吧。

遊子呤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簡析】本詩題下,詩人有自注:「迎母溧上作」,系孟郊居官溧陽時的作品。蘇軾論及孟郊的詩有「詩從肺腑出,出輒愁肺腑」之評價,係指這樣的詩。

由於該詩親切而真誠地吟頌了既普通又偉大的人性美--母愛,因而千百年來一直能引起無數讀者的共鳴。這首詩清新流暢,詩味醇美。

孟郊 簡介。

孟郊(751-814),字東野,湖州武康人。

進士出身,曾任溧陽尉、協律郎等職。

他一生困頓,詩多不平之鳴,用字追求「瘦」、「硬」。有《孟東野集》。

麻,煩設;置,下最`佳。

悠悠寸草心上的歌曲歌名叫什麼,悠悠寸草心粵語歌一句歌詞是

電視劇集 悠悠寸草心 主題曲 小板凳 歌詞 小板凳,好好擺 讓我媽媽坐下來.我幫媽媽捶捶背 媽媽說我好乖乖.雪花飄飄落下來 不怕風吹日曬也開懷.寸草何來 蒼山如海.三伏的衣好裁 初春的樹難栽 恩和情,緣和債 誰也不能改 春暉滿載 溫暖了我的血脈 是你給我未來 為我撫平傷害 卻換來一生等待 布娃娃,布...

言寸草心是什麼意思,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什麼意思

出自唐 盂郊 遊子吟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 意思是 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其中,寸草 指小草,象徵子女 春暉 指春天的陽光,象徵母親的慈愛。比喻父命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成語 寸草春暉 就是從這首詩中簡縮而來的。全詩是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什麼意思

這句詩詞出自於唐代詩人孟郊的 遊子吟 意思是指,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一樣微弱的孝心,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般的慈愛呢?是對母愛無私與偉大的一種歌頌與讚揚。這兩句詩的意思是 有誰敢說,子女像小草那 樣微弱的孝心,能夠報答得了像春暉普澤的慈母恩情呢?言 說。寸草 小草。這裡比喻子女。心 語義雙關,既指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