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年代的初期中期末期具體指那一段時間?

2023-01-28 00:25:02 字數 5516 閱讀 9762

1樓:秦皇pk漢武

乙個年代前三年是初期,最後三年是末期,中間是中期。

建國初期指的是哪段時間?

2樓:浨芮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到2023年中國基本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建國之初,由於中國經歷了長期的動亂與戰爭,社會矛盾尖銳,經濟水平落後,貨幣貶值,交通運輸不暢。建國後,乙個全面模仿蘇聯工業化模式的共產主義社會便迅速建立起來。

在2023年代早期,**進行了大規模的城市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和農村土地集體化以及社會改革。從2023年開始,中國開始進行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和對農業、手工業與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即三大改造),逐步由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到2023年,中國基本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年代和時代有什麼區別'舉例說明下'謝謝

3樓:夏夏

一、字形和讀音bai不同。du

1、年代的。

讀音是nián dà

2、時代的讀音是shí dài。

二、劃分。版不同1、年代, 依照公權元紀年年份,可以被10整除所在的年份的相鄰十年為乙個年代。不過,對於年代的具體劃分卻存在兩種不同的方法,例如20世紀60年代,通常指2023年至2023年這段時間的連續10年,但也有人認為應指2023年至2023年這段時間的連續10年。

2、時代,歷史上以經濟、政治、文化等狀況為依據而劃分的時期;

時代指一生中的某個時期。

三、出處不同。

年代:洪深 《青龍潭》第三幕:「到底年代太久,鏽得不成樣子了,還有用嗎?」

時代: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讀一本小書同時又讀一本大書》:「我作為孩子的時代,原本也不是個全不知自重的小孩子。」

4樓:被碰撞的藝術

十年就是乙個年代,但是時代是能影響人的意識的所有客觀環境。時代絕不是簡單的等同於年代,時代通常指在歷史上留下相同特徵和印記的一段時間,可能少於十年,也可能是數百年。

在2023年代初期,由於不便而很少使用它,但在易於理解的美國風格的2023年代和2023年代,1980-1989被指定為2023年代。

因此,第一世紀是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而20世紀是從2023年到公元2023年,因此2023年是21世紀的元年。但是,有人將公元一世紀定為99年,而下個世紀定為100年。如果採用此定義,則2023年是21世紀的元年。

擴充套件資料:時代和世紀的其他解釋:

一、年齡:時代。魏剛彥的《寶di-寶仁-寶獅》:「兩扇門板都密密麻麻地塗滿了粉筆。當你仔細觀察時,它們在不同時代都是拋光的。」

年數。第六輪《金瓶梅詞花》:「青島西門:'那是經常在我家走來的大姐姐,這是個好時機。'」洪深《青龍潭》第三幕:「最後年齡,鏽跡不起作用,有用嗎?」

具體是指朝代經歷的時間。

在每個世紀中從「..10」到「..9」的十年中,第一年是第一年,例如2023年代的1920-1929和19世紀的1950-1959。世紀。年齡。

二、世紀:記錄皇帝的血統書。古代有「尚書世紀」。

金皇甫寫了《皇帝世紀》,載有古代皇帝的東西。

以年齡為單位計算,一百年是一世紀。

冰心的「三個送小讀者」一書:「我很榮幸與親愛的小讀者三度交流,已經過去了半個多世紀。」秦牧:

「十九世紀是資本主義的**時期。在這個世紀,殖民主義者根本沒有穿任何披風,像野獸一樣被粉碎和掠奪。」

時代。夏艷《哦,這一百年》:「法西斯注定要滅亡,人民的世紀注定要來臨。」

年度中國古代單位。在過去的12年中,這是乙個王朝,30年是一生,12萬年是偉大的時代,120萬年也是王朝。

5樓:寬甸松子

年代我認為是時間短一點,在十年以里,比如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而時代相對時間比較長,比如說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這就是說在五十年或者一百年或者更長時間發生的事情。

早期維新派指的是哪一段時間的維新派,代表人物有?

6樓:貞觀之風

早期維新派指的是19世紀60、70年代的維新派,是從洋務派中分化出來的。早期維新派代表人物是王韜、鄭觀應等人。

他們主張經濟上振興工商業,發展資本主義經濟;政治上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實行君主立憲制;文化上主張學習西方思想文化和科學技術,辦新式學校,這些都代表民族資產階級利益和要求,都是愛國的和進步的,早期維新思想只是針對具體問題提出一些改革主張,沒有形成完整的理論。

7樓:賀顯華老師

19世紀60——70年代,是從洋務派中分化出來的,其代表人物是王韜、鄭觀應。主張:經濟上振興工商業,發展資本主義經濟;政治上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實行君主立憲制;文化上主張學習西方思想文化和科學技術,辦新式學校。

都代表民族資產階級利益和要求,都是愛國的和進步的。 早期維新思想只是針對具體問題提出一些改革主張,沒有形成完整的理論。康梁維新思想不僅提出了具體的改革方案,還為變法提供了理論基礎和歷史根據,使變法思想形成較為完整的理論。

早期維新思想沒有付諸行動,但為後來康梁將維新思想與挽救民族危亡結合起來,迅速將其發展為救亡圖存的政治運動奠定了基礎。

8樓:手機使用者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發生及其初步發展,在意識形態領域裡,出現並活躍著一股要求進行具有某些資本主義性質的改良新思潮,即所謂的早期維新思想。這種新思潮的代表人物被統稱為早期維新派。就法律思想方面而言,其主要代表人物有王韜、馬建忠、薛福成、鄭觀應、陳熾、陳虯、湯震、何啟、胡禮垣等。

他們是中國第一代具有初步資產階級意識的知識分子,是早期民族資產階級的思想代表和政治代言人。

9樓:慕容豬豬

、王韜 薛福成。

、馬建忠 鄭觀應。

什麼時候是21世紀開始什麼時候到22世紀?

10樓:痴心像馬戲

通常基本以2023年為21世紀的開始,到2023年為22世紀的開始。

世紀,指計算年代的單位。乙個世紀是一百年,通常是指連續的一百年。

當用來計算日子時,世紀通常從可以被100整除的年代或此後一年開始,例如2023年或2023年。這種奇數的紀年法來自於耶穌紀元後,其中的1年通常表示「吾主之年」(year of our lord),因此第一世紀從公元1年到公元100年;

而20世紀則從公元2023年到公元2023年,因此2023年是21世紀的第一年。不過,有人將公元1世紀定為99年,而以後的世紀則為100年,如果按照這種定義的話,2023年則為21世紀的第一年。

同理,可以理解2023年或2023年為22世紀的開始。

11樓:網友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的這一段期間被稱為22世紀。

12樓:你的誓言

2023年至2023年為21世紀,2023年至2023年為22世紀,乙個世紀就是一百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2000是二十一世紀 2100是二十二世紀。

乙個年代有多少年?

14樓:尼克的右手

乙個年代是十年。

年代,將乙個世紀以連續的十。

年為階段進行劃分的叫法,通常適用於用公元紀年。每一世紀中從「……十」到「……九」的十年,首年為年代之首,如1990-1999是20世紀90年代。

15樓:baby鞋子特大號

年代一般。

十年為乙個年代,一般稱為70、80、90後就是指70年代,80年代,90年代。

另外,1900-1919我們可以稱之為20世紀初,以次類推,17世紀初,13世紀初等等。2023年我們也可以稱之為20世紀末;1920-1929:19世紀20年代等等。

不同的時間斷代叫法不一樣,不一定非要拘泥於某一種固定的模式。

16樓:小色女的人生觀

十年年代,將乙個世紀以連續的十年為階段進行劃分的叫法,通常適用於用公元紀年。每一世紀中從「……十」到「……九」的十年,如1990~1999是20世紀90年代(摘自現代漢語詞典,第六版,946頁)。

17樓:歲月不寒

10年◎ 年代 niándài

(1) 時代;時期。

年代久遠。(2) 每一世紀中從「…十」到…「九」的十年八十年代。

18樓:

10年,比如說70年代的人(1970~1979)80年代(80~89)90年代(90~99)以此類推。

19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劃分:

關於年代,有一種劃分方法,就是標準分法。標準分法將n0年作為某年代的第一年,如。

公元某世紀初:即公元1年到公元19年;

公元某世紀二十年代:公元20年到公元29年;

公元某世紀三十年代:公元30年到公元39年;

公元某世紀四十年代:公元40年到公元49年;

公元某世紀五十年代:公元50年到公元59年;

公元某世紀六十年代:公元60年到公元69年;

公元某世紀七十年代:公元70年到公元79年;

公元某世紀八十年代:公元80年到公元89年;

公元某世紀九十年代:公元90年到公元99年;

其中0到19是沒有年代的,因為"年代"作為"十年"這個概念並沒有多久的歷史,也沒有非常權威的定義,人們用多了也就約定俗成了,2023年作為21世紀第一年,大家都叫它"21世紀初",那它就不必規劃到年代裡,同時0到19年稱為某世紀初。

一五時期指的是什麼時候

20樓:亦夢之城

1、解釋。

1953—2023年發展國民經濟的計畫是中國的第乙個五年計畫。它是以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中心的,是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而制定的,也是在***的直接領導下,由***、**同志主持制定的。它改變了工業落後的面貌,向社會主義工業化邁進!

2、背景。新中國建立以後,經過三年的經濟恢復,國民經濟得到根本好轉,工業生產已經超過歷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國那時還是乙個落後的農業國,我國的工業水平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同時也落後於許多發展中國家。

3、結果。第乙個五年計畫反映了人民要求迅速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工業國的強烈願望。第乙個五年計畫制訂後,中國的工業化建議和社會主義改造蓬勃發展。2023年底第乙個五年計畫超額完成。

人民生活得到較大改善,2023年全國職工的平均工資達到637元,比2023年增長42.8%,農民的收入比2023年增加近30%。人民平均消費水平,2023年達到102元,比2023年的76元提高34.2%。文教、衛生、科學、藝術事業也有很大發展。

第乙個五年計畫的超額完成,奠定了我國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並初步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五是1953-2023年;二五是1958-2023年;十五是1997-2023年。

22樓:西遊家

一五時期指的是新中國成立後,實行的第乙個五年計畫,時間是2023年到2023年,這是新中國在重工業基礎薄弱的基礎上集中力量發展重工業,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以後的二。

五、三五也是這樣來的。

偉大的男人應具備的氣質,乙個偉大的男人應具備的氣質

勤於思,敏於行。志存高遠,百撓而不失志向。人工申訴 大男子主義!乙個成熟的男人需要具備哪些氣質 男人味男人得有 男人味 女人 乙個成熟的男人輸要那些當面表現出來 乙個真正的男人,他會具備哪些的氣質?你好男人味 男人得有 男人味 女人 自信,性格。還有責任心。心胸要寬闊,大氣!乙個成熟優秀的男人應該具...

男子漢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品格,一個男人應該具備哪些品質,怎樣的個性,才能稱得上是真正的男人呢?

責任 責任心是好男人的第一要素,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的。所謂責任心,就是對家庭 對別人 對社會的一種責任感。好男人能夠主動承擔責任,敢做敢當,不推卸責任,清楚責任。沒有責任感的愛情是很容易失敗的。善良與寬容 好男人是善良的,同時還有一顆寬容的心。女人總會斤斤計較的,男人就不能這樣了。好男人是寬容的...

《名偵探柯南》是否和《數碼寶貝》是乙個年代的

其實差不多。數碼寶貝則是1996年由bandai推出的一種可攜式遊戲機 就是類似養成機 和集換式卡片遊戲產品,97年推出其第一部漫畫作品c mon,98年推出其最有名的漫畫作品v tamer 01,然後在99年推出了其動畫版及其它衍生產品。但是如果從後期的發展來講,柯南是以不間斷的動畫漫畫作品配合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