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鋅元素會影響吸收嗎,缺少鋅會有什麼不良表現?

2023-01-27 23:25:02 字數 3996 閱讀 5903

1樓:匿名使用者

鋅在體內的含量以及每天所需攝入量很少,但對機體的性發育、性功能、生殖細胞的生成卻能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有「生命的火花」與「婚姻和諧素」之稱。

人體正常含鋅量為2-3克。絕大部分組織中都有極微量的鋅分布,其中肝臟、肌肉和骨骼中含量較高。鋅是體內數十種酶的主要成分。

鋅還與大腦發育和智力有關。美國乙個大學發現,聰明、學習好的青少年,體內含鋅量均比愚鈍者高。鋅還有促進淋巴細胞增殖和活動能力的作用,對維持上皮和粘膜組織正常、防禦細菌、病毒侵入、促進傷口癒合、減少痤瘡等**病變,及校正味覺失靈等均有妙用。

鋅缺乏時全身各系統都會受到不良影響。尤其對青春期性腺成熟的影響更為直接。

2樓:匿名使用者

鋅元素主要跟性的發育有關,不影響吸收的~但它也是胰島素的組成成分缺少了會可能引起糖尿病哦~得引起注意哦。

缺少鋅會有什麼不良表現?

3樓:新生兒科任娜芳醫生

孩子缺鋅會有哪些症狀呢?醫生直言:多有這6個表現。

如何判斷體內缺少鋅元素,如何補充鋅元素

4樓:堯語芹仙妤

你說的對,因為不知道你是男性還是女性,鋅元素是構成生殖細胞的必要元素,所以說經常性生活會導致缺乏zn.

你沒有必要吃藥。何況那些藥是給小孩子吃的!

你可以吃些牡蠣和堅果。因為都含有豐富的zn.

哪些因素影響鋅的吸收

5樓:匿名使用者

鈣鋅同補,原因是鈣會搶占鋅的載體,影響吸收。若一定要同時補充鈣和鋅,至少要間隔30 分鐘,這樣身體才可以合理的吸收兩種營養元素,此外,鋅製劑應避免與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等同時服用,因為食物中大量的鈣同樣會影響人體對鋅的吸收,這樣就達不到補鋅的效果。

影響鋅吸收的因素有哪些

6樓:網友

如妊娠期期間母親缺鋅,可能對胎兒有致畸作用,肉類和海產品中鋅的生物利用率遠高於蔬菜、體衰、嗜酒合併肝硬化、膳食質量不佳)、吸收減少(吸收不良症候群。鋅對小兒的生長和發育有幫助、囊狀纖維化)、排出增多(如鐮狀細胞病、大面積燒傷、引流瘻管)、遺傳性代謝缺陷等、免疫防衛、創傷癒合鋅是生物體內分布最為廣泛的微量元素,幾乎所有具有生命活動的細胞都含有鋅,鋅在體內參與催化多種酶的活性、生殖生育、認知記憶等一系列生理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

不同食物中鋅的生物利用率差別很大。 鋅缺乏可能由於膳食中攝入不足(如年邁,調節細胞的分化和基因表達、維持細胞膜的結構穩定、以及參與免疫功能的成熟等重要作用。因此鋅與人體的消化吸收、生長發育。

7樓:管罡

影響鈣鐵鋅吸收的因素首先就是胃腸道的因素:

胃潰瘍,胃炎,腸炎等都會導致不能很好的吸收鈣鐵鋅,還有就是營養不良、食物的原因。

平時要避免挑食偏食、飲食要均衡多樣化、有胃腸道疾病積極**、多曬太陽有利於鈣的吸收和利用。多吃山藥,蓮子,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多喝粥可以健脾養胃。

飲食中的蛋白質特別是優質的動物蛋白質可以幫助和促進鋅的吸收,如雞蛋、牛奶和動物肉類中含有的蛋白;而植酸、草酸、膳食纖維、多酚類、過高的鐵和鈣攝入對於鋅的吸收有抑制作用。除此以外,由於鋅的吸收率只有 20~30%,因此,體內的鋅的營養狀況好、含量高時鋅的吸收率低,反之本身也影響鋅的吸收增加,使機體處於乙個動態的平衡之中。

想知道什麼東西不利於鋅的吸收

鋅元素的吸收利用有什麼特點?有哪些促進和妨礙吸收的因素

8樓:氣中了

鋅是生物體內分布最為廣泛的微量元素,幾乎所有具有生命活動的細胞都含有鋅,鋅在體內參與催化多種酶的活性,調節細胞的分化和基因表達、維持細胞膜的結構穩定、以及參與免疫功能的成熟等重要作用。因此鋅與人體的消化吸收、生長發育、免疫防衛、創傷癒合、生殖生育、認知記憶等一系列生理功能有著密切的關係。

不同食物中鋅的生物利用率差別很大,肉類和海產品中鋅的生物利用率遠高於蔬菜。 鋅缺乏可能由於膳食中攝入不足(如年邁、體衰、嗜酒合併肝硬化、膳食質量不佳)、吸收減少(吸收不良症候群、囊狀纖維化)、排出增多(如鐮狀細胞病、大面積燒傷、引流瘻管)、遺傳性代謝缺陷等。鋅對小兒的生長和發育有幫助,如妊娠期期間母親缺鋅,可能對胎兒有致畸作用,因為在動物後裔中,已發現有畸形和行為異常發現。

鋅元素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9樓:墨翮柏瀚昂

鋅是人類必需營養素,它參與嬰幼兒的正常生長發育,維持人類健康,因此,預防鋅缺乏是非常重要的。哪些人易發生鋅的缺乏呢?主要有:

處於迅速生長發育中的嬰幼兒;懷孕期及哺乳期的婦女;胃腸道消化吸收不良的患者;蛋白質攝入不足的病人;食用以穀類蛋白質為主的人群;手術後及燒傷**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慢性肝病及腎病患者;老年人;酗酒者。

鋅缺乏症狀主要表現為:不愛吃飯,精神紊亂,傷口不易癒合,性機能減退及脫髮。小兒突出表現為:

生長遲緩。不愛睡覺、厭食,嚴重者有吃泥土等現象。如發現上述症狀,應及時**。

目前,我國預防和**鋅缺乏的方法,是採用口服硫酸鋅製劑,或服用含鋅飲料,如「健寶」等。母乳是鋅的良好**,母乳餵養的兒童一般不致缺鋅。牛奶中雖然含鋅量也不算少,但由於牛奶中的鋅易與大分子蛋白質相結合,不易吸收,所以幼兒應當採取母乳餵養。

> 人類的食品中,不論動物還是植物性食品,幾乎都含有鋅,但因品種不同,含鋅量有很大差異。一般情況下,動物性食品內鋅的生物活性大,較易吸收和利用,植物性食品含鋅少,且難以吸收和利用。這是因為穀物中含有較多的磷酸肌醇,能與鋅結合成難溶性複合物,阻礙鋅的吸收。

另外,食物越是精細。烹調過程越是複雜,鋅的丟失也越嚴重。在天然食品中,以各種瘦肉、肝、蛋、花生、核桃、杏仁、茶葉、可可中含量較高,一般都在20毫克/公斤左右,而牡蠣、鯡魚的含鋅量甚至超過1000毫克/公斤以上,可稱「含鋅食品之冠」

10樓:匿名使用者

鋅是人體中的微量元素。人體內大約含有2g鋅,大部分分布在骨骼、肌肉、血漿和頭髮中。含鋅最高的組織是眼球的視覺部分(含4%)和前列腺。

人體中含鋅的酶(如輸氧的碳酸酐酶、骨骼生長所需的鹼性磷酸酶)和被鋅啟用的酶達70多種。鋅參與核酸蛋白質的代謝過程,能促進**、骨骼和性器官的正常發育,維持消化和代謝活動。發育中的兒童缺鋅時會引起厭食症、侏儒症等,因此,人們把鋅稱為「生命的元素」。

在肉類、動物肝臟、蛋品和海產品中特別是牡蠣都富含鋅。其次,如牛奶、麥片、玉公尺、南瓜子等也含鋅。經常食用這類食品,就不會缺鋅。當鋅與維生素a、鈣、磷一起作用時,功效最佳。

小兒缺鋅可表現為食納差,生長發育減慢,免疫功能低下。牛奶餵養及經常腹瀉的孩子易患缺鋅。常用葡萄糖酸鋅**,每日劑量鋅元素0.

5— mg/kg,相當於葡萄糖酸鋅 mg/kg,療程一般為2—3個月。

動物性食物富含鋅,如肝、魚、瘦肉、禽蛋及牡蠣等,母親可適當選用。

怎樣預防小兒缺鋅。

鋅在人體健康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當其缺乏時,機體會發生生理或病理改變,從而造成不良後果。為了促進兒童的健康生長發育,應注意預防鋅的缺乏。

(1)鋅缺乏的預防首先應從母親孕期開始。孕婦應科學合理地安排飲食,注意在各種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應食用含鋅量較高的食物,如肉、蛋、肝、牡蠣、鮮魚、花生、核桃、杏仁等。

(2)應提倡母乳餵養。嬰兒出生後盡早哺乳。母乳中的鋅易於吸收,尤其初乳中鋅的含量較高。在母乳餵養的同時,適時合理地新增輔食,也是非常重要的。

(3)應注意嬰幼兒良好飲食習慣的養成。不挑食、偏食,提倡飲食多樣化,不要經常食用精製的公尺和面,如精白公尺、富強粉、巧克力等精製食品。因為在精細的加工過程中,食物的營養成分會丟失。

(4)飲食中應供給含鋅量較高的食品,如魚肉、蛋類、豆製品、堅果類等食物。含鋅的食物很多,動物性食物含鋅量高於植物性食物,吸收利用率也高。

(5)對於低出生體重兒,營養不良兒,長期腹瀉、反覆感染的小兒,在飲食補充的同時,可服用適量的鋅劑。

(6)已確診為鋅缺乏症的小兒,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鋅劑,但不得濫用。鋅劑服用過量也會影響體內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如導致銅缺乏或貧血,故應科學合理地使用鋅劑。此外,治病要治本,應找到小兒缺鋅的原因,給予****;飲食的補充和調整,在預防鋅缺乏症中也是不容忽視的。

人體缺少什么元素會造成甲狀腺腫大

你好,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是體內缺乏 碘 這種情況。應該多多補碘。補碘的方式,可以多吃海帶,海產品,平時吃加碘鹽。你好,人體中缺碘元素會造成甲狀腺腫大,一但人體中缺少了碘元素,最明顯的反應就是甲狀腺腫大。你好,人體缺碘可以引起甲狀腺腫大,主要是由於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飲食長期缺碘,甲狀腺激素合...

長白髮是缺少什么元素嗎,長白髮是缺少什麼元素嗎

其他的有以下幾個建議,希望有幫助 秋季天氣乾燥,頭皮容易缺乏營養,盡量少的戴帽子,保持頭髮毛孔通暢 飲食上注意清淡,不要熬夜 調整身體機能,給頭髮良好的生長環境。順便去看下 路煦 逆襲 吧,忍不住照著文中說的知識做了,現在頭髮也是變黑了。攝入高蛋白食物富含蛋白質,如果身體缺乏優質蛋白質,它會導致脫髮...

頭髮越長,要吸收的營養越多嗎,長頭髮會更吸收營養嗎?

人的頭髮在毛囊中生長出來後,被 頂 出 成為我們所看到的毛幹,即頭髮露在頭皮表面的部分。毛幹可被看作是已經死亡的角質細胞,本身不會有新陳代謝,當然也不會消耗營養。也就是說,只有健康的毛囊生髮時需要消耗一定的營養,而頭髮的其他部分則不會產生營養消耗。無論頭髮長與短,健康的毛囊都是 定期定量 地生長出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