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通則司法解釋什麼時候頒布,民法通則 頒布時間

2023-01-27 20:25:05 字數 3488 閱讀 8233

1樓:匿名使用者

民法通則的司法解釋是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2023年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通過。

民法通則 頒布時間

2樓:正氣長春

《民法通則》由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於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通過。

自一九八七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由時任國。家。主。 席。的 李。先。念。第。37.號。主。席。令釋出。

3樓:北京杜律師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

一九八六年四月十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三十七號公布)

民法總則 什麼時候出 司法解釋

4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制定民法總則是編纂民法典工作的第一步,2023年,民法典的各分編要整體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力爭在2023年形成統一的民法典。按照時間服從質量的要求,具體的時間可能做出調整。

在貫徹民法總則過程中,有一些條款可能還要做一些司法解釋,以更好地體現民法總則的精神。當然具體的哪些條款要做司法解釋,還需要讓《民法總則》實施一段時間,才能夠逐漸作出司法解釋。

民法通則全文司法解釋一共多少條

5樓:日照四季陽光

全文共八章200條。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一章 公民。

第一節 關於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問題第二節 關於監護問題。

第三節 關於宣告失蹤、宣告死亡問題。

第四節 關於個體工商戶、農村承包經營戶、個人合夥問題第二章 法 人。

第三章 民事法律行為和**。

第四章 民事權利。

第一節 關於財產所有權和與財產所有權有關的財產權問題第二節 關於債權問題。

第三節 關於智財權、人身權問題。

第五章 民事責任。

第六章 訴訟時效。

第七章 涉外民事關係的法律適用。

第八章 其 他。

200、最高人民法院以前的有關規定,與民法通則和本意見牴觸的,各級人民法院今後在審理。

一、二審民事、經濟糾紛案件中不再適用。

6樓:法工

一共200條。

你可以點連線開啟。

民法通則適用意見。

民法通則106條最新司法解釋

7樓:金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六條:

公民、法人違反合同或者不履行其他義務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公民、法人由於過錯侵害國家的、集體的財產,侵害他人財產、人身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沒有過錯,但法律規定應當承擔民事責任的,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七條: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損害的,不承擔民事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一百零八條:

債務應當清償。暫時無力償還的,經債權人同意或者人民法院裁決,可以由債務人分期償還。有能力償還拒不償還的,由人民法院判決強制償還。

民法通則頒布之前法院審理民事案件的依據

8樓:七台河李陽平

民法通則頒布之前是以國家政策作為非正式法律,來處理民事糾紛與調整與關係和確定民事權利義務的。

國家政策作為法律淵源應從解放戰爭後期中共**廢除《六法全書》開始,循其變遷的過程,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

(一) 以國家政策為主導階段(1949-1986)。

(二)國家政策和法律混合規制階段(1986-2011)。

(三)以法律為主導階段(2011至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頒布之前我國法律存在哪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沒有問題,反而民法通則頒布後,問題凸顯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民事糾紛沒有處理的法律依據,同時解決了當時存在的民事問題按照刑法進行司法解釋的混亂狀況。有效地實現了專法專用的基本理念。

11樓:韓全啟律師

主要是沒有現代法治的基本理念。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 2023年釋出的 目前有效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鏈結給你解釋的仔細。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121條的規定是否還有效?

13樓:法服

有效。但該條款規定的是自然人之間的借款。該條款不適用企業法人之間的借貸。

目前關於自然人、法人之間借貸的法律是《合同法》,還有司法解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民間借貸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等。

14樓:濟南程律師

該條規定至今仍然有效。

2023年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討論通過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施行後,於2023年12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457次會議通過《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廢止2023年底以前釋出的有關司法解釋(第七批)的決定》已於。現予公布,自2023年12月24日起施行。其中對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第88條、第94條、第115條、第117條、第118條、第177條,因與物權法有關規定衝突被廢止,但是第121條未予廢止,現仍然有鏟。

121、公民之間的借貸,雙方對返還期限有約定的,一般應按約定處理;沒有約定的,出借人隨時可以請求返還,借方應當根據出借人的請求及時返還;暫時無力返還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責令其分期返還。

15樓:匿名使用者

2、此條規定不適用於企業法人之間的債權債務;

3、如果企業法人之間的債權債務是因為借貸發生的,是違法行為;

4、如果企業法人之間的債權債務是因為合同發生的,由合同法調整;如果企業法人之間的債權債務是因為侵權行為發生的,由民法通則和侵權責任法調整。

16樓:匿名使用者

依然有效。不適用與企業法人之間的債權債務,法律規定是禁止企業公司之間的借貸行為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有效的。條文是不是寫得很明白嗎。公民之間的借貸。所以它是不適用於企業之間的借貸的。況且企業之間也是禁止借貸的。

18樓:谷勇

有效,不過還有其他的規定,如不一致,依法採用新規定。

民法通則是什麼,民法通則是什麼

民法通則 是我國對民事活動中一些共同性問題所作的法律規定,是民法體系中的一般法。共9章,156條。第一章 基本原則 第二章 公民 自然人 第一節 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 第二節 監護 第三節 宣告失蹤和宣告死亡 第四節 個體工商戶 農村承包經營戶 第五節 個人合夥 第三章 法人 第一節 一般規定...

民法通則屬於什麼法?我國現行物權法屬於什麼法

你好第一題我認為選擇bc 我國不是判例法國家,是成文法國家,第二題選擇bc一樣的理由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第乙個選a,第二個選c 民法包括哪些法律?80 民法包括 民法總則,民法通則,物權法,合同法,擔保法,侵權責任法,婚姻法,繼承法,消費者權益保 等。民法是調整平等民事主體之間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對不可抗力的司法解

合同法有直接規定 第一百一十七條 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據不可抗力的影響,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責任,但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當事人遲延履行後發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責任。本法所稱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預見 不能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不可抗力是如何認定的?原則是什麼?不可抗力 的含義 何謂不可抗力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