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光學,初中物理光學所有的概念

2023-01-25 13:40:03 字數 3190 閱讀 9981

1樓:李桂旺

1、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等大正立的虛像,所以怎麼後退也不可能看到,人的身高、平面鏡與眼睛構成三角開,且平面鏡應是中位線,人眼應該可能看到像的頭頂與腳,故鏡子應向上公升高一段。

2、後面的像,通俗說法叫透射,實際上是入射角為90度的折射現象。

3、這個問題涉及到玻璃析對光線有平移作用的特點,越厚,平移量越大,成像效果越差。沒放正是因為入射角不對,當然反射角也不對了,所以可能找不到像。

2樓:說話的胖頭魚

1因為你的眼睛是乙個點,不是一條線和乙個面。

以眼睛的點為三角形的頂角,鏡子的上下距離為底邊的長,人與鏡子的距離上下邊為腰長,形成乙個三角形。你所能看見的範圍就是沿腰長的延長線折返過來的範圍。頂角的角度越大,反射角越大,因此,落地平面鏡高0.

8公尺身高公尺的他站在鏡前適當的把鏡子提高一段距離就看到了自己的全身像了。

2在桌上豎立一塊玻璃板作為平面鏡,把一支點燃的蠟燭放在玻璃板前,就可以看到玻璃板後面出現的蠟燭的像,要利用這個裝置驗證與物體的大小是否相等,其方法是-(在平面鏡一側用另乙隻大小相同的蠟燭去與像重合 能完全重合)-要驗證像與物體到鏡面的距離是否相等,其方法是---蠟燭與像重合後分別測量兩支蠟燭到平面鏡的距離 發現距離相同)--

3這個問題涉及到玻璃析對光線有平移作用的特點,越厚,平移量越大,成像效果越差。沒放正是因為入射角不對,當然反射角也不對了,所以可能找不到像《我贊同 李桂旺的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2個人已經把你說的「(適當把鏡子公升高一段距離)就看到全身像了。 」解釋的很清楚了,但是你說的「後退一段距離」也可以(原因是你自己腳發出的光經過平面鏡反射後與法線的夾角--入射角變小了,所以後退一定的距離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像了;因為蠟燭發出的光要經過玻璃板,而光在空氣中與在玻璃中傳播的速度是不同的,所以會發生折射,那麼你看到的像也就是折射光的反向延長線所成的虛像。

初中物理光學所有的概念

4樓:網友

.……所有的概念…汗了…

這個就算我一直 ctrl+c ctrl+v 也要好長時間……

等待大神的答案。然後我也來跟樓主一起收集……

初中物理光學內容有哪些

5樓:小智

⒈光的直線傳播: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的。小孔成像、影子、光斑是光的直線傳播現象。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最大為3×10^8公尺/秒=3×10^5千公尺/秒。

⒉光的反射定律:一面二側三等大。【入射光線和法線間的夾角是入射角。反射光線和法線間夾角是反射角。】

平面鏡成像特點:虛像,等大,等距離,與鏡面對稱。物體在水中倒影是虛像屬光的反射現象。

⒊光的折射現象和規律: 看到水中筷子、魚的虛像是光的折射現象。

凸透鏡對光有會聚光線作用,凹透鏡對光有發散光線作用。 光的折射定律:一面二側三隨大四空大。

⒋凸透鏡成像規律:[u=f時不成像 u=2f時 v=2f成倒立等大的實像]

物距u 像距v 像的性質 光路圖 應用。

u>2f f2f 倒放大實 幻燈機。

u⒌凸透鏡成像實驗:將蠟燭、凸透鏡、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使燭焰中心、凸透鏡中心、光屏中心在同乙個高度上。

6樓:匿名使用者

直線傳播,反射和一點點折射,平面鏡成像,透鏡知識。

7樓:一覽光電人才網

光的反射, 光的折射 ,光的傳播及運用,光速, 光的色彩, 可見光 和不可見光,光的能量。

8樓:初三

先記住反射、折射原理,主講平明鏡成像、凸透鏡成像原理,會畫光路圖 就行啦!

9樓:布拉姆斯孟凡林

有光、透鏡、平面鏡。都很容易,很好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物理、化學要求學生要記憶的知識點很多,很雜亂。再加上物理定律、化學反應現象和原理相對比較抽。

象,難理解。相對其它科來說理化比較枯燥,難理解,很多學生記不住,容易忘。考試的時候想不起來。我。

《理化奪分奇招》分高中和初中兩個版本,主要是幫助學生提高理化成績我剛剛看過了,這是操作步驟 >>問學堂官網》中學欄》教輔資料》《理化奪分奇招》

祝學習步步高公升,一定要持之以恆,多練,多做的。

11樓:我是**小子

你的問題是什麼啊。

初中物理光學,請詳解

12樓:馨馨向榮

因為「物(距)近像(距)遠像變大」(遠和近都是相對於焦距的)所以當像a比b大時,相當於蠟燭相對於原來離透鏡(的焦距)更遠。所以f』大於f

又因為「物近像遠像變大」(其實可以畫圖 更容易理解)所以像遠時 物應該近 所以向右移。

然後「物近像遠像變大」最後一題添大。

13樓:吳家學習鋪

利用三條特殊光做光路圖。

所以①f`>f,③焦距變大;

②蠟燭向右移。

初中物理光學內容有哪些只是初中物理光

初二物理光學歸納

怎樣學好初中物理光學?

14樓:網友

先看看一下內容有沒有記住:

①u的5個位置對應的v的5個位置,以及它們的成像原理和應用有沒有記住;

②光的直線傳播原理,反射、折射定律有沒有理解,完全不用背;

③u、v的座標系圖象是否會分析,比如橫縱座標有乙個交點為x(20,20),那麼此時u=2f,f=10cm;

④眼睛的結構,近視/遠視眼的原因;

⑤會解釋實際生活中「重影」、「分節」等現象;

⑥凸透鏡、凹透鏡的應用。

這些初中足夠了,看你有沒有完全掌握。

///補充幾點也很重要:

1、小孔成像(成因、原理)

2、真空不能傳聲(應用)

3、不同介質中光的速度(計算、應用)

4、光的色散,即白光→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順序(了解、應用)5、波長的計算(好像是和電磁一塊兒的,再不就是高一的)6、初中主要是講光學的幾何光學,所以光路圖也要會畫,要格外注意u=f(或p/2)時,成像是一束平行光線。

7、我們如何能夠看到物體。

15樓:匿名使用者

熟練掌握基本知識,做幾個典型例題(要理解)再做幾個拔高題就行了。

初二物理光學試題及答案,初二物理光學題

有,因為光的反射與折射都需要在不同的介質中傳播才產生的。折射也是有規律的,印象中是由於光所經過的兩種介質密度不同引起的,比如說光從空氣射入水中,空氣密度小,所以入射角大於折射角。有乙個很好玩的實驗,把乙個玻璃瓶浸沒在一種液體 具體是什麼,不記得了 裡,瓶子就看不見了 放進水裡是可以看見的 就是因為光...

高中物理光學,求高手賜教,尋求高中物理光學的常用公式

折射率是按光疏介質射向光密介質定義的,你說的從水射入空氣是從光密介質射向光疏介質,條件不一樣啊。之前的sina1 sina2 n是指從真空或空氣 因為空氣的折射率接近於1,通常認為近似真空 中射入介質的折射公式,如果是綜合公式,應該是sina1 sina2 n2 n1.可見,當入射光線來自空氣或真空...

初二上學期物理光學第一節測試題20題

填空題 2分 15 30分 1.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 千公尺每秒,光年是 單位。2.小孔成像說明光在同一種媒介中是 傳播的。3.平面鏡成 立的 像,像的大小和實物 4.當光從水中斜射入水中時,折射角 入射角 填 大於 小於 或 等於 若入射角逐漸增大時,折射角會逐漸變 5.物體與平面鏡平行放置,若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