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詞不當的病句例子和正確的,用詞不當的病句

2023-01-25 08:40:02 字數 3761 閱讀 8686

1樓:網友

用詞不當。1、我的學習成績不太好,雖然有的同學瞧不起我,但是,我的班主任卻一直袒護我,幫助我,鼓勵我,催我奮進。

2、改革開放以來,農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們早就達到「小康」水平,農閒之時,還集體旅遊黃山。

4、我要求他無論如何也要借給我一筆錢,不然,今年我的學費就交不上了。

5、他非常虛心,經常請教老師,有時為乙個問題甚至要跑十幾裡路,他這種刻苦學習,不恥下問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搭配不當。例1. 他一進教室,同學們的眼睛都集中到他的身上。(「眼睛」須改成「目光」。)

例2.春風一陣陣吹來,樹枝搖曳著,月光、樹影一齊晃動起來,發出沙沙的聲響。(「月光」無法與「發出沙沙的聲響」相搭配。)

例3.挖土方開始了,我們的任務和工期都十分艱鉅和緊張。(應該分開說:「任務沉重,工期緊張。」)

例4. 解放前,爸爸和哥哥兩人掙來的錢還不夠養活一家人的生活。(「養活」的只能是人,不能是「生活」。)

例5. 英雄們把紅旗和勝利插上了敵人的陣地。(這裡用「把」字結構將「插」的賓語「紅旗和勝利」提前了,「紅旗」可以插,「勝利」怎麼插?)

例6. 大會上,代表們認真地注視和傾聽著總理的報告。(賓語中心語是「報告」,「注視」不能支配「報告」,可以支配「《報告》」,而「傾聽」可以支配「報告」。)

2樓:帳號已登出

1、我們要改掉挑食、偏食的壞習氣。

2、我們必須端正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

3、我們有了缺點,要及時解決。

4、西湖的春天是個遊覽的好地方。

5、小潔一本正經地說:「我是大隊長,應嚴厲要求自己。」

6、我們用猛烈的掌聲歡迎新生入學。

7、戰士們頂著大雨和泥濘前進。

8、北京的秋天是個美麗的城市。

9、我們把教室打掃得整整齊齊。

10、在「文明小天使」活動中,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11、我們閱讀課外書籍,可以增長知識和寫作水平。

12、我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加入了少先隊員。

13、有很多童年的往事值得我們回憶。

14、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保障人民的健康和疾病。

15、經過努力,我的錯別字大大進步了。

16、隨地吐痰的人,是一種不文明的習慣。

17、當我遇到困難時,同學們總是虛心地幫助我。

18、這場戰爭打得真猛烈。

19、作為小學生,從小應該端正學習目的。

20、媽媽帶我去參加蝴蝶展覽。

3樓:景思禕

我們要做到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用詞不當的病句

4樓:職場導師趙叔

用詞不當可以稱之為:搭配不當。常見的搭配不當有:關聯詞搭配不當、定語與中心詞(主賓)搭配不當、動賓搭配不當、主謂搭配不當、主賓搭配不當。例如如下:

1.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斷地改善。(主謂搭配不當,應將"改善"改為"提高")。

2.他的革命精神時刻浮現在我眼前。(「精神」與「浮現」不能構成主謂關係。可將「精神」改為「形象」)。

3.沙沙的浪聲和銀光閃閃的海面構成一幅多麼好看的畫面。(「浪聲」和「海面」均為主語,其中「浪聲」不能與謂語「構成」形成主謂關係,應去掉「沙沙的浪聲」或另構成主謂關係)。

4.這個縣的水稻生產,由於合理密植,加強管理,一般長勢良好。(「生產」與「長勢良好」不能構成主謂關係,應將「生產」刪掉,使「水稻」作為主語)。

5.每當回憶起和他朝夕相處的一段生活,他那和藹可親的音容笑貌,循循善誘的教導,又重新出現在我面前。(「教導」和「出現」構成主謂關係不當,可去掉「循循善誘的教導。」最好可再加「又在我耳邊響起」與之構成主謂關係)。

5樓:鄭芬多老師

用詞不當的病句示例:

1、我們用猛烈的掌聲歡迎新生入學。(應該是「熱烈的掌聲」)2、我們要改掉挑食、偏食的壞習氣。(「習氣」應該改為「習慣」)3、我們要虛心地幫助小同學。(「虛心」應該改為「耐心」)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句子有好多種,如:

1.解放軍戰士處心積慮地幫助受困群眾(句子中的「處心積慮」是個貶義詞,用在此句中不當)。

2.這夥敵人面對志願軍戰士的進攻非常勇敢,拼命抵抗(句子中的「勇敢」是個褒義詞,用在此處不合適)。

用詞不當的病句例了

7樓:塗軒

例:他的革命精神時刻浮現在我眼前。("精神"與"浮現"不能構成主謂關係,可將"精神"改為"形象")

8樓:本末倒置

在敵人的炮火中,我軍戰士不怕犧牲,負隅頑抗。解釋:負隅頑抗是貶義詞,不能用來形容我軍的英勇。

9樓:手機使用者

用乙個詞形容老師很高興,含笑九泉。

用詞不當有哪些例子 100

10樓:匿名使用者

①我們的教室又寬廣又明亮。

②小明辦事不調查研究,不和別人商量。他這種辦事果斷的做法,受到了大家的批評。

③謝明因病落下三天課,他乞求老師幫他補習功課。

④他家牆上掛著一幅對聯。

以上四句話都是用語不當的病句。例①「寬廣」用得不恰當。「寬廣」和「寬敞」都有面積大範圍廣的意思,但「寬廣」比「寬敞」形容的範圍更大,一般與「原野」、「土地」等詞語搭配,而「寬敞」一般與「房間」、「禮堂」、「庭院」等詞語搭配。

這句話是說教室比較大,應用「寬敞」來形容,原句沒有分清近義詞的大小範圍。例②中「果斷」一詞使用不恰當。「果斷」是形容「辦事或說話」堅決,不猶豫,是褒義詞。

例②意思是說小明獨斷專行的,含批評的意思,也屬於用詞不當。例③中「乞求」一詞使用不恰當。「乞求」是「苦苦哀求」的意思,用在請老師補課上太重了,這裡使用「請求」才恰當。

這句話裡沒有分清近義詞輕重,也是用詞不當。例④中的「一幅」不恰當。因為「對聯」有上、下聯,只能說「一副」,不能說「一幅」。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到你家去,然後我說「今天到你家來,還真是讓你家蓬蓽生輝啊」

用詞不當的病句有什麼?(最少寫5句)

12樓:巫妖叫爽爽

清晨,參加長跑的同學們在公路上飛快地馳騁著。(「同學們」不能用「馳騁」,可改為「跑」。)感情的洪流在翻滾,渾身的熱血在呼嘯。

(「熱血」只能「沸騰」,不能「呼嘯」這最後一天的勞動是同學們最緊張、最愉快、最有意義的一天。(「勞動」是「一天」不當,刪去「勞動」即可。他在培育良種方面花了很大的心血。

(「很大」應改為「很多」自己有雙聰明能幹的手,什麼都造出來。(「聰明能幹」應改為「靈巧」。

13樓:我是徐龍河

看過大海親吻鯊魚。

號樓一單元測試號。

用詞不當修改病句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詞不當的病句比較多,好比說我們要提高文化水平,你不能說我們要提高文化水準,用詞不當的病句,找出它相應的恰當的詞,換了就可以了。

修改病句(用詞不當、搭配不當)

15樓:love哭泣的夢

我們懷著敬仰的敬意瞻仰了人民英雄紀念碑。

我們仔細地學習。

搭配不當病句,搭配不當的病句例子有哪些?

病句的型別及修改方法 1 詞語搭配不當 1 主謂搭配不當 信中提出的問題是正確的,感謝吳先生填補了我的疏漏之處。他自己的收入也是黑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例 問題 應改為 意見 例 收入 是 佼佼者 顯然不對,可改為 他的收入使他成為黑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或改為 從收入來看,它也是黑人同齡人中的佼佼者 ...

搭配不當的病句例子有哪些,搭配不當的病句例子

1 上海科技開發中心聚集了一批熱心於科技開發服務 善於經營管理的專業化隊伍。聚集 的應該是 專業化人才 2 這最後一天的勞動是同學們最緊張 最愉快 最有意義的一天。勞動 是 一天 不當,刪去 勞動 即可 3 政治穩定 團結的局面,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健全的先決條件。局面 是 條件 不妥,可...

用詞語我和水果西瓜喜歡的芒果都是造句

我喜歡吃的水果有很多。有紅彤彤的蘋果,又大又圓的西瓜,黃澄澄的橘子 但我最愛吃的水果是芒果。作文 我喜歡的水果一一芒果 芒果是著名的熱帶水果。果實外觀美,肉質細嫩 香甜,有特殊風味,營養價值高。芒果的種類很多,它們的大小不一,大的像手掌那麼大,小的像雞蛋那麼小,芒果是腎形的,像乙個彎鉤。它的表面平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