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和集在用詞上的區別,聚集與匯集的區別

2022-06-06 21:55:03 字數 3247 閱讀 9118

1樓:老實

簡單的解釋是聚是臨時在一起。集是長期在一起。

聚集與匯集的區別

2樓:紫衣士

聚集用於人,匯集用於物。

聚攏和聚集的區別

3樓:孫老闆

1、詞語讀音不同

聚攏:[ jù lǒng ]

聚集:[ jù jí ]

2、詞語解釋不同

聚攏:聚合攏起來。

聚集:集合;湊在一起

3、詞語出處不同

聚攏:魯迅《社戲》:「吃飯之後,看過戲的少年們也都聚攏來了,高高興興的來講戲。」

聚集:魯迅《魯迅雜文選》:中國一向就少有失敗的英雄,少有韌性的反抗,少有敢單身鏖戰的武人,少有敢撫哭叛徒的弔客;見勝兆則紛紛聚集,見敗兆則紛紛逃亡。

擴充套件資料聚攏和聚集的近義詞

聚合【拼音】[ jù hé ]

【解釋】聚集到一起;指單體合成為分子量較大的化合物。生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叫聚合物。

景平元年,富陽地區孫氏宗族的人聚集到一起圖謀叛逆。

【例子】就是在父母子女之間,也必須有別離的辛酸,才能知道聚合的愉快。

4樓:昡

聚攏和聚集都有,集合;湊在一起的意思。

攏---合上;靠近,到達;總合;使不鬆散不離開;梳理等意思。

集---集合;集市;集子;量詞;集合的簡稱;姓。

從以上可看出,聚攏和聚集的區別在於:

聚攏更廣義些,含義更豐富,更具親和力,更有人性化。

聚攏含有管理,分類,整理,疏導等,聚集所不具有的意思。

聚集和雲集的區別

5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一、意思不同

「聚集」意思是:指圍聚、集合。

「雲集」意思是:指像雲一樣聚集在一起,比喻聚集在一起,極言聚合人眾之盛。

二、用法不同

1、聚集:通常用於表示分散的個體聚集在一起。

例句:廣場上聚集了許多歌迷,前來欣賞這場演唱會。

2、雲集:多用於表示聚集成強盛的態勢。

例句:今天的宴會雲集了各方的代表性人物,場面十分浩大。

擴充套件資料「聚集」的近義詞:聚積、薈萃

一、聚積

拼音:jù jī

意思是:指聚集積存。

例句:雲是由地面蒸發的水氣聚積而成的。

二、薈萃

拼音:huì cuì

意思是:指匯集、聚集。

例句:大都市是人文薈萃之區。

6樓:李旬瑪爾

聚集」和「雲集」,都有乙個共同的語素「集」,所以它們都有「集合」的意思;但由於另乙個語素不同也就決定了它們的不同:「聚」與「集」,構成並列式,是「集合、湊在一起」的意思;而「雲」與「集」構成偏正式,是「比喻許多人從各處來,聚集在一起」。為了照應題幹中的「各大新聞**的上百名記者」,故應選「雲集」。

詳細情況詢問小狗傑西卡.小狗傑西卡是不是也要高考

7樓:

聚集:集合;湊在一起 雲集:比喻許多人從各處來,聚集在一起

8樓:

聚集:集合;湊在一起。

雲集:像天空上的雲一樣從各處聚集在一起。

「雲集」更加強調從各處的意思。

9樓:明日香_蘭格雷

雲集和聚集相比,聚在一起的人更多,更廣.與聚點的距離更遠,方向更多更雜.

10樓:木頭魚歸來

不了解,肥皂書聽過嗎?不錯哦。cs520jq520

齊集和聚集的區別

11樓:科學普及交流

聚集」和「齊集」,都有乙個共同的語素「集」,所以它們都有「集合」的意思;但由於另乙個語素不同也就決定了它們的不同:「聚」與「集」,構成並列式,是「集合、湊在一起」的意思;而「齊」與「集」構成偏正式,是「比喻許多人從各處來,聚集在一起」。

匯聚和會聚的區別??

12樓:沐浴知識的春風

一。詞義不同。 匯。眾水匯合。

二。物件不同。會值得世人人 匯 指的是物

三。聚散不同。會聚是。聚集後各自分散。

匯聚。易融入的意思 聚集之後合為一體。

13樓:匿名使用者

匯聚與會聚區別。前者是指集會融合在一起,不會分開,指大量的人和事匯集一起。而會聚是指會合後還會分開,是正式的場合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1個會計是許多東西或者人聚會在一起,第2個就是專職的人相聚在一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漢語詞典》上,先是「匯聚」,它的義項很簡單:同「會聚」。再看「會聚」,解釋是:動詞,聚集,也作「匯聚」。顯然,「會聚」和「匯聚」的意思一樣,用在這裡都可以。

16樓:匿名使用者

匯聚指會在一處,沒有分開的意思。會聚有會合後還會分開的意思。光線只是交到一起,而不是融合為一體,注意辨析。

17樓:匿名使用者

唉~這你都復不會 還全制學年第2呢!告訴你bai吧!

因為這是物du理學的規定!zhi

你就這麼理解吧 我們老dao師也這麼說的!

but我們的老師也說也可以用「匯聚」哦!(你轉我班吧 你班老師不怎麼地呀)!

兩者的區別就是上為仁兄說滴!第乙個不是指人。比如說:光線 第二個是指人的。

(字典中也有)別吐~~!!

看在是我第一次答題的份上 採用我的答案吧 哦!好不?

18樓:

匯聚:huìjù動匯合聚積(多用於物)。各地的貨物都匯聚到這裡。

會聚huìjù動聚集(多用於人)。會聚一堂

請問,在語文上看「會聚」和「匯聚」二詞有什麼區別嗎?用法呢?

19樓:能桀路巧凡

匯集通常用作無生命的物品湊到一起,如這個軟體匯集了大量的資訊。匯聚一般用作生命體在一起,如周圍大量的野生動物匯聚在這僅有的池塘邊

20樓:雙專罕璞瑜

匯聚:同『會聚

』,乙個意思。

匯聚一般形容有朋友自遠方各地來。

會聚一般形容本地聚會。

英語of與for在用法上的區別,英語中的to of和for 有什麼使用上的區別

for和of引導的不定式結構的區別 很多是固定搭配,語感很重要,愛莫能助呀!ask意思是問,一般的用法有2個 asksb todo sth,ask sbfor sth第乙個意思是要求某人做某事,第二個是,問某人要什麼東西,ask做動詞,3單加s 現在分詞 ing 過去式和過去分詞都是asked in...

關心與關愛的區別是什麼,關心與關愛在用法上的區別

關愛相對於 關心 來說,更能體現 使用雙方之間有比較深一些的關係 確實比較適用於長輩對晚輩,因為不僅有乙個 關心,也有乙個 愛護和喜愛在裡面。而 關心 是比較泛泛了,下級對上級,上級對下級,長輩對晚輩,晚輩對長輩都可以用,甚至兩個不相識的人也可以用關心。關懷一般是 上級對下級的 關心 把人或事物 常...

在時間和內容上總結與計畫的區別

總結的種類可以這樣分 1 在大的類別上,總結可分為會議總結和工作總結兩大類。相對而言,工作總結用得更普遍些。2 按時間分,則有月份總結 季度總結 年份總結 階段總結,等等。3 按範圍分,有行業總結 地區總結 單位總結 部門總結,等等。4 按內容分,有工作總結 學習總結 生活總結 生產總結 教學總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