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密隔艙有什麼用處?水密隔艙有什麼優點?

2023-01-25 04:20:03 字數 1476 閱讀 6986

1樓:增益增

水密艙也叫水密隔艙,是船舶結構。

這一船舶結構大約發明於唐代,宋以後在海船中被普遍採用,部分內河船也有採用。所謂水密隔艙,就是用隔艙板把船艙分成互不相通的乙個乙個艙區,艙數有13個的,也有8個的。這一船舶結構是中國在造船方面的一大發明,它具有多方面的作用:

首先,由於艙與艙之間嚴密分開,因此在航行中,特別是在遠洋航行中,即使有一兩個艙區破損進水,水也不會流到其他艙區。從船的整體來看,仍然保持有相當的浮力,不致沉沒。如果進水太多,船支撐不住,只要拋棄貨物,減輕載重量,也不至於很快沉入海底。

如果船舶破損不嚴重,進水不多,只要把進水艙區里的貨物搬走,就可以修復破損的地方,不會影響船舶繼續航行。如果進水較嚴重,也可以駛到就近的口或陸地進行修補。因此,水密隔艙既提高了船舶的抗沉效能,又產加了遠航的安全效能。

其次,船上分艙,貨物的裝卸和管理比較方便。不同的貨主可以同時在個別的艙區中裝貨和取化,提高了裝卸的效率,又便於進行管理。

另外,由於艙板跟船殼板緊密鏈結,起著加固船體的作用,不但增加了船舶整體的橫向強度,而且取代了加設肋骨的工藝,使造船工藝簡化。

由於水密艙結構具有這些優越性,受到普遍的歡迎。2023年泉州灣後渚出土的南宋海船,2023年南朝鮮新安海底發現的元代海船,2023年泉州法石發現的南宋海船,都採用水密隔艙結構形式。新安海船有8個艙區,法石海船大約也是8個艙區。

中國船舶採用的水密隔艙結構,很早就受到國外的讚賞。元代義大利施行家馬可·波羅在他的《遊記》中,對中國的船舶作了詳細的描述。

2樓:北京創典文化

船上分艙,貨物的裝卸和管理比較方便。不同的貨主可以同時在個別的艙區中裝貨和取貨,提高了裝卸的效率,又便於進行管理。另外,由於艙板跟船殼板緊密聯結,起著加固船體的作用,不但增加了船舶整體的橫向強度,而且取代了加設肋骨的工藝,使造船工藝簡化。

水密隔艙有什麼優點?

水密隔艙這一設計還可以用在哪方面

水密艙的作用

水密艙的作用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將船艙用隔艙板隔成數間,並予以密封,這種被隔開的艙稱為「水密艙」。水密艙的出現也是我國對世界造船技術的一大貢獻。世界其他國家直至18世紀末,才吸收了我國這一先進技術,開始在船上設定水密艙。

水密隔艙的隔艙原形

4樓:桃醬

據南朝《宋書》記載,晉代農民起義軍有一種八槽艦,有人認為它是具有八個水密隔艙的戰船。這一點雖然還沒有得到確切的證明,但當時的確已具備了製造水密隔艙的條件。2023年在江蘇揚州出土的唐代木船即設定有水密隔艙,這是世界上目前所發現的最早的水密隔艙。

宋元時期,中國船舶已普遍設定了水密隔艙,大船內隔有數艙乃至數十艙。當時,中國船舶的水密隔艙蜚聲中外,許多其他國家的人提到中國船,都稱讚它的水密隔艙和良好的抗沉效能。而西方船隻,直至公元18世紀才有水密隔艙。

鐵樹有什麼用處,鐵樹的果子有什麼用處

鐵樹 一名鳳尾蕉,屬蘇鐵科植物。莖內含澱粉,嫩葉及種子可食,並作藥用。葉可以理氣活回血,花可以活答 血化淤,果可以消炎止血。性甘 平 澀,有小毒。種子含蘋果酸 酒石酸 膽鹼 葫蘆巴鹼 澱粉 蛋白質 脂肪及微量的砷。鐵樹含鐵樹素 cyasine 及新鐵樹素甲 乙,具有抗癌活性。葉為收斂藥,有止血之功。...

人的鼻子有什么用處,人的鼻子有什麼用處?

沒鼻子的話,鼻涕和鼻毛就沒地方住了。這個還用說麼就是用來吸氣的啊 人的鼻子有哪些作用?所有的動物中,人類鼻子的形態是獨一無二的。人類有突起的鼻樑與鼻頭,鼻孔朝下。通常如果鼻子高挺的動物,它臉相對地也前突,唯有人卻在扁平的臉上冒出個高凸的鼻子,所以說它是獨一無二的。鼻子生來何用?它既是共鳴箱,又可調節...

落仙花有什麼用處,水仙花有什麼用處?

康仙花的為 能來補充人體自所需多種微量元素bai,能改善血液迴圈 du,增強肌體的新陳代謝zhi,具有清心除燥,排毒dao養顏,延緩衰老,調節女性內分秘系統的功能。用於扁桃體發炎 急性中耳炎 急性鼓膜炎 急性結膜炎 急性淋巴管炎等病症 它具有滋陰補腎 強壯元氣 調養氣血 調節內分泌 潤膚烏髮等。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