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是怎麼規定被告可以缺席審判?

2023-01-25 03:10:07 字數 4401 閱讀 7473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民事訴訟法》(2023年修正)第一百四十三條規定:「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但是被告必須到庭的,可以拘傳。

法院被告缺席能審理嗎?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院**,被告一直缺席,有以下處理方法:

1、兩次無故不到庭法院可以拘傳,但民事案件一般不會用這種手段;

_2、《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被告不到庭,法院可以缺席判決。但通常不會支援賠償雙倍房錢的要求,因為該數額過高,法院可能適當判決你支付一部分違約金的。

第二,被告不到庭,對於維護被告的權益是不利的,如果被告不能到庭,也可以委託**人出庭。

被告不去法院會依法宣判,公告送達,並可以強制執行。但由於柏高在外地,被告可以向法院申請延期審理。

3樓:清泉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三條規定: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四條還規定: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因此被告缺席,在一定條件下法院是可以缺席判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的,被告至少要有**人出庭。

缺席審判的三種情形是哪三種?缺席審判違法嗎?

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缺席判決?

5樓:南京婚姻律師許乃義

南京專業婚姻律師許乃義為您解答:

1、被告經傳喚拒不到庭,可以缺席判決。

被告(包括無民事行為能力當事人的法定**人)經傳票傳喚後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院許可中途退庭,可以缺席判決。

但如果是關於贍養、撫育、扶養義務和不到庭就無法查清案情的,可以拘傳被告。依據《民事訴訟法》第100條:「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

2、被告不到庭可以缺席判決的情況。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被告提出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離婚案件的原告收到法院的傳票後拒絕出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在被告反過來起訴原告的時候,法院可以缺席判決。

3、被告一方下落不明,原告一方起訴離婚的,可以缺席判決。

一方下落不明要求離婚的案件很常見,因為夫妻長期不在一起生活,導致雙方感情淡化,故法官在解決此類案件時,大都判決離婚。

可是夫妻一方已經下落不明了,法院如何傳喚被告才能將離婚缺席判決呢?在這種情況下法院可以採取公告送達程式來完成對被告的通知義務,公告送達60日的公告期一滿,即便被告不出庭,法院亦可缺席判決。

但是,公告送達有嚴格的適用條件:

(1)有證據證明受送達人下落不明

(2)沒有證據證明受送達人下落不明,但法院已通過直接送達、留置送達、委託送達、郵寄送達等方式都無法將訴訟文書送達受送人的。

在滿足以上兩種條件後,才可以公告送達,才能對離婚缺席判決。

6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審理案件因案件種類不同,審理期限也不相同以民事案件為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九條規定,人民法院適用普通程式審理的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六個月內審結。有特殊情況需要延長的,由本院院長批准,可以延長六個月;還需要延長的,報請上級人民法院批准。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一條規定,人民法院適用簡易程式審理案件,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三個月內審結。

刑訴法第二百零二條 人民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當在受理後二個月以內宣判,至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對於可能判處死刑的案件或者附帶民事訴訟的案件,以及有本法第一百五十六條規定情形之一的,經上一級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長三個月;因特殊情況還需要延長的,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7樓:四哥有法說

1、刑事訴訟中不能缺席判決。法律規定法院應當當面宣判。

2、出現法定情況的可以中止或者終止。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條 在審判過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致使案件在較長時間內無法繼續審理的,可以中止審理:

(一)被告人患有嚴重疾病,無法出庭的;

(二)被告人脫逃的;

(三)自訴人患有嚴重疾病,無法出庭,未委託訴訟**人出庭的;

(四)由於不能抗拒的原因。

中止審理的原因消失後,應當恢復審理。中止審理的期間不計入審理期限。

8樓:21世紀第一聖人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三條規定,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第一百四十四條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但是,刑事訴訟中沒有缺席審判的規定,而且《刑事訴訟法》第二百零六條第(二)項規定,在審判過程中,被告人脫逃,致使案件在較長時間內無法繼續審理的,可以中止審理。

因此,根據現行法律,缺席判決僅限於民事訴訟,刑事訴訟一般不會有缺席判決。

關於被告缺席的法律問題!

9樓:遺忘的勝利

這要分很多種情況的。可以參考一下民法和婚姻法的規定,一般是要求到庭的,因為婚姻家庭中有許多事情是外人無法弄清楚的,只有當事人雙方能夠清楚的解決。不過實在是無法到場的,可以委託**人處分自己的權利,但是法院一般要求當事人來解決比如涉及到感情之類的難纏的問題,除非有正當的理由才能缺席審判,你說得這個問題不是具體,女方是為什麼不能到庭呢?

裡面有許多問題的,

10樓:悠然_懷念

我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三十條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11樓:1617aoryou_愛

如是第一次**,法院會宣布延期審理,之後仍不應訴,法院可以缺席判決的。

12樓:律政鄧家人思睿

這種時候,不適應缺席判決。

法律上有沒有規定**被告不到庭怎麼辦?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作為被告,如果在法院**時不出庭,就放棄了答辯和對原告進行反訴的權利,也失去了與原告進行調解的機會,對被告是不利的。而且,根據法律規定,經法院合法傳喚,被告拒不出庭的,法院可以依法進行缺席審理和判決。

14樓:法律服務團隊

不到庭法律規定:一方面可以制度審理,另一方面也可以拘傳,但司法實踐中後都極少。執行準確說如果對方有財產,你也有其財產線索,應當說不難,如果對方沒有財產或者你沒有掌握財產線索,那麼執行難。

個人或單位如果作為被告敗訴,又有金錢給付義務,那麼都執行。

15樓:網友

是民事案件嗎?法律有明確規定被告**不到可以延期審理、拘傳、缺席判決,但這個在實踐中還是要看法院怎麼用了。 目前執行難在實踐中是個很普遍的問題,想要早點執行,除了靠法院的執行局,你還得自己多多留意,一旦發現可執行財產了就立即向法院申請。

無論個人或單位,涉及到金錢給付義務的而他又有給付能力的一般都是可以申請強制執行的。

被告,沒有按時出庭,法院會不會直接缺席判決,還是可以重新**?

16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被告缺席的bai是可以缺席判決的,du具體如下:

《中華人zhi民共和dao國民事訴訟法》內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容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原告不到庭的也可以缺席判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三條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五條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17樓:板弟弟

抄1、一般來說,被告沒有按時出庭,法院會聯絡未到庭的當事人,確認不到庭的原因,如果理由合理充分,可能會通知延期**。

2、如果被告經多次合法傳喚拒不到庭的,法院此時一般會按照缺席審判來處理。

處理時依據原告的證據及理由,綜合被告的答辯理由及證據,做出判決。此時的判決往往有利於原告。

18樓:忘川律師

不是複雜的案子,原告證據充足,一般一次**就判決了。即使被告不到庭也可以缺席判決的。

在民事審判中,合議制的審判員人數是怎麼規定的

三人以上的單數 合議原則 中國訴訟法的基本原則之一。指人民法院審判案件,依法實行合議制度。人民法院組織法 民事訴訟法 行政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規定,人民法院審判案件,實行合議制。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都將合議制作為一項訴訟基本原則。審判合議制,是人民法院以集體審判的形式行使審判權的基本組織形式,是民主...

子女不贍養老人法律是怎麼規定的

法律分析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

交通肇事逃逸是怎麼規定的,交通肇事逃逸法律有什麼規定

交通肇事逃逸怎麼處罰 交通肇事逃逸法律有什麼規定 交通肇事逃逸 bai法律的規定有 du1.刑法 第一zhi百三十三條規定 違 dao反交通運輸專管理法規,因而屬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