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雖壽》《短歌行》曹操相關問題

2023-01-24 13:15:04 字數 3654 閱讀 5353

1樓:匿名使用者

3.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2樓:匿名使用者

1. 曹操(

24-,一名吉利,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

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詩人。在政治方面,曹操消滅了北方的眾多割據勢力,恢復了中國北方的統一,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文化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動下形成了以曹氏父子(曹操、曹丕、曹植)為代表的建安文學,史稱建安風骨,在文學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

2.一統天下。

3.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4.不是。證明曹操雄心萬丈。

5.負責的說。不知道。

6.負責的說。也不知道。

7.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宴,心念舊恩。

8.偉大、有抱負、求賢若渴。

曹操《龜雖壽》《觀滄海》相關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1.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2.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3.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前面的描寫,是從海的平面去觀察的,這四句則聯絡廓落無垠的宇宙,縱意宕開大筆,將大海的氣勢和威力託現在讀者面前:茫茫大海與天相接,空濛渾融;在這雄奇壯麗的大海面前,日、月、星、漢(銀河)都顯得渺小了,它們的執行,似乎都由大海自由吐納。詩人在這裡描寫的大海,既是眼前實景,又融進了自己的想象和誇張,展現出一派吞吐宇宙的巨集偉氣象,大有「五岳起方寸」的勢態。

這種「籠蓋吞吐氣象」是詩人「眼中」景和「胸中」情交融而成的藝術境界。言為心聲,如果詩人沒有巨集偉的政治抱負,沒有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沒有對前途充滿信心的樂觀氣度,那是無論如何也寫不出這樣壯麗的詩境來的。過去有人說曹操詩歌「時露霸氣」(沈德潛語),指的就是《觀滄海》這類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神龜雖壽,猷有竟時。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請根據《短歌行》和《龜雖壽》簡要分析概括曹操對人生的看法。

5樓:網友

短歌行表達詩人求賢如渴的思想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雖然時間不多: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但依然壯心不已: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龜雖壽是寫在赤壁之前,當時北方已定,曹操年紀也大了,但是仍然樂觀地看待人生: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6樓:拖拉機追飛彈

時光易逝,人生苦短。渴望在有生之年能夠聚攬天下之人才建功立業。

根據《短歌行》和《龜雖壽》看出曹操在思想內容方面最肯定的是什麼

7樓:求杉月

龜雖壽:抒發了詩人不甘衰老、不信天命、奮鬥不息、對偉大理想的追求永不停止的壯志豪情。

短歌行:求賢若渴,求賢之心就象明月常行那樣不會終止。

曹操的《短歌行》、《觀滄海》、《龜雖壽》的內容是什麼?

8樓:cx只愛長安某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讌,心念舊恩。(談讌 一作:談宴)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海 一作:水)《觀滄海》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龜雖壽》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騰 一作:螣)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曹操(155年-220年正月庚子),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瞞,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漢族。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書法家。三國中曹魏政權的締造者,其子曹丕稱帝後,追尊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曹操精兵法,善詩歌,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開啟並繁榮了建安文學,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史稱建安風骨,魯迅評價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同時曹操也擅長書法,尤工章草,唐朝張懷瓘在《書斷》中評其為「妙品」。

結合《龜雖壽》《觀滄海》《短歌行》分析象曹操這種人的的形象

9樓:安彌夜

霸氣 , 慷慨悲涼 . 豪氣萬古觀滄海,漫漫長路短歌行。 千秋霸業傳百世,唯有英雄堪比君。

10樓:黃龍漫步

曹操是個生性多疑,惟才是命,但他見不得對手或敵人有比自己聰明的人,在他了解到匈奴大使是個聰明過人的人,他便派人把匈奴大使殺了。但從這三首詩看曹操,他是個心胸寬曠,豁達開朗,有王者風範的乙個人。

11樓:草原小狼狼

老練有成 英雄不遲暮。

結合曹操的《短歌行》《龜雖壽》談談曹操的人物形象,以及其作品的藝術特色。

12樓:i如今

曹操,寧負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負我,亂世梟雄。在其作品中多慷慨悲壯,體現其壯志雄心,他的作品大都豪放不羈,大氣恢弘。

結合曹操的《短歌行》,《觀滄海》《龜雖壽》,你認為曹操是乙個怎樣的人?(不少於80字)

13樓:赤道手冊

短歌行體現了曹操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還體現了他求賢若渴的內心想法;觀滄海的話則體現了詩人曹操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龜雖壽的話就有一種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思想在裡面,就是有種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決心在裡面。

曹操出生在宦官世家 ,《三國志》稱其為漢相曹參之後,曹操的父親曹嵩是宦官曹騰的養子,曹騰歷侍四代皇帝,頗有名望。漢桓帝時,封為費亭侯,曹嵩繼承了曹騰的侯爵,在漢靈帝時官至太尉。

1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1、《短歌行》表達曹操求賢如渴的思想和統一天下的雄心壯志: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觀滄海哺,天下歸心。

2、《觀滄海》是北征烏桓,消滅了袁紹殘留部隊勝利班師後所作,寫景的名篇,刻劃了高山大海的動人形象,由此表達了曹操豪邁樂觀的進取精神:最後一句便是歌以詠志。

3、《龜雖壽》是寫在赤壁之前,當時北方已定,曹操年紀也大了,但是仍然樂觀地看待人生: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結合《龜雖壽》《觀滄海》《短歌行》分析曹操的形象

15樓:胡瀟峻

躊躇滿志,樂觀自信,充滿建功立業的豪情。

反正就是胸懷大志。

曹操的《短歌行》是什麼時候寫的,曹操的《短歌行》是在什麼背景下寫的?表達了什麼情感?

建安十三年 公元208年 末曹操平定了北方割據勢力,控制了朝政。他又親率八十三萬大軍,直達長江北岸,準備渡江消滅孫權和劉備,進而統一全中國,從而寫下 短歌行 短歌行 是漢末政治家 文學家曹操所作。原文節選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

曹操《短歌行》第二首的譯文,曹操 短歌行原文及譯文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面對美酒應該高歌,人生短促日月如梭。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好比晨露轉瞬即逝,失去的時日實在太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席上歌聲激昂慷慨,憂鬱長久填滿心窩。何以解憂?難有杜康。靠什麼來排解憂悶?唯有狂飲方可解脫。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穿著青領 周代學士的服裝 的學子喲,你們令我朝夕思慕...

曹操的短行歌 20,曹操的短歌行

短歌行。曹操。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闊談宴,心念舊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