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 一天中十二個時辰是如何區分的?

2023-01-24 08:00:03 字數 6434 閱讀 6500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把一晝夜分為十二個時辰,用十二地支名加上「時」字表示。即子時、丑時、寅時、卯時、辰時、巳時、午時、未時、申時、酉時、戌時、亥時。每一時刻相當於今天的兩個小時。

這十二時辰與現今計時法的關係是:子時--23點至1點,丑時--1點至3點,寅時--3點至5點……以下依此類推,亥時是現時的21點至23點。

《智取生辰綱》:「楊志卻要辰牌起身,申時便歇」中的「辰牌」就是「辰時」,古時報時時用「牌」,所以常用「牌」代時。辰時就是上午的7點至9點鐘;申時是下午的3點至5點(15時至17時)。

2.十二時段計時法。

這種方法是把一晝夜分為十二個時段,每個時段等於現在的兩個小時。各時段的名稱是:夜半、雞鳴、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晡時、日入、黃昏、人定。

「夜半」相當於「子時」,就是23點至1點;「雞鳴」就是1點至3點;「平旦」就是3點至5點;「日出」就是5點至7點……依次類推。

《孔雀東南飛》有這樣兩句詩:「奄奄黃昏後,寂寂人定初。」「黃昏」就是19點至21點;「人定」就是21點至23點。

2樓:三寸小鬼

時辰 相等於現在的時間。

配上的動物及原因。

子;zǐ (晚上 11 時正至凌晨 1 時正) 鼠 鼠在這時間最活躍。 (一說為0:00~2:00,以此類推)

醜:chou (凌晨 1 時正至凌晨 3 時正) 牛 牛在這時候咀嚼白天沒消化的食物。

寅:yin (凌晨 3 時正至早上 5 時正) 虎 老虎在此時最猛。

卯:mao (早上 5 時正至早上 7 時正 )兔 月亮又稱玉兔,在這段時間還在天上。

辰: chen (早上 7 時正至上午 9 時正) 龍 相傳這是「群龍行雨」的時候 巳:si (上午 9 時正至上午11時正) 蛇 在這時候隱蔽在草叢中。

午:wu (上午11時正至下午 1 時正) 馬 這時候太陽最猛烈,相傳這時陽氣達到極限,陰氣將會產生,而馬是陰類動物。

未:wei ( 下午 1 時正至下午 3 時正 ) 羊 羊在這段時間吃草。

申:shen ( 下午 3 時正至下午 5 時正) 猴 猴子喜歡在這時候啼叫 酉:you (下午 5 時正至晚上 7 時正) 雞 雞於傍晚開始歸巢。

戌:xu (晚上 7 時正至晚上 9 時正 ) 狗 狗開始守門口。

亥:hai (晚上 9 時正至晚上 11 時正) 豬 夜深時分豬正在熟睡。

3樓:無痕少爺

古代的白天是卯辰巳午未申時,就是早5點到傍晚5點。

晚上是酉戌亥子醜寅時,傍晚5點到早5點。

【子時】(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古人將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請問每個時辰的名稱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時把一晝夜分為十二段,每段叫做乙個時辰,合現在的兩個小時。時辰用地支作名稱,從夜間十一點算起,第乙個時辰是子時,半夜十一點到一點。

時辰 子時 二十三點到一點。

丑時 一點到三點。

寅時 三點到五點。

卯時 五點到七點。

辰時 七點到九點。

巳時 九點到十一點。

午時 十一點到十三點。

未時 十三點到十五點。

申時 十五點到十七點。

酉時 十七點到十九點。

戌時 十九點到二十一點。

亥時 二十一點到二十三點。

古代一天十二個時辰分別叫什麼?

5樓:長不大的林子

一天的十二個時辰分別是:子時 、丑時、寅時、卯時、辰時、巳時、午時、未時、申時、酉時、戌時、亥時。

時辰是古代計時單位,古代人把一天劃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相等於現在的兩小時。相傳是根據十二生肖中的動物的出沒時間來命名各個時辰。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十二時辰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乙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寅時】平旦,又稱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公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

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

(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

(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食至17時)。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是至19時)。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

(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

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7樓:匿名使用者

子丑寅卯 辰巳午未 戊己庚辛。

一天中12個時辰是怎麼劃分的?

8樓:網友

時有長短,並不是現在常說的每個時辰=2小時。

古人日出為卯時(點卯),日落為酉時。

卯、辰、巳、午、未、申為晝。

酉、戌、亥、子、醜、寅為夜。

因季節變化地球與太陽距離不同,產生日夜長短的變化,北半球冬至過後白天越來越長,夏至過後白天越來越短。

北京而言2023年春分(3月20日)日出6:17分(卯時始),日落18:26分(酉時始),21號日出6:

15分(卯時始)。如此計算白晝時長12小時9分,夜晚時長11小時49分。晝夜相差20分鐘。

白晝每個時辰長2小時1分30秒,夜晚每個時辰長1小時58分10秒,白晝比夜晚每個時辰長3分20秒。

又如北京2023年元旦(1月1日)日出7:35分(卯時始),日落16:59分(酉時始),2號日出7:

35分(卯時始)。如此計算白晝時長9小時23分,夜晚時長14小時36分。晝夜相差5小時13分鐘。

白晝每個時辰長1小時33分50秒,夜晚每個時辰長2小時26分,白晝比夜晚每個時辰短52分10秒。

春分這天地球是晝夜平分的,到了2號就相差20分鐘了,再往前回到1月1日晝夜竟然相差5小時13分,時間變化是個漸變的過程,而且迴圈往復。

北京2023年春分日卯時為6:17-8:18,2023年元旦日卯時為7:35-9:08 (卯時5-7)。

如果按普通24小時每2小時乙個時辰的卯時屬於5-7點,那麼京城2023年春分日5:00出生的孩子按卯時算就錯了、8:00出生的孩子按辰時算也是錯了。

再看元旦日就非常明顯了,實際時辰與平均時辰相差兩個多鐘足足差了乙個時辰。這天9:00既不是屬於辰時也不屬於巳時,實際卻是卯時。

現在算命先生算命不准並不一定是人家專業不夠精,往往是在時辰上沒把握準確,八字都錯了還能算得準嗎?

現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上網檢視所在地當天日出日落時間,然後計算出大致對應時辰。

9樓:草原優質美食

下午五點到七點是什麼時辰。

10樓:歲月不寒

「古代時辰」

一日有十二時辰,一時辰有四刻,一刻有三盞茶,一盞茶有兩柱香,一柱香有五分,一分有六彈指,一彈指有十剎那,一剎那為一念...

子=23:00-1:00

醜=1:00-3:00

寅=3:00-5:00

卯=5:00-7:00

辰=7:00-9:00

巳=9:00-11:00

午=11:00-13:00

未=13:00-15:00

申=15:00-17:00

酉=17:00-19:00

戌=19:00-21:00

亥=21:00-23:00

另外古代的一刻鐘是現在的半小時。

比如午時三刻應該是現在的12:30

11樓:臘月梅花一枝梅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兩個小時為一時辰。

12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計時系統是日晷。也就是乙個圓。乙個圓的角度是360度。

平均分成四份就是90度乙份。90度除以3.就是一刻鐘。

所以一天就是12個時辰。現在的機械鐘的原理和日晷相同。就是因為西方人把時針走一圈,記錄為半天。

(這個或許和機械時鐘設計的時候走的速度有關。)所以才出現了一天24小時,對應著就有了一小時12刻鐘。一刻鐘再可以平均分五份。

所以一小時也就60分鐘。其實完全就是周角在作怪。這僅僅是個人臆測毫無根據。

也沒有歷史依據。見笑了。哦對了。

忘記說了一點。為什麼要把360度分成4分。其實很簡單啊。

你看看一天不就是分成四份嗎?早上,下午,深夜,凌晨。這個和地球自轉角是一致的。

凌晨12點嚴格說就是你冾好背對太陽的一刻。而中午12點其實就是太陽正在你頭上的一刻。這可是標誌哦!

至於為什麼四份要分成三分,也就是一刻鐘。這就有點意思了。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

就是因為30度。也就是計算方便。30度分成五份或許也和這個有關。

這個話題或許天文學家會比較關心。我就不瞎摻和了。呵呵!

或許還有更深的用意。不然為什麼會有六十年乙個甲子的說法?這個和一小時六十分。

一分鐘六十秒。你敢說沒關聯嗎?還真不一定。

所以才說天文學家肯定對這個話題特別感興趣。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們把一天24個小時化為12個時辰,每個時辰兩個小時,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

古代是怎樣確定一天12時辰的?

14樓:網友

日晷具體參見 :

祝好!

一天的十二個時辰 怎麼區分

15樓:草原優質美食

下午五點到七點是什麼時辰。

古代一天12個時辰是怎麼說的?

古代是怎樣確定一天12時辰的

16樓:永夜

乙個時辰兩小時 子(23:00__1:00)醜(1:

00--3:00)寅(3:00--5:

00)卯(5;00--7:00)辰(7:00--9:

00)巳(9:00--11:00)午(11:

00--13:00)未(13:00--15:

00)申(15:00--17:00)酉(17:

00--19:00)戊(19:00--21:

00)亥(21:00--23:00) 三更是寅時。

古人是如何確定一天中的時辰的?有所謂統一的「北京時間」嗎?

17樓:劈山裂地

中國古代的時辰計量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就連年的劃分也有所不同。我國古代的時辰計量有很多種方式,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十六時辰制、十時辰制、十二時辰制以及隨著佛教傳入的六十點法等等。

我們最為熟悉的是十二時辰制,就是把一天一夜劃分成十二個時辰。從西周開始,中國的十二時辰制逐漸穩定。十二時辰就是十二個時間節點,按照天干地支的說法,它分為子時、丑時、午時、未時等等,子時就是指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丑時是凌晨一點到凌晨三點,以此類推。

最早的時候,古人通過觀察陽光照射來確定四季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土圭測四季」。立春、夏至、立秋、冬至。

在土圭的基礎上,人們又進一步研究出了圭表。在立著的木棍的垂直方向放一塊木板,木板是刻上刻度,通過刻度來進一步計量時辰。

有太陽的時候古人可以使用土圭計時,沒有太陽的時候又如何計時呢?古代勞動人們的智慧型是無窮的,他們後來又發明了水漏計時和沙漏計時。

我們在古裝戲中經常會看到水漏或者沙漏,乙個容器裡面裝滿水或沙子,然後倒置過來往另乙個容器裡面漏,根據容器剩餘的水量或沙量來確定時間。

古代還有兩個我們無論是在書籍中還是影視作品中經常看到的計時概念,一盞茶的時間和一炷香的時間。一盞茶的時間通常是十分鐘,一炷香通常是半個時辰,也就是乙個小時。古代長用這兩個計時單位計量短時間做的事情,當然這個時間概念並不是很準確的。

一天之末是什麼時辰,古代一天十二個時辰分別叫什麼?

子時 23 00 01 00之前 丑時 01 00 03 00之前 寅時 03 00 05 00之前 卯時 05 00 07 00之前 辰時 07 00 09 00之前 巳時 09 00 11 00之前 午時 11 00 13 00之前 未時 13 00 15 00之前 申時 15 00 17 00...

十二月古人花名,十二個月代表十二花的花名是什麼

一月 正月 陬月 孟月 端月 孟春 征月 華月 早春 新正二月 女月 版杏月 仲春 令月權 如月 麗月 酣春三月 寐月 桃月 李月 蠶月 桐月 季月 曉春 蔦月 櫻筍時 桃浪四月 余月 槐月 孟夏 陰月 梅月 初夏 正陽 朱明 清和月五月 皋月 榴月 蒲月 仲夏 鬱蒸 天中六月 荷月 伏月 季夏 旦...

倒貼錢是生肖中那,倒貼錢是十二個生肖中那乙個

牛,勤墾踏實耕田幹活,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 先自己看看十二生肖指的是什麼 一去不來手中錢。指十二生肖中的乙個?謝謝 答案是 鼠 屬鼠人的性格優點 做事態度積極,勤奮努力,頭腦機智手腳靈巧。待人和藹,有自我約束力,遇事能替人著想。適應性強,善於結交各方面的朋友。多情善感,性格稍微內向,行動上活潑,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