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的二十四節氣是如何劃分的

2021-09-28 20:47:31 字數 5760 閱讀 864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曆法中,有獨特的二十四節氣,這是其他民族的曆法中所沒有的。早在春秋戰國時代,我國人民中就有了日南至、日北至的概念。隨後人們根據月初、月中的日月執行位置和天氣及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利用之間的關係,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給每等份取了個專有名稱,這就是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中,代表春季的六個節氣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代表夏季的是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秋天裡則有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天的節氣為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這二十四個節氣,每乙個都有其不同的意義。

24節氣的劃分充分考慮了節氣、氣候、物候等自然現象的變化。24節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用來反映季節的。其中,春分、秋分、夏至、冬至是從天文的角度來劃分的,而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則反映了四季的開始。

一年中的四季與二十四節氣

我國目前的春夏秋冬四季是以各地侯溫(五天的平均溫度)作為分季的標準。這就是:當上半年的候溫達到10℃以上時,作為春季的開始;當候溫達到22℃以上時,就是夏季開始了;當夏季的候溫下降到22℃時,就算是秋季了;候溫下降到10℃以下,就是冬季開始了。

2樓:瑾瑜

一年有二十四個節氣,計十二個節和十二個氣。即乙個月之內有一節一氣。

1、立春: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正東偏北(寅位,後天八卦艮位)時為立春,是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乙個節氣,對應十二地支寅月,立春為一歲之首。

2、雨水:這時春風遍吹,冰雪融化,空氣濕潤,雨水增多,所以叫雨水。人們常說:「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

3、驚蟄:這個節氣表示「立春」以後氣候轉暖,春雷開始震響,蟄伏在泥土裡的各種冬眠動物將甦醒過來開始活動起來,所以叫驚蟄。這個時期過冬的蟲排卵也要開始孵化。

我國部分地區進入了春耕季節。

4、春分:春分日太陽在赤道上方。這是春季90天的中分點,這一天南北兩半球晝夜相等,所以**分。

這天以後太陽直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開始晝長夜短。所以春分是北半球春季開始。

5、清明:此時氣候清爽溫暖,萬物「吐故納新」,草木始發新枝芽,萬物開始生長,大地呈現春和景明之象。清明風」即清爽明淨之風。

6、穀雨:就是雨水生五穀的意思,由於雨水滋潤大地五穀得以生長,所以,穀雨就是「雨生百穀」。諺云「穀雨前後,種瓜種豆」。

7、立夏:是夏季的開始,從此進入夏天,萬物生長旺盛。習慣上把立夏當作是氣溫顯著公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乙個最重要節氣。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是採用「定氣法」劃分。「定氣法」與上古「斗柄指向法」在確定方法上不同。雖確定方法不同,但兩者所標示的天象是吻合的。

譬如,斗柄指向法以斗指正南為夏至,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定氣法」以太陽執行至黃經90°時為夏至,交節時也同樣是太陽直射北回歸線。它是以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乙個週期作為乙個輪迴。

現行的「定氣法」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視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乙個節氣;執行一週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回歸年,合360度,因此分為24個節氣。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認為二十四節氣從屬農曆,其實,它是根據陽曆劃定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年劃分為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

二十四節氣劃分

有人認為二十四節氣從屬農曆,其實,它是根據陽曆劃定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年劃分為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也就是把黃道分成24個等份,每等份各佔黃經15°。

由於太陽通過每等份所需的時間幾乎相等,二十四節氣的公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上半年在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並有兩句口訣:

上半年來

六、廿一, 下半年來

八、廿三。

古時把節氣稱「氣」,每月有兩個氣:前乙個氣叫「節氣」,後乙個氣叫「中氣」。二十四節氣按月分布情況如下表,它又同農曆閏月的安排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農曆中,以立春為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乙個節氣。二十四個節氣的名稱,是隨著鬥綱所指的地方並結合當時的自然氣候與景觀命名而來的。所謂鬥綱,就是北斗七星中的魁、衡、杓三顆星隨著天體的執行,鬥綱指向不同的方向和位置,其所指的位置就是所代表的月份。

如正月為寅,黃昏時杓指寅,半夜衡指寅,白天魁指寅;二月為卯,黃昏時杓指卯,半夜衡指卯,白天魁指卯,其餘的月份類推。

24節氣分別為: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春季立春太陽位立春於黃經315度,2月2-5日交節

雨水太陽位於黃經330度,2月18-20日交節

驚蟄太陽位於黃經345度,3月5-7日交節

春分太陽位於黃經0度,3月20-22日交節

清明太陽位於黃經15度,4月4-6日交節

穀雨太陽位於黃經30度,4月19-21日交節

夏季立夏太陽位於黃經45度,5月5-7日交節

小滿太陽位於黃經60度,5月20-22日交節

芒種太陽位於黃經75度,6月5-7日交節

夏至太陽位於黃經90度,6月21-22日交節

小暑太陽位於黃經105度,7月6-8日交節

大暑太陽位於黃經120度,7月22-24日交節

秋季立秋太陽白露位於黃經135度,8月7-9日交節

處暑太陽位於黃經150度,8月22-24日交節

白露太陽位於黃經165度,9月7-9日交節

秋分太陽位於黃經180度,9月22-24日交節

寒露太陽位於黃經195度,10月8-9日交節

霜降太陽位於黃經210度,10月23-24日交節

冬季立冬太陽位立冬於黃經225度,11月7-8日交節

小雪太陽位於黃經240度,11月22-23日交節

大雪太陽位於黃經255度,12月6-8日交節

冬至太陽位於黃經270度,12月21-23日交節

小寒太陽位於黃經285度,1月5-7日交節

大寒太陽位於黃經300度,1月20-21日交節

4樓:方唱月

樓主你好! 二十四節氣起源於黃河流域。遠在春秋時代,就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等四個節氣。

以後不斷地改進與完善,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西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歷》,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太陽從黃經零度起,沿黃經每執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稱為「乙個節氣」。

每年執行360度,共經歷24個節氣,每月2個。其中,每月第乙個節氣為「節氣」,即: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

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 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節氣在現行的公曆中日期基本固定,上半年在6日、21日,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不差1~2天。

(這裡的智財權主要是指商標、專利、著作權等) 希望我的答案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對你有幫助,祝你天天快樂!kaixin

5樓:智者正道

一天二十四氣

我們說一年分二十四節氣,「節氣」這個詞是俗稱,「氣」才是正規稱呼,也就是說「二十四氣」才是最正確的稱呼。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我們得明白什麼是「節」,什麼又是「氣」。

我們平常說的幾月幾號,這是太陽曆,是根據太陽運轉週期算的;說幾月初幾,這是太陰曆,是根據月亮圓缺算的;說二十四節氣,這是農曆,是根據農時氣候來說的,既按照太陽運轉規律、又按照月亮圓缺來算,屬於陰陽混合曆法。天干地支紀年月日時,就是根據農曆二十四節氣來定的。也就是說地支十二月,是根據節氣來劃分的。

比如說明年2023年是農曆的己亥年,那麼從哪一天才算真正進入了己亥年呢?我們說是從「立春」那一天是乙亥年的第一天。由此我們可以知道,「立春」這一天是年與年交替的節點,所以叫做「節」。

月與月的交替節點,也叫做「節」,總共十二個: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等。

這個「節」,就好像竹子的那個節兒,乙個道理。兩個竹節兒之間是貫通的,是通氣兒的,所以在二十四節氣裡,節與節之間的那一段叫做「氣」。以兩分的中間那個點進行了命名,也有十二個:

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

但是這個「氣」字,也並非是嚴格的用字,嚴格來說,應該叫做「度」。度,本義是時空的一段距離。「節度」這個詞,後來被用作乙個**的名稱,意思是:

駐紮在地域的關鍵點,輻射管理一段距離、一片區域。

那麼,為啥這個「度」字後來被「氣」字代替了呢?因為「度」在中間點被分成了兩部分。既然是兩部分,按照易學原則來說,那就得分出個陰陽來。

所謂十二度,就是十二地支所主的範圍。這樣十二度分成兩部分,也就是十二地支裡的每一支又可以細分為陰陽二氣了,就變成了所謂的二十四氣。

我們說「無物不陰陽」,十二地支也是如此。比如「子」這個地支,總體屬性是陽,稱之為陽支。但再往下細分,這個「子」依然有陰陽兩種屬性,也就是陰陽二氣。

那麼,「子」的陰陽二氣怎麼來界定呢?「子」為陽支,那麼他這個陽就有乙個從弱到強,再到弱的乙個拋物線轉變過程。那麼在他的前半段,我們說陽氣是進攻方,是佔主導地位的,那麼這一段的屬性就定義為「陽」。

而到了後半段呢?陽氣衰退,陰氣變成了主導地位,變成了增長趨勢,我們說這後半段的屬性就是「陰」了。

依據這個原則,我們說陽支的前半段屬於陽,而後半段屬於陰;而陰支呢,前半段屬於陰,後半段屬於陽。至此,十二地支就變成了二十四氣——陰陽二十四氣。

二十四氣是伴隨十二地支幾乎是同時產生的,因為有那個「無物不陰陽」的易學思想嘛,但最早並未應用的曆法上,應用到曆法上卻是後來的事兒了。曆法越發展會越細緻,到現代國際通行單位是秒。

這種二十四氣的定位法則,也是文始道門所傳易學的一項重要內容,應用範圍非常的廣。我們就不再這裡詳細論述了。

有朋友可能會問了,那「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怎麼說?

這個「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的說法,是站在整個一年的角度來劃分陰陽的。在文始道易學文化裡有兩種劃分法:

一是以子午來劃分,這樣叫左陽右陰;

冬至這一天,正好是一年裡「左陽右陰」的交匯點,所以陰氣在這一天就達到了最旺,所謂「物極必反」,陽氣在這一天也就產生了,這就是所謂的「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是同樣道理。「子月陰氣最盛、午月陽氣最盛」的理念就是這麼來的。

二是以卯酉來劃分,這樣是上陽下陰。陽氣從卯這個點開始產生,到午達到陽極。然後衰減到酉這個點陽氣耗盡,陰氣產生。

然後又到子這個點達到陰極,到卯這個點又耗盡,隨即陽氣又產生。這是另一種易學理念。這就好像是一天的白天和黑夜一樣,但這種用法有其特殊的用途,咱們不再。

我們重點說一下卯酉劃分之於一天的白天黑夜這方面吧,比較直觀好理解。所有屬於白天的地支代表的時間,我們說他們都是陽時;而所有屬於黑夜的地支所代表的時間又都屬陰。這是從白天和黑夜的角度來看的。

而具體把白天黑夜分成十二份兒後,每個時辰又各有陰陽屬性了。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不同角度的劃分法。

我們說「子時陰氣最盛」,這是站在整個一天白天黑夜的角度來說的,並不是說「子」這個地支的屬性就是陰,他的地支屬性還是陽。

但是我們要進一步再分這個「子」時的陰陽,那就出現了「陰子時」和「陽子時」的概念。

那些個把天干地支都為陰的日子裡的整個子時視作是「陰子時」,把天干地支都是陽的地支的日子裡的整個子時視作是「陽子時」的說法,是非常錯誤的。毫不客氣地說,這叫根本不懂易理。

這種二十四氣的劃分,不但適用於「日」,還適用於「月」。

從圖上我們可以看出,之於一天裡的十二時辰來說,子時屬於陽支,在其陽氣達到最頂點的時候,陰氣開始產生,直到丑時的中點,陰氣達到了最高峰。以此類推,陽氣從醜這個陰支的最盛點產生,一直到寅這個陽支的中點達到最頂峰……陽氣從亥這個陰支的最頂點產生,到子的中點達到最頂峰,是這麼乙個陰陽迴圈消長的過程。之於一年十二個月的二十四節氣也是同樣道理,不再贅述。

二十四節氣有哪些,二十四節氣是哪些

立春 立夏 立秋 立冬 亦合稱 四立 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 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 5月5日 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四立 表示的是天文季節的開始,從氣候上說,一般還在上一季節,如立春黃河流域仍在隆冬。夏至 冬至 合稱 二至 表示天文上夏天 冬天的極致。至 意為極 最。夏至日 ...

二十四節氣是誰制定的,二十四節氣是誰發明的

天文曆法知識萌芽於新石器時代中期,為了農業的需要,人們觀測天象,並用以定方位,時間和節氣。傳說,神農氏制定了最初的曆法。黃帝時羲和和與常儀分別負責觀測太陽和月亮,臾區觀測行星。顓頊時設有火正一職,專門觀測大火星的出沒,以制定曆法,指導農事。大戴禮 中的 夏小正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夏人的天文曆法知識。...

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描寫「二十四節氣」的詞語有哪些?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白商素節 白商 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 素節 節氣。指秋天的季節。斗柄指東 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逢時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