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永遇樂解釋及賞析,急需,速度!

2023-01-23 10:55:05 字數 2022 閱讀 1359

1樓:小穎多多

tulkkk,好的收到!我給你轉賬也行啊開始啦啦啦德瑪西亞。

分析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和辛棄疾的永遇樂北固亭懷古的異同點?

蘇軾永遇樂的思想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永遇樂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餘浩嘆。

譯文:明月如霜般潔白,好風就如同清水一樣清涼,秋天的夜景清幽無限。彎彎的水渠中,魚兒跳出水面,圓圓的荷葉上,露珠隨風落下,但夜深人靜,這樣好的美景卻無人看見。

三更鼓聲,聲聲響徹夜空,一片樹葉悄悄落到地上,輕音竟把我的夢驚斷。夜色茫茫,再也見不到黃昏時的景色,醒來後我把小園處處尋遍。那長期在外地的遊子早已疲倦,看那山中的歸路,對著故鄉家園苦苦地思念。

看如今燕子樓空空蕩蕩,佳人盼盼已經不在,樓中的畫堂裡空留著那呢喃雙燕。古今萬事皆成空,還有幾人能從夢中醒來,有的只是難了的舊歡新怨。後世有人,面對著這黃樓夜色,定會為我深深長嘆。

這首詞深沉的人生感慨包含了古與今、倦客與佳人、夢幻與佳人的綿綿情事,傳達了一種攜帶某種禪意玄思的人生空幻、淡漠感,隱藏著某種要求徹底解脫的出世意念。詞中「燕子樓空」三句,千古傳誦,深得後人讚賞。①下闕首三句寫天涯漂泊感到厭倦的遊子,想念山中的歸路,心中眼中想望故園一直到望斷,極言思鄉之切。

②「古今」三句,由古時聯絡到現今,發出了人生如夢的慨嘆,表達了作者無法解脫而又要求解脫的對整個人生的厭倦和感傷。

③最後兩句,從燕子樓想到黃樓,從今日又思及未來,將對歷史的詠嘆,對現實以至未來的思考,巧妙地結合一起,終於掙脫了由政治波折而帶來的巨大煩惱,精神獲得了解放。

④這種對人生深刻的思考,顯示了詞人內心對於整個人類歷史的懷疑和迷惘,表現了他對宇宙、人生以及整個社會程序的憂患情緒。

3樓:蕭瑟情殤

這首詞通過南渡前後過元宵節兩種情景的對比,抒寫離亂之後,愁苦寂寞的情懷。上片從眼前景物抒寫心境。下片從今昔對比中抒發國破家亡的感慨,表達沉痛悲苦的心情。

全詞情景交融,跌宕有致。由今而昔,又由昔而今,形成今昔盛衰的鮮明對比。感情深沉、真摯。

語言於樸素中見清新,平淡中見工致。

蘇軾的永遇樂是在什麼背景下創造的

解析蘇軾的《永遇樂》!

4樓:愷撒

明月如霜般潔白,好風就如同清水一樣清涼,清新靜謐的夜景真是怡人。彎彎的水渠中,魚兒跳出水面,圓圓的荷葉上,露珠隨風落下。但夜深人靜,這樣好的美景卻無人欣賞。

三更鼓聲,聲聲在夜空有力,響徹夜空,一片樹葉悄悄落到地上,輕音竟驚斷了我的夢。夜色茫茫,再也見不到黃昏時的景色,醒後我尋遍了小園,處處都無痕。 那長期在外地的遊子,看那山中的歸路,苦苦地思念著故鄉家園。

燕子樓空空蕩蕩,佳人已經不在,空留著那雙燕子在樓中的畫堂。古今萬事皆成空,還有幾人能從夢中醒來,只有些懷念舊日情感,不禁惆悵長嘆。

求蘇軾的永遇樂·長憶別時翻譯

5樓:匿名使用者

八月十五日孫巨源離開海州,這之前我在景疏樓上為他送別。後來不久他又與我在潤州相聚,一路同行到楚州才分別。我十一月十五日回到海州,與太守相會於景疏樓上,(想起巨源兄)所以作這首詞寄給巨源。

我時常回憶,我們分別的時候,坐在景疏樓上,那月光像水一般。喝著美酒,唱著清歌,可惜友人難留,只有月光跟隨著你一同到千里之外。你走之後正好三個月了,月亮圓滿了三次,今天,又是乙個月圓之日,我乙個人喝著酒,冷冷清清,與誰同醉?

我卷上珠簾,淒然地看一眼月影,同著月光,一宿無眠。

今天有個客人,來自濉水旁,他告訴我你也很想我。你的相思淚(憑藉)融入清清的淮水,流進大海。而今你在哪呢?

你在中書省(**行政官署),你在宮中,在漫漫長夜裡,露水沾濕了被子。這時的你,在迴廊裡看著月亮,也應該暗暗思念我吧。

賞析 蘇軾《東坡》,蘇軾的《水龍吟》及賞析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莫嫌犖确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說點自己見解,第一句是起手句,雨洗代表自己遭受的磨難,中國人喜歡用風雨來形容磨難 東坡是雙關,既是地名也是自比 月色清代指自己歷經磨難依然不改自己清白的志向。末句以鏗然為結語,意思是說不論自己人生的道路多麼曲折,依然會自潔自愛,擲地有聲...

蘇軾的定風波賞析及寫作背景,蘇軾《定風波》賞析

此詞通過野外途中偶遇風雨這一生活中的小事,於簡樸中見深意,於尋常處生奇景,表現出曠達超脫的胸襟,寄寓著超凡脫俗的人生理想。上片著眼於雨中,下片著眼於雨後,全詞體現出乙個正直文人在坎坷人生中力求解脫之道,篇幅雖短,但意境深邃,內蘊豐富,詮釋著作者的人生信念,展現著作者的精神追求。創作背景 這首記事抒懷...

蘇軾的水龍吟全篇,蘇軾的《水龍吟》及賞析

1 水龍吟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 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 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2 譯文 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