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愛國名言及賞析,關於愛國的詩詞及賞析?

2021-03-04 07:11:23 字數 5364 閱讀 2054

1樓:風火之旅

封候非我意,但願海波平. 這是我國歷史上著名民族英雄戚繼光在台州抗倭時期寫下的詩作《韜鈴深處》,"封候非我意,但願海波平",體現了乙個"橫戈馬上"的將軍在抵禦外侮戰爭中所表露的偉大人格國亙和嵩高的思想品質。

公升官封侯並非是我內心的真正志向. 但願我大明的沿海風平浪靜 早日掃清倭寇才是我的願望啊!

2樓:一地人人

犯我國威者,雖遠必誅。

關於愛國的詩詞及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示兒 [陸遊]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賞析:這首詩是陸遊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貴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熱切地盼望著祖國的重新統一,因此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為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

從這裡我們可以領會到詩人的愛國激情是何等的執著、深沉、熱烈、真摯!無怪乎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為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或祖國**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翻譯:我本來知道,當我死後,人間的一切就都和我無關了;但唯一使我痛心的,就是我沒能親眼看到祖國的統一。因此,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滿江紅 [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同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賞析:這是一首氣壯山河、光照日月的傳世名作。此詞即抒發他掃蕩敵寇、還我河山的堅定意志和必勝信念,反映了深受**、隔絕之苦的南北人民的共同心願。

全詞聲情激越,氣勢磅礴。開篇五句破空而來,通過刻劃作者始而怒髮衝冠、繼而仰天長嘯的情態,揭示了他憑欄遠眺中原失地所引起的洶湧激盪的心潮。接著,「三十功名」二句,上句表現了他蔑視功名,唯以報國為念的高風亮節,下句則展現了披星戴人、轉戰南北的漫長征程,隱然有任重道遠、不可稍懈的自勵之意。

「莫等頭」二句既是激勵自已,也是鞭策部下:珍惜時光,倍加奮勉,以早日實現匡復大業。耿耿之心,拳拳之意,盡見於字裡行間。

下片進一步表現作者報仇雪恥、重整乾坤的壯志豪情。「靖康恥」四句,句式短促,而音韻鏗鏘。「何時滅」,用反詰句吐露其一腔民族義憤,語感強烈,力透字背。

「駕長車」句表達自已踏破重重險關、直搗敵人巢穴的決心。「壯志」二句是「以牙還牙,以血還血」式的憤激之語,見出作者對不共戴天的敵寇的切齒痛恨。結篇「待從頭」二句再度慷慨明誓:

等到失地收復、江山一統之後,再回京獻捷。全詞以雷貫火燃之筆一氣旋折,具有撼人心魄的藝術魅力,因而一向廣為傳誦,不斷激發起人們的愛國心與報國情。

翻譯:我怒髮衝冠,獨自登高憑欄,陣陣風雨剛剛停歇。我抬頭遠望天空一片高遠壯闊。

我禁不住仰天長嘯,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的功名如同塵土,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好男兒,要抓緊時間為國建功立業,不要空空將青春消磨,等年老時徒自悲切。

靖康年間的奇恥大辱,至今也不能忘卻。作為國家臣子的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上戰車,踏破賀蘭山缺。

我滿懷壯志,發誓喝敵人的鮮血,吃敵人的肉。待我重新收復舊日山河,再帶著捷報向國家報告勝利的訊息。

過零丁洋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賞析:這是一首永垂千古的述志詩。詩的開頭,回顧身世。

意在暗示自己是久經磨鍊,無論什麼艱難困苦都無所畏懼。接著追述戰鬥生涯:在荒涼冷落的戰爭環境裡,我度過了四年。

把個人命運和國家興亡聯絡在一起了。三四句承上從國家和個人兩個方面,繼續抒寫事態的發展和深沉的憂憤。這一聯對仗工整,比喻貼切,真實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和詩人的遭遇。

國家民族的災難,個人坎坷的經歷,萬般痛苦煎熬著詩人的情懷,使其言辭倍增淒楚。五六句喟嘆更深,以遭遇中的典型事件,再度展示詩人因國家覆滅和己遭危難而顫慄的痛苦心靈。結尾兩句以磅礴的氣勢收斂全篇,寫出了寧死不屈的壯烈誓詞,意思是,自古以來,人生那有不死的呢?

只要能留得這顆愛國忠心照耀在史冊上就行了。這句千古傳誦的名言,是詩人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譜寫的一曲理想人生的讚歌。全詩格調沉鬱悲壯,浩然正氣貫長虹,確是一首動天地、泣鬼神的偉大愛國主義詩篇。

翻譯:在家國都遭逢千辛萬苦期間,我通過的考試而被起用為官。我為朝廷起兵抗元已整整四年了。

這些歲月,由於戰爭不停,田園寥落,人民痛苦不堪,祖國的山河也已破碎得像在風雨中搖曳的柳絮一樣不可收拾。隨著抗元鬥爭的不斷失利,自己也像受到暴風雨吹打的浮萍一樣生死難卜。在江西的惶恐灘戰敗後,被元軍追趕,我的心緒就像惶恐灘的名字那樣惶恐。

我被押解過零丁洋時,身為俘虜,心裡那種感受就像零丁洋的名字那樣孤苦零丁。自古以來,有哪個人能長生不死呢?但重要的是要留下赤膽忠心,在史冊上光輝照耀。

出塞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賞析:這是一首慨嘆邊戰不斷,國無良將的邊塞詩。詩的首句最耐人尋味。說的是此地

漢關,明月秦時,大有歷史變換,征戰未斷的感嘆。二句寫徵人未還,多少兒男戰死

沙場,留下多少悲劇。

三、四句寫出千百年來人民的共同意願,冀望有「龍城飛將」

出現,平息胡亂,安定邊防。全詩以平凡的語言,唱出雄渾豁達的主旨,氣勢流暢,

一氣呵成,吟之莫不叫絕。明人李攀龍曾推獎它是唐代七絕壓卷之作,實不過分。

翻譯:依舊是秦時的明月漢時的邊關,

征戰長久延續萬里徵夫不回還。

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而今健在,

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名言警句及賞析

4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頗富機會和變化。人最得意的時候,有最大的不幸降臨。  ——亞里斯多德

賞析:你今天所擁有的成就不代表未來也如此,沒有人可以知道明天會是什麼樣子,這只是在更好的提醒著你罷了。

2、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解:人,活著應該意氣風發,做人間的俊傑;死也要死得悲壯剛烈,成為鬼中英雄。直到今天,人們還在思念項羽,寧可戰死也不肯過江回到江東。

3、恭則不侮,寬則得眾,信則人任焉,敏則有功, 惠則足以使人。——孔子

賞析;要想得到別人的尊重,必須先學會尊重別人。對別人以謙恭之禮,舉止淳化、得體。在大力弘揚民族文化,倡導人權平等以及人性化管理的今天是尤為值得我們借鑑的寶貴財富。

社會上崇敬名人,於是以為名人的話就是名言,卻忘記了他之所以得名是那一種學問或事業。

【賞析】名人有很多,名人也說過很多的話,確不是每一句話都會成為名言.只是名人有些話說到人們的心裡,大家覺得他說的對於是告訴了別人.一名話說的人多了就成了名言了.。

4、我以我血薦軒轅

【出處】 **·魯迅《自題小像》

【鑑賞】 我要把自己強烈的愛國心,託給流星轉達國人,可是人們一時還不能理解我的一片忠誠。薦軒轅;薦,貢獻給。軒轅,傳說中漢族最早的領袖,即黃帝軒轅氏。

整首詩的意思是說,不惜鮮血來從事救國運動。魯迅此詩寫於2023年,尋亥革命運動的前夕。這一年,他在東京,依然剪去了辮子。

這首詩就是他題在剪去辮子的**上贈給朋友的。魯迅此時參加了一些革命活動,承襲了民族革命的思想。詩中滿懷著愛國的激情,遙對著災難深重的祖國,感慨同胞的尚未覺悟,於是立下了獻身於民族革命的誓言。

5、白眼看雞蟲

【出處】 **·魯迅《哀範君三章》

【鑑賞】 此詩作於2023年。範君指范愛農,是魯迅的好友和同鄉,又曾同留學日本。范愛農曾任浙江山會初級師范學堂學監(教務長),後被辭退,失業,陷於窮困中,有一次,他坐船在風雨中落水淹死。

原詩中的風雨飄搖日:指時局的險惡和動盪。華顛:

指頭髮花白。萎:枯萎。

寥落:稀疏脫落。白眼:

表示藐視。看雞蟲:比喻冷眼看那些爭權奪利的傢伙。

這首詩的大意是:畸人與世人不合,但合乎正道。魯迅以畸人來讚范愛農。

魯迅以十分沉痛的心情寫下三章詩哀悼范愛農。這是第一章。在風雨飄搖的時局下,因而橫遭**,吃盡苦頭。

辛亥革命失敗了,正直的人仍是沒有出路。不料分手才三個月,范愛農竟溺水而死了!詩中明白地指出范愛農致死的原因。

6、芸芸眾生,孰不愛生?愛生之極,進而愛群。

解:天下這麼多的人,誰不愛惜自己的生命生活啊?當自己珍愛自己的生命生活到了一定的程度的時候,他就會得到昇華進而熱愛每乙個人

7、志當存高遠

解:志存高遠的意思為追求遠大的理想、事業上的抱負、追求卓越等。也有「直掛雲帆濟滄海」的意境。

如,北洋水師中航速最快的一艘戰艦就被命名為「致遠」號,特指乘風破浪、勢不可擋,奔向遠方的意思。

5樓:小黑俠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周易》

(鑑賞:作為君子,應該有堅強的意志,永不止息的奮鬥精神,努力加強自我修養,完成並發展自己的學業或事業,能這樣做才體現了天的意志,不辜負宇宙給予君子的職責和才能。)

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三國志》

(鑑賞:對任何一件事,不要因為它是很小的、不顯眼的壞事就去做;相反,對於一些微小的。卻有益於別人的好事,不要因為它意義不大就不去做它。)

3.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論語》

(鑑賞:見到好的人,生怕來不及向他學習,見到好的事,生怕遲了就做不了。看到了惡人、壞事,就像是接觸到熱得發燙的水一樣,要立刻離開,避得遠遠的。)

4.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論語》

(鑑賞:幹活搶重的,有過失主動承擔主要責任是「躬自厚」,對別人多諒解多寬容,是「薄責於人」,這樣的話,就不會互相怨恨。)

5.君子**之美,不**之惡。小人反是。 ——《論語》

(鑑賞:君子總是從善良的或有利於他人的願望出發,全心全意促使別人實現良好的意願和正當的要求,不會用冷酷的眼光看世界。或是唯恐天下不亂,不會在別人有失敗、錯誤或痛苦時推波助瀾。

小人卻相反,總是「**之惡,不**之美」。)

6.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論語》

(鑑賞:見到有人在某一方面有超過自己的長處和優點,就虛心請教,認真學習,想辦法趕上他,和他達到同一水平;見有人存在某種缺點或不足,就要冷靜反省,看自己是不是也有他那樣的缺點或不足。)

7.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

(鑑賞:自己不想要的(痛苦、災難、禍事……),就不要把它強加到別人身上去。)

8.當仁,不讓於師。 ——《論語》

(鑑賞:遇到應該做的好事,不能猶豫不決,即使老師在一旁,也應該搶著去做。後發展為成語「當仁不讓」。)

9.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 ——《論語》

(鑑賞:君子不會夸夸其談,做起事來卻敏捷靈巧。)

10.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周易》

(鑑賞:同心協辦的人,他們的力量足以把堅硬的金屬弄斷;同心同德的人發表一致的意見,說服力強,人們就像嗅到芬芳的蘭花香味,容易接受。)

十句愛國名言20首愛國詩,愛國名言十句愛國詩詞五首

1.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顧炎武 2.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3.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列寧 4.我愛我的祖國,愛我的人民,離開了它,離開了他們,我就無法生存,更無法寫作。巴金 5.我死國生,我死猶榮,身雖死精神長生,成功成仁,實現大同。趙博生 6.夜視太白收光芒,報國...

愛國名言。環保宣言。守信的格言,環保名言?愛國名言? 誠信名言?

愛國名言大全 愛國主義就是千百年來鞏固起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深厚的感情。列寧 我不如起個磨刀石的作用,能使鋼刀鋒利,雖然它自己切不動什麼。賀拉斯 我不應把我的作品全歸功於自己的智慧型,還應歸功於我以外向我提供素材的成千成萬的事情和人物。歌德 我好象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奶 血。魯迅 我們愛我們的...

關於愛國愛家的詞語,關於愛國和愛家的名言詩句要20句短一點

形容愛國的成語 1 楚囊之情 指愛國之情。2 赤膽忠心 形容十分忠誠。3 於家為國 為國家為人民。4 為國盡忠 永遠忠誠於國家。5 為國捐軀 為國家犧牲生命。6 國而忘家 指為國事而忘其家。7 護國佑民 扞衛國家,保護人民。8 國爾忘家 一心為國,不顧家庭。9 忠肝義膽 忠心耿耿,仗義行事。10 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