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水龍吟全篇,蘇軾的《水龍吟》及賞析

2021-03-25 09:50:05 字數 6133 閱讀 4516

1樓:凹凸小田螺

1、《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2、譯文

楊花像花,又好像不是花,也沒有人憐惜,任由它飄墜。離開了樹枝,飄盪在路旁,看起來是無情物,細想卻蕩漾著情思。它被愁思縈繞,傷了百摺柔腸,困頓朦朧的嬌眼,剛要睜開又想閉。

正像那思婦夢中行萬里,本想尋夫去處,卻又被黃鶯啼聲驚喚起。

我不怨恨楊花已經落盡,恨只恨那西園,百花凋落難重綴。早晨一陣風雨後,哪能再見楊花的蹤跡?早化作一池浮萍,全被雨打碎。

滿園春色分成三分,二分已化為塵土,一分落入池水裡。細細看,那不是楊花,點點全是分離人的眼淚。

3、賞析

此詞詠楊柳,上闋主要寫楊花(柳絮)飄忽不定的際遇和不即不離的神態;下闋與上闋相呼應,主要是寫柳絮的歸宿,感**彩更加濃厚。全詞不僅寫出了楊花的形神,而且採用擬人的藝術手法,把詠物與寫人巧妙地結合起來,將物性與人情毫無痕跡地融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借物以寓性情」,寫得聲韻諧婉,情調幽怨纏綿,反映了蘇詞婉約的一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龍吟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3樓:匿名使用者

水龍吟【宋】蘇軾

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①。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②。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③。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蘇軾的《水龍吟》及賞析

4樓:春風十里吹翻你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賞析:這首詞是蘇軾婉約詞中的經典之作。詞家一-向以詠物為難,張炎《詞源》曰:「詩難於詠物,詞為尤難。

體認稍真,則拘而不暢;模寫差遠,則晦而不明。要須收縱聯密,用事合題。一段意思,全在結句,斯為絕妙。」

章質夫的柳花詞已經以其摹寫物態的精妙成為一時傳誦的名作。步韻填詞,從形式到內容,必然受到原唱的約束和限制,尤其是在原唱已經達到很高的藝術水平的情況下,和韻要超越原唱實屬不易。

蘇軾卻舉重若輕,不僅寫出了楊花的形、神,而且採用擬人的藝術手法,把詠物與寫人巧妙地結合起來;將物性與人情毫無痕跡地融在一起, 真正做到了「借物以寓性情」,「即物即人,兩不能別」。

全詞寫得聲韻諧婉,情調幽怨纏綿。反映了蘇詞婉約的-面。此詞- -出,讚譽不絕,名聲很快超過章的原作,成為詠物詞史上「壓倒古今」的名作。

大凡詩詞,「言氣質,言神韻,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氣質、神韻,末也。有境界而二者隨之。」

因此,只做到形神兼備還不夠,必須做到「有境界」。觀章質夫的「原唱」,雖然描寫細膩生動、氣質神韻不凡、「瀟灑喜人」,但終歸是「織繡功夫」,「喜人」並不感人,因而較之「和詞」在「境界」上就大為遜色。

蘇東坡的「和詞」「先乎情」,「以性靈語詠物,以沉著之筆達出」,不僅寫了楊花的形、神,而且寫景「言情」,在楊花裡傾注了自己的深摯情感,產生了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達到了高超的藝術境界,從而獲得了永恆的藝術生命。

5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蘇軾婉約詞中的經

典之作。詞家一向以詠物為難,張炎《詞源》曰:「詩難於詠物,詞為尤難。

體認稍真,則拘而不暢;模寫差遠,則晦而不明。要須收縱聯密,用事合題。一段意思,全在結句,斯為絕妙。

」章質夫的柳花詞已經以其摹寫物態的精妙成為一時傳誦的名作。步韻填詞,從形式到內容,必然受到原唱的約束和限制,尤其是在原唱已經達到很高的藝術水平的情況下,和韻要超越原唱實屬不易。蘇軾卻舉重若輕,不僅寫出了楊花的形、神,而且採用擬人的藝術手法,把詠物與寫人巧妙地結合起來;將物性與人情毫無痕跡地融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借物以寓性情」,「即物即人,兩不能別」。

全詞寫得聲韻諧婉,情調幽怨纏綿。反映了蘇詞婉約的一面。此詞一出,讚譽不絕,名聲很快超過章的原作,成為詠物詞史上「壓倒古今」的名作。

大凡詩詞,「言氣質,言神韻,不如言境界。有境界,本也。氣質、神韻,末也。

有境界而二者隨之。」因此,只做到形神兼備還不夠,必須做到「有境界」。觀章質夫的「原唱」,雖然描寫細膩生動、氣質神韻不凡、「瀟灑喜人」,但終歸是「織繡功夫」,「喜人」並不感人,因而較之「和詞」在「境界」上就大為遜色。

蘇東坡的「和詞」「先乎情」,「以性靈語詠物,以沉著之筆達出」,不僅寫了楊花的形、神,而且寫景「言情」,在楊花裡傾注了自己的深摯情感,產生了強烈的藝術感染力,達到了高超的藝術境界,從而獲得了永恆的藝術生命。

蘇軾的<水龍吟>什麼意思

6樓:告瑜太叔丹翠

水龍吟①

蘇軾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②。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③。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④。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⑤。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註釋】

①水龍吟:調名。首見於柳永詠梅之作。又名《龍吟曲》、《莊椿歲》、《小樓連苑》、《鼓笛慢》、《海天闊處》、《豐年瑞》等。

②從教墜:任(楊花)墜落。

③有思(sì):有情思。

④落紅難綴:落花難於再連線上枝頭。綴:連線。

⑤萍碎:作者《再和曾仲錫荔枝》詩自注:「飛絮(即楊花)落水中,經宿即化為萍。」

①次韻:依照別人的原韻和詩或詞。

章質夫:名栥(jié),字質夫,福建蒲城

人,歷仕哲宗、徽宗兩朝,為蘇軾好友,其詠楊花詞《水龍吟》是傳誦一時的名作。

②「思量」兩句:指楊花看似無情,實際卻自有其愁思。

思:意思,思緒。

③「困酣」二句:用美女困倦時眼睛欲開還閉之態來形容楊花的忽飄忽墜、時起時

落【賞析】

這是一首詠物之作。開頭一句「似花還似非花」抓住了楊花的特點,接著以「無人惜」的意脈貫下,提起「無情有思」一篇精神。由此開始,將楊花喻為美人,她正在夢中「隨風萬里」,尋找情郎的遊蹤。

上闋體物,花與人糅合,飽含情愫。下闋就楊花事議論抒情。「不恨」三句,突出傷春幽恨。

花已飄落,斷無重上枝頭之望,最令人傷感。曉雨過後的楊花令人心寒。那流水中化為一池的浮萍,仔佃辨認,不是楊花,分明是離人點點滴滴的眼淚!

水龍吟 蘇軾 蘇軾小妾有哪些

7樓:南山一直在等待

《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 》

宋 · 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蘇軾 水龍吟 全文賞析2000字

8樓:鹽的味兒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蘇軾的這首詞題為「詠楊花」,而章質夫詞則為詠「柳花」,二者看起來相互抵牾,實則不然。隋煬帝開鑿運河,命人在河邊廣種柳樹,並御賜姓楊,故後來便稱柳樹為「楊柳」。柳花亦被叫作楊花,它實際上是柳絮。

  楊花雖然以花為名,但是和人們普遍接受的花的印象不一樣。它細小無華,既無絢目的色彩,又無醉人的芬芳,實在很難真的被當成花來看待。所以作者說它好像是花,卻又不像花。

詞以摹寫楊花的形態開篇,並非直接描寫,卻非常傳神。它寫出了楊花的獨特物性,同時又不僅限於此,作者彷彿在設身處地體驗楊花的命運和際遇。意味深長,空靈飄忽,奠定了全詞的風格基調。

正如劉熙載《藝概》所說:「此句可作全詞評語,蓋不離不即也。」   落花總會令多愁善感的人們傷感憐惜,可是這同樣負著「花」之名的楊花,任憑它怎樣飄零墜落,也沒有誰在意。

「從」,任。「教」,使。乙個「惜」字,有著濃郁的感**彩。

「無人惜」,反襯作者獨「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楊花隨風飄飛,離開家園,落在路旁。仔細思量,雖說無情,卻也有它的情思。

  楊花飄零,本是習見的自然現象,但作者不說「離枝」,而言「拋家」,不僅將其擬人化,更賦予豐富的內心世界。楊花「拋家」遠行,看似「無情」;而「傍路」又顯出內心沉重、戀戀不捨之意,是為「有思」。   蘇軾信中說作此詞的緣由是因為章質夫出任外官,遠離家人,自己「閉門愁斷,故寫其意」。

因此寫楊花也就是寫宦途漂泊的章質夫,寫千千萬萬離家遠行的遊子。作者一生輾轉各地,對此有著真切而深刻的體驗。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   如果說楊花有思,那麼所思為何?

應該是和遊子一樣,思念的是家。對楊花來說,家便是它離開的那棵柳樹。作者由楊花引發的聯想,因而變為對柳樹的想象。

你看,那纖柔的柳枝,就像思婦受盡離愁折磨的柔腸;那嫩綠的柳葉,猶如思婦的嬌眼,春睏未消,欲開還閉。「縈」,愁思縈迴。「柔腸」,柳枝柔細,故取以為喻。

「嬌眼」,柳葉初生時,如人的睡眼初展,故稱柳眼。   作者從楊花寫到柳樹,又以柳樹的風姿隱喻思婦的神態,可謂想象奇特,詠物而不滯於物。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這幾句既攝思婦之魂,又傳楊花之神。

遊子遠去,思婦懷人不歸,常引起惱人春夢。柳樹大概也如此吧。在夢中,她追尋千萬里,好像尋到了夫婿——那遊子一樣的楊花,只是剛要相逢,卻又被黃鶯的啼叫驚醒。

  唐人金昌緒《春怨》詩曰:「打起黃鶯兒,莫教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作者化用其意。從表面上看,這幾句幾乎都是在寫人,乙個女子的無限幽怨,呼之欲出。但細讀之,又不能不說是在寫楊柳。

隨風飛舞、欲起旋落、似去又還,不正是柳絮飄飛的情景嗎?至於黃鶯兒,也應該常常棲息在柳梢頭。作者落筆輕靈,以自己的內心體驗抒寫楊柳,使之成為人的思想情感的載體。

物性耶?人情耶?已經渾然不可分割了。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不必遺憾楊花飛盡,嘆只嘆西園裡百花凋零,難以連綴。作者筆鋒一轉,由楊花的情態轉而為人的惜春傷逝之感。「此花飛盡」,是一花之事;而「落紅難綴」,是一春之事。

待到楊花飛盡時,正是暮春時節,燦爛春光,不復重來。正如杜甫《曲江》詩云:「一片花飛減卻春,風飄萬點正愁人。

」   這裡照應開篇「似花還似非花」,又一次將它與花,即「落紅」作了對比。楊花即使飛盡,仍舊不是傷春者憐惜的物件。「不恨」,是承上片「非花」、「無人惜」而言。

其實,這是曲筆傳情。作者寫他人對楊花的態度,表達的仍是自己對楊花命運的關注,看似無情,實則有心。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   前面既然已經寫到「楊花飛盡」,這首詠物詞到這裡似乎難以為繼了。但作者別開生面,將詞意拓展到又一境界。清晨一場風雨過後,楊花已不見了蹤影。

它在**呢?已化為一池浮萍,花殘身碎。   「一池萍碎」句,蘇軾自注:

「楊花落水為浮萍,驗之信然。」這是古人的一種說法,並不科學。但作為文學特別是作為抒情詩詞,倒也無須拘泥。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此時的春色,假如可以三分的話,那麼兩分歸於塵土,一分歸於流水。「塵土」,是說落花飄零;「流水」,則指楊花落水。總之,春色已盡。

由惜楊花,進而惜春光,詩人的情感袒露無遺。   「春色」居然可以分,這是一種想象奇妙而又高度誇張的寫法。蘇軾曾多次使用,如《臨江仙》「三分春色一分愁」,《雨中花》「不如留取,十分春態,付與明年」等。

在蘇軾之前,已有人這樣寫。如唐代詩人徐凝的「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宋初詞人葉清臣的「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風雨」等,都是經典名句。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細細看來,那水中的浮萍,**是什麼楊花;一點一滴,分明是離人傷心的眼淚。

唐人詩曰:「君看陌上梅花紅,盡是離人眼中血。」作者化用其意。

比喻新奇脫俗,想象大膽誇張,感情深摯飽滿,蘊意回味無窮。   由眼前的流水,聯想到思婦的淚水;又由思婦的點點淚珠,映帶出空中的紛紛楊花。可謂虛中有實,實中見虛,虛實相間,情景交融。

鄭文焯手批《東坡樂府》讚之「煞拍畫龍點睛」。[7]

蘇軾水龍吟的譯文註釋,蘇軾水龍吟翻譯

水龍吟 蘇軾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嬌眼,欲開還閉。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 鶯呼起。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 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 離人淚。譯文 楊花像花,又好像不是花,也沒有...

賞析 蘇軾《東坡》,蘇軾的《水龍吟》及賞析

雨洗東坡月色清,市人行盡野人行。莫嫌犖确坡頭路,自愛鏗然曳杖聲。說點自己見解,第一句是起手句,雨洗代表自己遭受的磨難,中國人喜歡用風雨來形容磨難 東坡是雙關,既是地名也是自比 月色清代指自己歷經磨難依然不改自己清白的志向。末句以鏗然為結語,意思是說不論自己人生的道路多麼曲折,依然會自潔自愛,擲地有聲...

水龍吟窕襆之,水龍吟窕襆之

什麼意思啊,你想問什麼 生活小常識 100字以內 1 巧用牙膏 若有小面積 損傷或燒傷 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也可防止感染,療效頗佳。2 巧除紗窗油膩 可將洗衣粉 吸菸剩下的菸頭一起放在水裡,待溶解後,拿來擦玻璃窗 紗窗,效果均不錯。3 將蝦仁放入碗內,加一點精鹽 食用鹼粉,用手抓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