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貴得適意爾,安能羈宦千里以要名爵,什麼意思

2023-01-23 02:45:02 字數 900 閱讀 4542

1樓:數碼產品科普

意思是:人生可貴的是能夠順心罷了,怎麼能遠離家鄉到幾千里外做官,來追求名聲和爵位呢。

這句話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識鑑》的第10則。

原文:張季鷹闢齊王東曹掾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羈宦數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駕便歸。俄而齊王敗,時人皆謂為見機。

譯文:張季鷹調任齊王的東曹屬官,在首都洛陽,他看見秋風起了,便想吃老家吳中的菰菜羹和鱸魚膾,說道:「人生可貴的是能夠順心罷了,怎麼能遠離家鄉到幾千里外做官,來追求名聲和爵位呢!

」於是坐上車就南歸了。不久齊王敗死,當時人們都認為他能見微知著。

2樓:

人生貴在得以舒適啊,怎麼能因做官而羈絆,數千里去追尋名利官爵呢? 就是說不要為名利所困,而苦苦追尋,導致人生不舒適寫意。不過有的人就是樂於求名利,每人的人生觀都不能勉強。

《世說新語兩則》的好詞好句都有什麼?

世說新語裡有言而無信語句嗎?

3樓:三砂群島

世說新語裡有言而無信語句:期日中,過中不至。

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

人生貴得適意爾,安能羈宦千里以要名爵!

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艾榮。

4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沒有。起碼直接的沒有!

安格爾藝術風格,安格爾的繪畫藝術有什麼風格特點

作為19世紀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他代表著保守的學院派,與當時新興的浪漫主義畫派對立,形成尖銳的學派鬥爭。安格爾並不是生硬地照搬古代大師的樣式,他善於把握古典藝術的造型美,把這種古典美融化在自然之中。他從古典美中得到一種簡鍊而單純的風格,始終以溫克爾曼的 靜穆的偉大,崇高的單純 作為自己的原則。他的繪畫...

黑執事裡塞巴斯蒂安吃了夏爾的靈魂夏爾就會死麼

沒有啊,第二部裡有提到夏爾的靈魂只是被克洛德搶走了而已。如果是吃掉了那麼塞巴斯也沒有搶奪的可能性了,因為塞巴斯要的只有夏爾的靈魂 第一部明確說了 留下夏爾的空殼也沒有意義,所以塞巴斯是不可能幹出沒有結果的傻事的。所以在塞巴斯奪回夏爾的靈魂之前夏爾就是死人,在第二集時才能成為活生生的人。關於不簽契約的...

深圳市安葳爾電子有限公司怎麼樣?

深圳市安葳爾電子 是2010 03 12在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註冊位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華強北街道深南中路佳和華強大廈a座九樓905。深圳市安葳爾電子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4403005521341979,企業法人林清標,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深圳市安葳爾電子 的經營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