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朝代稱麵條為冷濤

2023-01-22 16:55:02 字數 884 閱讀 2317

1樓:予意在山水

唐代。冷濤:不明,疑為「冷淘」,即冷麵。

過水面及涼麵一類食品。 始於唐代的「槐葉冷淘」。唐制規定,夏日朝會燕饗,皇家御廚大官(也作「太官」)所**給**的食物中,即有此味,可見原為宮廷食品。

其制法大致為:采青槐嫩葉搗汁和入麵粉,做成細麵條,煮熟後放入冰水中浸漂,其色鮮碧,然後撈起,以熟油澆拌,放入井中或冰窖中冷藏。食用時再加佐料調味,成為令人爽心適口的消暑佳食。

《唐六典》:「太官令夏供槐葉冷淘。凡朝會燕饗,九品以上並供其膳食。

」唐杜甫《槐葉冷淘》詩:「青青高槐葉,採掇付中廚。新麵來近市,汁滓宛相俱。

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至宋代,又有甘菊冷淘等。

宋王禹傋《甘菊冷淘》詩:「淮南地甚暖,甘菊生籬根。俸面新加細,溲牢如玉墩。

隨刀落銀縷,煮投寒泉盆。雜此青青色,芳香敵蘭蓀。」;宋無名氏《西湖老人繁勝錄》:

「六月初六日。有]沫肉瀣淘、銀絲冷淘。」宋 王溥 《唐會要·光祿寺》:

「冬月,量造湯餅及黍臛,夏月冷淘、粉粥。」 仇兆鰲 注:「 朱 曰:

以槐葉汁和面為冷淘。」 宋 陸遊 《春日雜題》詩之四:「佳哉冷淘時,槐芽雜豚肩。

」 明 徐渭 《春興》詩之六:「柳色未黃寒食過,槐芽初綠冷淘香。」也叫「冷淘面」。

清 潘榮陛 《帝京歲時紀勝·夏至》:「夏至大祀方澤,乃國之大典。京師於是日家家具食冷淘面,即俗說過水面是也,乃都門之美品。

向曾詢及 發展至近代,則為各種花色冷麵,惟不用槐葉或甘菊,因而無其青翠可愛的顏色各省遊歷友人,鹹以京師冷淘面爽口適宜,天下無比。」

2樓:糊塗仙犯糊塗

貌似是宋代吧,不會早過唐代,指的是一種煮熟後過水冰鎮的,貌似是現代蒜麵條前身,陸遊老學庵筆記貌似有記載,記不很準準,僅參考。

張店古稱黃桑店,至哪個朝代,稱之為張店

張店屬龍山文化 大汶口文化蔓延地帶,歷史源遠流長。戰國時燕將樂毅分封於此,建立 昌國 金末元初,又以 黃桑店 聞名海外,有 商賈雲集,日進萬金 之說,是元 明 清三代重鎮。1955年4月,張店區正式成立,為淄博市轄區之一。現轄7個鎮 6個街道辦事處,113個行政村 75個城市社群居委會。張店與壽光比...

刑律司是哪個朝代,從哪個朝代開始稱呼中國為中國

提刑按察司是元朝 至元二十八年後改 肅政廉訪司 明朝 清朝 改稱 按察使司 三代設立在路一級 元代 或省一級的司法機構,主管一省的刑名 訴訟事務,同時也是 監察機關都察院在地方的分支機構,對地方 行使監察權。簡稱 按察司 提刑按察司的長官為提刑按察使 或稱為按察使 在明代與承宣布政使等並為一省最高長...

請大師鑑定一下瓷器為哪個朝代,請大師鑑定一下瓷器為哪個朝代?

比例不協調 人物開臉不自然,胎溼疏鬆,望謹慎。個人意見僅供參考,謝謝!有高畫質的 可以看看嗎?多角度的 有高畫質的 可以看看嗎 請專家幫忙鑑定一下,我的這個瓷器是哪個朝代的,能值多少錢?你好,你的問題要上 才能幫助你啊!尤其是細節的地方!請大師鑑定一下,這個碗是什麼朝代的值多少錢 10 確實,要發個...